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图文】戴相龙谈担任天津市市长的施政思想

天津市市长戴相龙代表成为众多媒体采访的焦点人物(北方网记者/刘雁军摄影)

  身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戴相龙,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调任为天津市市长,从长期从事金融宏观调控和监管工作,转为地方领导工作,“两会”期间吸引众多媒体的目光。人民网记者聆听了戴相龙今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系统的施政思想,记录于此:

  天津发展的“三步走”战略

  我到天津工作两个多月,为贯彻落实去年12月天津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做好市政府的工作,先后到部分区县、滨海新区等20多个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调研,就海河的规划和开发,天津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天津港保税区的建设,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城市交通建设和管理,县区经济及小城镇建设、社会保障等内容召开了十几个专题座谈会,初步了解天津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近年来,天津市国民经济在改革开放中迅速发展。1994年,天津市委、市政府确定并实施了“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经过全市人民历时9年的顽强拼搏,“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已提前一年全面实现,使天津发生了重大的历史性变化。国民经济连续10年快速增长,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一些急难问题基本解决,老工业基地的作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积累了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城市的经验,一个跨越发展的新局面已经形成,天津市的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天津市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着明显差距。全国GDP超两千亿元的大中城市你追我赶,竞争激烈。去年,上海已达到5400多亿元,北京已达到3130亿元,天津市为2022.6亿元,许多省辖市经济发展迅速,这对作为直辖市的天津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党的十六大闭幕后,面对天津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去年底天津市委召开了八届三次全会,提出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并为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提出了五大战略举措、两条基本途径和一个根本保证。去年底,中央领导同志就工作调动与我谈过话后,我就十分关注天津,查找资料,认真学习了市委八届三次会议所有文件,特别是反复地学习了市委书记张立昌同志在八届三次会议上的讲话,看了十几遍。我认为,天津市委八届三次会议所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是顺应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必然选择,是实现新世纪前十年三大历史任务的客观要求,表达了全市人民的强烈愿望,是十分正确的。

  “三步走”总的构想是:第一步,到今年底,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要经济指标。第二步,提前3到4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比2000年翻一番,使经济总量和群众收入水平上一个大台阶。2000年天津国内生产总值1639亿元,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为814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为4370元。如果提前3年翻一番,到2007年上列数据要分别达到3280亿元、16280元和8740元,每年增长9.7%、10.2%和10.5%。如果提前4年翻一番,每年要分别增长12.2%、13%和13.3%。第三步,到2010年,天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000美元,把天津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和我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成为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地区之一。实现这个目标,届时天津市户籍人口控制在945万人,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要达到4690亿元。2003到2010年8年按现价平均每年增长速度要达到11.1%。

  根据天津市委八届三次会议精神,我主持起草了《政府工作报告》。这个报告已在今年1月经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现在天津市政府要提高实施“三步走”战略的领导组织能力和政策水平,全面掌握五项战略举措基本内容,确保实施“三步走”战略在今年旗开得胜。

  实现天津发展的“三步走”战略的五项举措

  (一)关于发展海河经济。我认为,海河两岸是天津各种资源的密集地,是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联动发展的纽带。发展海河经济,就是在对海河实行综合治理的基础上,加强海河沿岸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带动大都市的城市环境建设,带动海河流域的各区县经济发展。搞好海河开发,最根本的是坚持高标准、高速度、高品位、统一规划,市场运作,分区分步实施,力争通过5到10年的努力,把海河两岸建成独具特色、国际一流的服务型经济带、文化带和景观带,提高城市的功能水平。

  今年海河开发在4个方面加快推进。一是审定并颁布海河开发总体规划。去年10月,天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原则通过了海河开发总体规划框架,要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做出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经市规划委员会专家论证后,报市委、市政府批准执行,提高规划的权威性和执行规划的严肃性。对于重点项目的规划设计,要向国内外公开招标。所有重点项目的规划设计,都要严格把关,体现国际水平。二是分别建立海河开发的行政管理机构和开发经营机构。三是按市场运作原则,多渠道筹集资金。对海河开发经营机构注入一定货币资本,再以土地抵押借入资金,以出售溢价后的土地收入归还借款。四是抓好一批启动项目。

