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加强舆论监督 做好“桥梁”和“窗口”

  北方网北京专电:新闻舆论监督历是党和政府的喉舌,朱镕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支持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天津代表们对此表示赞同。代表们认为,党领导的新闻媒体,应该把“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作为工作的出发点,重视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正确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紧紧抓住“党和政府明令禁止”、“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不良社会现象予以揭露,以展示党和政府对铲除各种丑恶现象的鲜明态度,进一步凝聚起党心民心。

  记者在两会前与市劳动社会保障部门接触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有不少区县劳动部门由于种种原因难于解决的劳动纠纷被新闻媒体曝光后,就会引起得重视,严肃处理,尽快解决。症结究竟在哪里?是执法单位行政意识不强?还是媒体的震慑力量更大?

  方明代表说,大量事实证明,代表人民呼声的舆论监督确实起到了清除污垢的效果。导向正确的舆论监督提升了党和政府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弘扬了社会正义。

  “舆论监督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最根本的目的是促进各级政府和办事部门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督促实践三个代表,改变工作作风,让人民看到希望!”李树文代表说,无论什么时候,一些做了有损于国家和人民利益事情的人,一些做了亏心事的人,会从舆论监督中感受到一种强大的威慑力。

  近些年来,党的新闻工作者在满腔热情地讴歌人民群众光辉业绩的同时,还揭露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把一些“假、恶、丑”的事特具体地再现在读者和观众面前,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并在全社会逐步形成了一种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和有效的舆论监督力量。

  代表们认为,新闻媒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广泛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新闻媒体要积极主动地行使舆论监督职能,既能正确引导群众表达自己的意见,又能准确地把落脚点放在党和政府的意志与人民呼声的契合点上,帮助党和政府改进工作。这样就会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新闻媒体的权威性,这是新闻媒体重要的社会责任。(北方网记者/刘雁军)

来源: 北方网  2003-03-15 19:35 编辑: 刘雁军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