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续写新的辉煌——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选举侧记

  如潮的掌声,热切的目光……

  九届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与新当选的十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双手紧紧握在一起。两人身后,象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富丽庄严,熠熠生辉……

  2003年3月13日下午5时51分,人民大会堂见证了这历史性的一幕。正在进行的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2000多名委员刚刚用神圣的选票作出庄严选择:

  ——选举贾庆林为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主席;

  ——选举王忠禹等24人为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选举郑万通为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秘书长;

  ——选举一诚等299人为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辉煌从这里续写,使命在这里交接。李瑞环与贾庆林两手紧紧相握,掌声如潮而起。这是真诚的谢意,这是殷切的期望……快门闪动,镜头转动,记录下这历史的瞬间。

  人民不会忘记,10年来,八届、九届政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谱写下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新篇章。仅九届政协的5年间,就收到提案17722件,报送重要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信息7740余份,提交专题调研报告或专项建议186件。

  历史不会忘记,10年来,李瑞环和其他政协领导同志,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为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殚精竭虑。这次他又和多位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从政协领导岗位上退下来,表现出共产党人的宽阔胸襟和高风亮节。

  手与手相握,心与心相通。热烈的气氛中,人民政协顺利实现新世纪的第一次新老交替。

  握手之间,人们仿佛听到历史的脚步和时代脉搏的律动: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邓颖超、李先念、李瑞环、贾庆林……半个多世纪,一位又一位领导人薪火传承,人民政协事业如长河浩荡、绵延壮大……

  握手之间,人们真切感受到民主的进程和民意的凝聚:中共中央经过反复酝酿,认真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后,提出十届全国政协领导人选建议名单;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主席团会议和各委员小组多次审议、反复讨论,确定候选人名单。刚刚过去的170多分钟,铭记在人民政协的史册——

  15时28分,红色的主席、副主席、秘书长选票,粉色的常务委员选票,分发到每位委员手中。委员们凝神思考,认真填写。

  15时52分,总监票人、监票人投票后,2000多名委员起身,陆续走向票箱投票。票箱侧面的电子显示屏上,统计选票的数字不停跳动。

  16时14分,投票结束。会议主持人白立忱宣布:收回的选票均少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有效。

  16时40分,计票结束。白立忱向会议报告,九届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特意来到大会会场,对新一届政协常务委员会的即将产生表示祝贺。顿时,全场掌声雷动。健步走上主席台的李瑞环两次起身,向委员们致意。

  17时51分,白立忱宣布选举结果。325名候选人得票均超过全体委员总数的半数,全部当选。此时,会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时间在这一刻定格,重托与承诺,历史和未来,在激荡、交汇……

  “新班子中非中共人士占了大多数,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包容性,体现了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精神。”无党派人士欧阳中石委员的话里充满信任。“新一届领导班子的组成,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相信他们必将胸怀国计,必系民生……”民营企业家王茂祥委员满怀期望。

  信任就是力量,期望就是使命。李瑞环、贾庆林再次热烈握手。凝聚着委员的意志,肩负着人民的希冀,人民政协将与时俱进,续写新的辉煌!

来源: 新华网  2003-03-13 22:17 编辑: 宋剑锋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