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记者手记:说说政协委员的一些不好现象

  今年,记者参加了政协会议的报道,看到很多委员的的确确在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他们按时参加小组讨论,就一些问题展开热烈而坦诚地交谈,各抒己见,献计献策。很多委员的发言,具有一定的深度,很实际,很客观,实事求是。在休息时间采访委员时,也经常看到委员正伏案准备自己的发言,或修改自己的提案。记者感受到的是浓浓的参政议政之风,是委员们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

  然而,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发现一些不好的现象,听到了一些不和谐音。

  在一次小组讨论会上,刚开始不久,一位委员发言,说自己很忙,讨论会开得不多,所以跟各位委员也好象不太熟。此时,政协大会开幕已近10天了,会开了这么久,跟自己小组的人“还不太熟”,可见,该委员缺席不少。果然,这位委员在发言后又离开了。记者得知,这位委员还是一位新委员。

  人民网一位记者在采访李扬委员时,李扬曾就委员的缺席现象进行了严厉批评,提出要对委员请假进行严格管理,不能太随意、太宽松。可见,委员的缺席现象还是较普遍的。

  记者在采访中也听说,有一些委员倒是按时参加小组讨论了,只是人在心不在,忙着做自己的私事。平时没时间做的,拿到会上来做。

  委员们固然很忙,有自己的工作要做,有自己的生意要打理,但是,不是说政协委员经常调研考察,倾听基层民众的呼声吗?不是说政协委员都是各界推举出来的智力精英吗?那么,在会议期间,还有什么比反映民众呼声、积极献计献策、进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更重要的事呢?

  还有,委员来自各行各业,对自己本行业应该再熟悉不过,对自己本行业中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也应该是再清楚不过,但是,一些委员,完全可以拿出更有分量的提案和合理化建议,却偏偏放着自己行业中的很多明显问题不谈,避重就轻谈其他,说天气论环境,隔靴搔痒。这不免让人感到提案的分量与委员的身份实不相称。

  记得政协大会开幕前记者采访我国著名水产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法箴委员时,赵老就说,要行使好自己的委员职责,对得起这份光荣与人们的信任,还要在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基础上,敢于直言,不回避问题,切实反映人民的呼声,起到桥梁纽带作用。

  现在看来,赵老谈到的履行好委员的职责,并不是每个委员都能真正做到的。

来源: 人民网  2003-03-12 20:32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