  (二)关于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经济是人们开发利用海洋形成的各类产业的总和。天津拥有153公里的海岸线,拥有上千平方公里可供开发建设的沿海土地资源;到2005年,渤海油田将成为全国第二大油田;现在,天津港已成为我国北方第一大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天津港保税区建设仅次于上海。发展海洋经济,就是要充分利用上述优势,不断提高港口吞吐量,发展港口经济、海洋工业、海洋旅游业和海洋渔业,变临海天然优势为现实的经济优势。经过10年的努力,力争建成“四个中心、两个基地”,即我国北方重要的航运中心、现代国际物流中心、海洋信息服务中心和海洋科技中心,我国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海洋化工基地。近期要尽快启动一批海洋经济建设项目,包括今明两年投资54亿元,加快港口码头、航道、防波堤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临港工业区,建设6.5平方公里围港造陆工程,为争取国家尽快批准大乙烯项目创造条件;着手建设万吨级海水淡化示范工程。

  (三)关于发展优势产业。天津作为我国老工业基地,经过八年嫁接改造调整,相当一批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得到了脱胎换骨的改造,工业化水平显著提高,第二产业成为全市经济的主要拉动力量。我们要紧紧抓住国际制造业转移的重大机遇,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的路子。重点发展和扶持电子信息,汽车,生物制药与现代医药,无缝钢管和高档金属制品,石油化工、海洋化工、精细化工,新能源6大支柱产业。同时,推动建设12大产品制造和加工基地。经过5到8年的努力,把天津建成全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面向世界的加工制造基地,全国重要的整车和零部件生产基地以及世界四大钢管基地之一。到2007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达到8195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1760亿元,形成“工业品、天津造”的景象。

  (四)关于发展区县经济。我们要坚持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不断壮大区县经济的实力。各区县要从实际出发,发挥各自优势,扬长避短。市区要重点发展服务业,同时加强与周边区县和滨海新区的联合与协作,扩大发展空间,做大经济规模。郊区县要加快农业产业化,组建和壮大一批叫得响的产业化经营的龙头企业;要加快农村工业化,规范和发展市郊开发区和乡镇工业园,提高专业化水平;要加快城市化步伐,建设环城外围几个新城区、远郊5个卫星城、12个中心镇和100多个建制镇。到2007年,确保实现“四个翻番”,即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实际利用外资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都在2002年基础上实现翻番,使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2年的5315元达到8740元。

  (五)关于发展中小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对中小企业,重点是进行产权制度改革,转换机制,放开搞活。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经营者持大股、经营群体控股;要通过改组联合、转让股权,吸引民营企业、社会资本、自然人等投资入股,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引导扶持中小企业为国内外大公司、大集团搞好配套。对不具备改制条件的劣势企业,加快市场退出步伐。

  去年,全国个体私营经济增加值已占GDP的30%以上,天津市比全国低10个百分点。今后5年,要通过改善环境,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年均增长26%以上,到2006年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三分之一以上,占区县的比重达到一半以上。当前要抓紧做好几件事。一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意见》。二是,扩大天津市私营企业与外地私营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吸引外地私营企业向天津投资。三是,扩大个体私营企业融资渠道。发展商业性担保公司。建立个体私营企业信用登记制度。经商业银行总行批准,试办小额贷款“三包”(包放、包收、包管理)“一挂钩”(收回本息与个人收入挂钩)。四是,准备在上半年召开一个大型的新世纪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论坛,由市政府和全国工商联共同举办,邀请国内外著名企业家和国内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较快的省市领导参加会议。在此基础上,还要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在全市掀起一个全民创业的热潮。

  以上五项战略措施,在具体落实过程中,要相互配合、突出重点,促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特别注意在京津冀经济合作和为华北、西北、东北经济发展服务的过程中,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天津市优势,不断提高港口吞吐量,把天津港做大,服务要优,成本要低,大力加强市区基础设施建设,尽快改善与北京的快速交通,构建港口——天津中心城区——北京的通道,更好地为“三北”(华北、西北、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服务。

  千方百计使资金运作活起来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贯通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各个环节的桥梁,对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从天津的发展看,能不能搞好金融服务,大量吸纳各种资金,盘活各种资本,扩大投资规模,直接关系到“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实现,关系到建设我国北方重要金融中心的进程。我们必须下大决心,集中力量解决好这一问题。

  这几年,天津市金融保险业逐步扭转了低速增长的局面,去年开始出现加快发展的势头,全行业增加值增长达到12%。但是,与一些先进地区相比,差距还比较大。经济决定金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与上海、北京等城市比,天津金融业规模小,是经济决定的,但也有工作上的原因。从金融业规模看,去年,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金融保险业增加值分别达到484.9亿、584.7亿、186.5亿,占各城市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5.5%、10.8%、6.2%,而天津市总量仅为70.6亿,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5%。从金融机构贷款规模看,天津市去年底贷款余额为2519亿元,北京、上海、广州分别为9230.8亿元、10550.9亿元、5257.2亿元,是天津市的3.7倍、4.2倍和2.1倍。从城市经济总量看,北京国内生产总值去年比天津多1107.4亿元,其中服务业增加值比我们多960.1亿元,金融保险业增加值多414。3亿元。这些数据表明,我们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经济发展的差距主要在服务业和金融保险业上。

