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江泽民:坚持大力弘扬开拓创新精神 继续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分别参加了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吉林代表团和湖北代表团全体会议的审议。他指出,要完成我们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发展任务,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要不断开创各项事业的新局面,必须大力弘扬开拓创新的精神,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

  在吉林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上,王云坤、洪虎、王儒林、竺延风、祝业精、戴洪生代表分别就老工业基地改造和粮食主产区、发展汽车工业、国有企业改革等问题发言;在湖北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上,杨永良、祝金水、汪定国、顾海良、朱家新代表就农村税费改革、流域综合开发、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科研体制改革等问题先后发言。

  江泽民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江泽民对过去五年里吉林、湖北的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扎实工作取得的新的成就给予肯定。他希望吉林、湖北的广大干部群众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紧紧抓住本世纪头二十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坚定不移地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前进。

  江泽民指出,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都蕴含着开拓创新的内在要求。要把十六大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落实到位,必须不断推动各方面的创新,做到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弘扬开拓创新的精神,不能停留在一般的思想认识上,要切实落实到各方面的实际工作中去。

  江泽民强调,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这是十六大为推进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和现代化建设确立的新思路。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经济运行的整体素质,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东北地区在全国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十六大作出了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的战略部署,这是中央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着眼作出的一个战略决策,要抓紧落实。要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加快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步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江泽民强调,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开创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新局面,是十六大提出的推进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的一个很重要的战略思想,也是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个新举措。农业是安天下的战略产业,解决好“三农”问题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决定意义。要切实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认真贯彻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加强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结构调整,充分发挥城市对农村发展的带动作用,巩固和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的收入,提高农民的购买力。要采取各种有效的政策措施促进粮食主产区的发展,保护种粮农民的积极性,扶持粮食主产区增强综合经济功能,使粮食主产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江泽民强调,要注重制度建设和创新,不断推进各方面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这是十六大提出的一个重要要求,也是我们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在做的事情。可以说,没有制度建设和创新,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巨大成就。今后进一步加快发展,我们仍然要大力推进制度建设和创新。要善于总结各方面改革和建设的成功经验,并上升到制度、规范和程序的高度,用以指导实践,同时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进一步推进制度建设和创新。这项工作,对实现党和国家的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带有根本性,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

  江泽民强调,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系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关系国家的长治久安。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下大气力做好就业工作和社会保障工作,特别是要切实把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抓好,切实把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好。

  江泽民最后表示,只要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一定能发展得更快更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参加了湖北代表团全体会议,中央书记处书记何勇参加了吉林代表团全体会议。(完)

来源: 新华网  2003-03-12 17:44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