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代表对话:不要让“3.15”只成为一个节日

  北方网北京专电:每年的两会都会与“3.15”消费者权益日不期而遇,而消费问题也正是这些代表、委员们迫切关心的话题。扩大内需,建设小康,丰富生活无一不需要与提高人民消费水平息息相关,而目前消费者环境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消费的增长。在今年人代会上,记者听到了天津代表团代表们这样一次对话。

  “每年3月,看到电视里焚毁大量假冒伪劣商品的镜头,那冒的都是黑烟,肯定污染环境。真想打假、销假,狠招儿多了!依我说,这都是为了上电视造势”。李树文代表说。

  “是呀,消费环境问题太严重了,有些市场监管人员,平时对制度售假活动置若罔闻,甚至与违法者勾结牟利,对消费者的投诉和举报爱答不理,敷衍塞责.只有到了“3.15”,在全社会打假维权的“聚光灯”下,他们才会对消费者展露笑容,热情服务,对违法者从严处罚甚至大义灭亲。刘凯欣代表说。

  “还有些商家,每到3月,就将“货真价实”的广告做得铺天盖地。诚信,这一起码的商业道德,也竟成了商家炒作的卖点、上镜的噱头。”吴去贵代表忿忿地说。

  的确,近几年,工商、消协、质监、卫生等部门不断加强对市场经营主体的监督举报,有效地震慑了假冒伪劣等违法犯罪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净化了消费环境。尤其在每年“3.15”前后,各地的整治行动都呈高压态势,让违法经营者不得喘息。很多管理部门也开门办公,面对面、心贴心地为消费者排扰解难,伸张正义。3.15成了一个节日,让老百姓的心情格外舒畅。但另一方面,一部分平时无所作为的管理者、为所欲为的经营者,也利用全社会对“3.15”格外关注的心理,在这一天大造声势,掩盖劣迹,攫取光环。

  宣传诚信经商的典型,褒奖政绩突出的干部,弘扬了正气,推广了好的做法,也是对违法经营活动的打击,这样的镜头多益善但如果只是为了“上镜”才有所作为,那就与“3.15”的初衷背道而驶了。

  代表们纷纷呼吁:“护消费者权益,不能满足于搞一天、一月乃至一年的“狂飙行动”,它应该成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常抓不懈的一个重要方面。建立建全法律法规,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强化市场监督管理,树立诚信经营理念,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踏踏实实地在这些方面多下些功夫,比每年“3.15”抢着“上镜头”更实在。”(北方网记者/刘雁军)

来源: 北方网  2003-03-14 14:58 编辑: 刘雁军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