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何致瑜代表: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急需改造

  北方网北京专电:朱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五年来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人口地区覆盖率,由1997年的65%提高到2002年的91%,高中阶段教育得到加强。

  五年来,随着各大中城市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迅速增长。以天津为例,改革开放以来,天津教育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学前教育普及率超过80%,在全国率先实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突破30%,市民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了9年,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进入国家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行列,一批示范高中校建设及主要教育发展水平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但在取得成绩的同时,部分地区依然还存在着问题。不少地区还存在着同一区域内学校办学水平仍有明显差异,优质教育资源严重短缺,引发了不少社会矛盾。如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薄弱学校改造不够有力,在一些城市存在不达标的薄弱校情况下,却投巨资兴建豪华型学校,形成明显的社会反差;学校水平差距也很大,使百姓“就近入学”造成一定的困难,加之择校高收费风愈演愈烈,广大群众反映强烈,地区整体教育质量的提高受到很大程度上的影响。

  为此,出席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天津市教委主任何致瑜代表强烈呼吁:教育发展是国家兴旺之根本,当务之急是要进行城市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的改造。

  何致瑜代表建议:除进一步加强贯彻《义务教育法》之外,目前急需对薄弱校进行改造,加大师资队伍的培训。可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积极探索大中城市义务教育阶段校长和教师轮换等缩小校际差距的有效途径和机制,也可以制定有关政策,鼓励各校教师向薄弱校流动。同时,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要统一区域内义务教育办学标准和评估体系,推行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努力满足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渴望。并鼓励薄弱校与各校建立联办对子,带动薄弱校及区域整体教育水平。(北方网记者/刘雁军)

来源: 北方网  2003-03-13 05:03 编辑: 刘雁军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