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天津国企代表齐为国企改革加油鼓劲

  北方网北京专电:国有企业改革,历来是两会上的热门话题。但这次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天津代表团两位老总代表对记者谈了一个共同的感受:今年社会舆论对国企改革的关注好象少了。他们认为,一方面,国企改革基本实现了三年脱困的目标。十六大为今后推进国企改革和发展反映明了方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此作了全面部署。如今,大政方针已定,少议论,多干事,这是好事。另一方面,必须承认还是有不少人对国企未来心存疑问,信心不足。两位企业家代表认为,国企改革现在才真正进入核心攻坚阶段。对已经和正在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不说,不认论,不等于不要去触及。这两位行业分属冶金、制药,都在企业摸爬滚打了30多年的国企代表,亲历了国企改革与发展的每一步进程,他们的阐述折射出我国国有企业迎接市场挑战值得思考的问题。

  刘志嘉代表:再来一次脱胎换骨

  刘志嘉代表表示,国企要改革,要发展,就要大胆触及深层矛盾,再来一次脱胎换骨。国有企业是国家命脉之所在,国企只能搞好不能搞坏,而且也能搞好,关键要发挥好两个作用,一是国家政策的调控作用,二是企业自身的内部动力。刘志嘉说,要想来一次脱胎换骨,应该从如下几个方面加大力度。第一是解决好动力源问题,用企业自筹资金投资产权分比例所有来改变股权结构,调动经营者、职工的积极性;第二是合理解决企业改制后的税负问题,以保持企业后劲;第三是建议国家须加大宏观调观力度,防止盲目发展和无序竞争避免造成新的浪费;第四真正实现主辅剥离,使企业轻装上阵。

  去年天铁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33亿元,同比增长18%;销售收入83亿元,同比增长57%。铁钢产量均创历史新高,已成为铁、钢、材配套的全国大型钢铁企业集团,进入全国500强,提高了企业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天铁的快速发展壮大,得益于持续不断的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也得益于创新,这为企业今后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按照市委确定的“三步走”战略目标,天铁提出今年年底销售收入过百亿元,2007年销售收入在现有基础上再翻一番的新目标。

  刘志嘉代表表示,在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天铁集团将认真贯彻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三步走”战略蓝图,跳出太行,发展天铁,力争在高台阶上实现企业的再次飞跃发展。天铁集团预计2003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2004年提前一年实现“十五”计划,达到生产铁、钢各300万吨,材200万吨以上的综合规模。此外,要积极进行产品深加工,向板材延伸,向高附加值产品进军,使天铁集团在母公司形成冶金粗加工基地,在天津市形成以板材为主的精品加工基地,力争再翻一番,到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过200亿,为天津经济发展再立新功。

  师春生代表:以核心竞争力制胜

  有些人一提起国企,往往就跟机制不活,管理粗放,竞争力差联系起来。师春生代表不同意这种观点,他说,对企业不能以“出身”论英雄,企业能不能快速发展,起决定作用的不是其经济成分,而是在于其核心竞争力。天津金耀集团公司5年时间里总资产突破20亿元,长了10倍;两年时间里净资产增加到7.3亿元,是企业建立60年来的3倍多。去年企业利润超过1亿元,靠的就是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师春生代表说,除了技术和管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一项极为艰难的系统工程。用好国有企业的各项优势条件,形成并不断扩大优势,国企一定能焕发出生机和活力,在各种经济成分的平等竞争中发展壮大。

  然而,当谈到成绩时,师春生代表并没有流露出兴奋之情。他说:“今年是实现市委“三步走”目标的第一年,如果不尽快增强国企的核心竞争力,就会在入世后的国际竞争中淘汰出局。

  师春生代表说,技术创新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企业充分利用拥有国家技术中心的优势,不断进行产品工艺创新,高新技术产品越增越多。但是,要想迎接更大的市场挑战,差距还很大。下一步我们首先要强化技术开发,尽快建立一支高水平、高质量的技术开发队伍,使企业得到持续的人才支持。

  代表们的一席话正是中国企业家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探索国有企业改革的征程中艰辛跋涉的印证。他们是振兴国有企业的精英和脊梁。他们一次又一次从困境中奋起,一次又一次创造着奇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实践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北方网记者/刘雁军)

来源: 北方网  2003-03-17 03:13 编辑: 刘雁军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