  因此,我们一定要采取各种措施,包括研究政策,改善服务,进一步加快金融保险业发展。今年,要下力量抓好这样几项工作。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对于已获批准的中德施豪银行、中英标准人寿保险公司、津投期货公司、天信天虹基金等机构,要加紧筹建,尽快开展业务。积极吸收民间资本参加地方金融企业入股,增强地方企业经营活力。鼓励开展新的金融业务,如建立票据贴现、资金清算、银行卡、软件开发和数据处理等,不断扩大银行业务辐射和服务范围。进一步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和中小企业信贷担保机构建设。

  第二,加强企业和银行之间的合作,增加信贷投入。这是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一项重要措施。工商企业要加快改革,改进管理,创造申请贷款的基本条件。各级政府和市计委等综合部门,要围绕已确定的重点工作和重点工程,做好组织推动,创造条件,选好项目,主动向金融机构推介。各类银行和农村信用社要增强资金的经营观念,改进服务,扩大贷款范围,帮助企业创造贷款条件。鼓励银行增加各种贷款,特别是增加中小企业、个人消费、农村信用户和集合信托贷款。全年要力争新增贷款余额500亿元,比上年新增337亿元,增长48%,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新增300亿元,增加100亿元。

  第三,大力吸引各方投资,多渠道增加企业资本金。督促工商企业增加利润,提足折旧,不断增加资本金,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积极开办委托投资、委托贷款业务,发行建设债券,创造条件成立小型企业投资公司,把一部分城乡居民储蓄转化为对工商企业的投资。鼓励和帮助有条件的企业,通过股票上市、项目融资、资产重组等方式,进入资本市场融资。抓紧研究出台相关政策,经营好城市资源,特别是盘活城市土地、房产、基础设施等国有存量资产,经过评估后,拨作企事业单位的资本金,增强借贷能力。放宽民间资本的进入领域,除国家政策法规限制的行业以外,全部向民间资本开放,特别是吸引国内一些知名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到天津投资。创造条件组建产业基金风险投资机构。

  第四,抓紧上市公司调整重组,增强融资能力。到去年底,天津市有26家上市公司,有29只股票在境内外证券交易所挂牌,累计筹集资金137亿元,为促进经济发展,推进结构调整发挥了重要作用。从目前情况看,一部分上市公司经营不十分理想,2家公司连续两年亏损,6家公司处于亏损的边缘,近半数公司已失去再融资资格。这种状况不仅影响天津经济在资本市场中的形象,而且妨碍企业进行再融资。对此,我们必须采取有力政策措施,打破原有的部门和行业界限,选择好调整重组的资产资源,通过多种途径,推动上市公司调整重组,尽快提升业绩,形成再融资条件,为全市经济发展做贡献。

  政府如何作为

  天津今年要抓的事很多,关键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抓好落实。政府要进一步转变职能,调动、保护和发挥城乡居民创业和工商企业发展的积极性。

  转变政府职能,从根本上讲,就是政府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要彻底改变长期计划经济形成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由直接管理经济转到加强宏观调控、规范经济秩序、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各种服务上来,让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要依法保护各类企业和经营者的财产安全、人身安全和企业商誉,使他们安心创业。通过引导和扶持,培育一批天津著名的企业家。我们所做的工作,开会、下文件、搞座谈,是要把政策传达到基层,让人民群众活跃起来。在广播、电视、报纸上,不要光开会,更多的应该是工商企业者、城乡劳动者热气腾腾创业的报道。

  从我做起,政府工作人员要有饱满的精神状态,珍惜工作时间,以对人民、对党、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抓住好时机,为天津人民服务。

  现在该是天津发展的时候了!

  相关新闻:

  【附图】天津市长戴相龙成为媒体采访的焦点

  “中远天津”轮首航 戴相龙会见张福生一行

  市长戴相龙会见美国摩托罗拉公司执行副总裁

  戴相龙会见小堀龙夫 并授予其荣誉市民称号

  戴相龙强调认真实施天津“三步走”发展战略

来源: 人民网  2003-03-12 15:38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