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让“利益群体”形成共同利益

  翻读近日报章,感慨之一是“两会”话题无盲区。代表委员们纵论国是的话题几达社会的方方面面。本届代表委员们参政议政能力之强前所未有,本届“两会”民主风气之浓亦前所未有。

  在“两会”众多的热点话题中,最感动我们的,是代表委员们对寻常百姓生活的关切之情。“三农”问题、下岗职工、失业人群等等,都得到极为广泛的关注。

  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在我国逐渐形成了一些新的社会阶层,这些阶层又逐渐形成共同的利益群体,他们的诉求也将通过不同形式得以表达。“两会”是中国“民主之窗”,一方面意味着集中民智,共商大计;另一方面也是各个阶层表达自己意愿的重要场所。这一题中应有之意,我们不应回避。

  “两会”上多种多样的话题,从多个侧面反映出大家的共同利益。这是个大局与局部的关系。这个大局,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全社会共同努力,形成同一目标。这其中,就要协调好各个利益群体之间的关系,建立一种新型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发展模式。事实上,为了保证社会的公平公正,国家必须通过一定的杠杆,调节社会不同阶层的利益,使社会秩序井然。一年一度的“两会”在这一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各个阶层在这里交流思想,凝聚人心,从而让更符合民族利益的主张以国家意志的方式显现出来。

  日前,一家媒体发表评论认为,由于社会不同的阶层有着不同的利益,所以“两会”代表和委员“从哪里来”的问题仍应受关注。我们承认不同的社会阶层间存在某些利益差异,但我们感受到的是,在全国“两会”这样的场所,全社会的共同利益远远超越了阶层利益。我们耳目所及,政府官员、企业老板、社会名流们大都在情真意切地“为国立言”“为民请命”,而不是为自己所处的群体争取利益。同时,如“垄断行业”“部门利益”“权力寻租”等,受到代表委员们近乎一致的反对。

  正视“利益群体”的存在,是为了让我们在解决复杂的社会现实问题时,有更清醒的认识和更有效的对策;谋求共同利益,则是为了全社会在一个大目标下协调运转,健康稳定地不断向前发展。正确认识和处理这个关系,我们才能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来源: 新华网  2003-03-13 08:37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