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铁力瓦尔地:新疆要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新疆要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访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

  新华社记者赵承茆琛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国土面积占全国的六分之一。新疆的发展、稳定,关系到整个西部地区的发展和稳定,关系到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局。

  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说,在未来五年内,新疆要加快发展的步伐,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代表说,改革开放以来,新疆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过去五年,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动下,新疆的社会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新疆GDP五年增长了45.3%。特色经济迅速发展,特色产业逐渐形成规模。交通、水利、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和西气东输等工程相继实施。人民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在谈到今后的发展目标时,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代表说,到2007年,全自治区国内生产总值要达到2570亿元,年均增长10%。力争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多,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代表说,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对我们来说确实有不小的压力,任务很艰巨。与发达地区相比,新疆在不少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还有许多需要认真加以解决的问题。但我们充满信心。新疆的发展受到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关心和支持,我们面临很好的发展机遇;新疆具备加快发展的优势,包括资源优势、地缘优势。经过几十年的建设,新疆已经有了较好的发展基础。我们相信,新疆一定能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代表说,新疆要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积极争取国家的支持,加大以交通、水利、能源和城市建设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抓好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防沙治沙、退耕还林还草、防护林建设和重点湖泊湿地生态综合治理等工程,力争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加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代表说,新疆要依托资源优势,加快发展特色种植业、林果业和现代畜牧业,坚定地走符合新疆实际的工业化道路,重点发展石油石化工业,做大做强棉纺工业、建筑建材业,加快矿业开发和电力工业发展,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变新疆的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依托新疆的地缘优势,进一步扩大开放,努力把新疆建成我国西部的国际商贸中心。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代表说,新疆的发展,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环境。我们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关于维护稳定的各项方针政策,严厉打击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妥善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进一步增强民族团结,切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为自治区的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来源: 新华网  2003-03-15 17:09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