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附图】汽车年检 不要再成为司机难过的坎

  北方网北京专电:按照国家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的规定,机动车辆每年都要到车籍所在地的车辆检测站进行检车,也就是我们大家常说的“年检”,目的就是为机动车上路安全行驶提供一个保障。对司机们来说,年检当然是件好事。但据记者了解,司机们一提起年检,都感到有点心有余悸,费时、费力、费钱三大病症使司机们每年都有一道难过的坎。

  2001年初,天津市河北区车辆检测站被媒体曝出黑幕,在年检验车时严重存在向司机们多收费、乱收费现象。按规定,车辆上线检测必须要交一笔检测费,对喇叭、灯光、刹车、尾气等技术指标进行检测,合格的车辆就可以拿到年检合格证。如果车辆被检出有故障,就要进行修理。修理完后,经过复检合格,也可以通过年检,这是合理的。但在这家检测站进行检测,几乎所有被检车辆都不合格,而且这些故障车辆都必须在检测站里的修理厂修理;如果在外面修理再回到检测站检测,检测的结果还是不合格。这样,每辆车不仅要承担100元的检测费,还要承担包括洗缸费在内的六、七百元的修理费用。这不仅违反了公安部的有关规定,也违背了一些修车的基本原理。此外,这里还有一种奇怪的现象:只要交齐了各种费用,有的车不进行修理也能过年检关。

  黑幕被曝光后,天津市有关部门对此进行了大力整顿,不法行为有所收敛。但在今年初年检时,还是有不少司机反映这里有不合理收费的行为。除天津外,其他省市也存在类似情况。长此以往,汽车年检必定会成为阻碍汽车消费的又一道难题。为此,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天津政协副主席蔡世彦代表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建议:汽车年检需增强环保部门的参与。

  接受记者采访时,蔡世彦代表说,近几年,随着我国各大中城市的机动车数量的高速增加,年检是对城市空气污染指数的降低及百姓出行安全的一种保障。目前,城市内运行的机动车在几个方面已造成了空气质量的下降:一是国产汽车质量较差。燃油供给系与发动机燃烧配比不合理,点火正时误差,零件生产制造误差大,油路不合理、进排气不畅等原因,造成发动机工作时空气和燃油供给配比失衡,导致燃料燃烧不完全而产生大量有害物质;二是国内汽油质量差:与进口汽油相比,国产汽油含有较多的长链烃,容易造成不完全燃烧,而且国产汽油所含的各种杂质在燃烧后会产生大量有害物质;三是城市道路状况差。天津是一个机非混行的交通现状,穿流不息的行人、自行车迫使大量汽车经常性的起步停车、或以低档高转速状态行驶、或长时间怠速工作等,也容易造成燃料燃烧不完全,产生有害尾气;四是部分驾驶员未经过合格的培训即驾车上路,使所驾车辆经常在不正常状态下工作,导致尾气排放不正常。此外,随着天津私家车的不断增长,非专业驾驶员成倍递增,他们对车辆的日常维护常识一知半解,因此很多车辆都在危险的状态下依然行驶在马路上,对个人及他人都造成潜在的危胁。因此,汽车年检便是消除这些隐患的保障。但一些车检测辆机构利欲熏心,非常重要的车辆把关工作也变成了“钱证”交易。解决问题的根本除了加大有关行政管理部门的执法监督外,还需要其他部门的介入,使权利分解,提高年检的公正、透明,为消费者减免不必要的麻烦和各种困惑。

  参加人代会之前,蔡世彦代表特意会同有关专家作了社会调查。调查中,一些司机反映,车辆年检时被迫进行“洗缸”这种做法缺乏科学依据,也没有实际效果,会出现漏油的状况。即便是一时好一些,但时效很短,总排污量依然如故,反而对发动机不利。他们反映目前国内洗缸价格一般不低于90元/单缸,每辆车至少要花400元甚至更多。洗缸本身会造成对发动机的不可恢复性破坏,造成发动机寿命及使用性能的下降。一些驾驶员反映,“洗缸”的目的无非是清理发动机内积碳,一般情况下,完可以通过使用一些燃油添加剂即可完成,如果偏激的说:“洗缸”无非是为了骗钱,还不如花200-300元加装环保部门推荐的尾气净化装置。

  因此,蔡世彦代表在建议中提议,汽车年检应增强环保部门的参与,对简单的采用“洗缸”以达标的方法,有关部门应认真研究利弊得失,采取正确方法,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检测标准”和“汽油车双怠速排污限值标准”。提高相关部门的监督力度,让合理、合法、公正、透明的年检制度为城市的环境、百姓的安全及汽车的消费提供有力的保障。(北方网记者/刘雁军)

来源: 北方网  2003-03-13 05:03 编辑: 刘雁军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