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姚和清代表呼吁为国企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北方网北京专电:“这些油气盗窃者过去是单井偷油,现在发展到在长输管线上打孔盗油,每15分钟就能装走一车油,给油田造成巨大损失。”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油大港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姚和清呼吁:尽快扫除地方保护主义,加大对油气盗窃打击力度,进一步完善打击“打孔盗油”犯罪立法及其司法解释贯彻落实《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条例》。别让油气运输管道再“哭泣”,为国企改革与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姚和清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说时,“石油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性资源,是保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中油公司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去年创造利润600多亿元。企业的发展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可是我们在日常的生产经营过程中,要花费很多的人力、物力去防范这些油气盗窃者。近几年来,仅大港油田区发生输油输出管道被打孔破坏3633起,盗窃哄抢原油16865吨,天然气6000万立方米,电量1068万度,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姚和清代表介绍,除了少数几个油田之外,差不多每个油田都存在类似的问题,国有资产大量流失。据不完全统计,从1998年以来,大港油田仅在长输管线上发生打眼盗油案件554起,造成原油损失7700多吨。

  姚和清代表认为:“巨大的经济利益刺激是油气盗窃案件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之一,现在的油气盗窃都是盗、运、销一条龙,配有先进的运输工具、通讯工具,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比过去单打独斗的盗窃破坏性更大。”

  “少数地区的地方保护主义,使油气盗窃案件屡屡发生,难以遏制。”姚和清代表说,由于油田保卫系统没有执法权,常常是把油气盗窃者送到当地公安部门,罚点款又放出来。各个地方的土炼油点难以取缔,重要原因是涉及到当地少数人或部门利益,专项取缔治理行动很难真正落实到位。

  姚和清代表说,这次报告中指出国企三年改革与脱困目标已基本实现。要巩固成果,继续深化,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是不行的。他呼吁,有关部门要真正从国家利益出发,从大局出发,破除地方保护主义的障碍,尽快治理整顿这些国有资产的“盗窃者”,为国企发展创造健康的外部条件。(北方网记者/刘雁军)

来源: 北方网  2003-03-17 03:13 编辑: 刘雁军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