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温家宝总理等会见中外记者(文字全程)   

  文字更新的最新报道在页面下部

  温家宝总理来到记者招待会现场。(18/03 10:31)

  温家宝总理装束:黑西服、红领带(18/03 10:32)

  [姜恩柱]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我们非常荣幸和高兴的邀请新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大家见面,并回答记者的提问。我们还非常高兴地邀请副总理黄菊、吴仪、曾培炎、回良玉与大家见面。现在请温总理给大家讲几句话。(18/03 10:33)

  [温家宝]请允许我首先介绍一下几位新当选的副总理。这位是黄菊同志。这位是吴仪同志。这位是曾培炎同志。这位是回良玉同志。四位副总理,年龄比我大的有三位。其中有一位女副总理,她为我们今天的讲台增加了一点鲜艳的色彩。(18/03 10:34)

  [温家宝]请大家原谅,首先我要对全国人民讲几句话。感谢人民对我的信任,我是一个很普通的人。我出生在农村的一个教育世家。我的祖父、父亲和母亲都是教员。我的孩提时代是在战乱中度过的。战火烧毁了我的全家,包括爷爷亲手办得那座小学。旧中国的苦难在我幼小的心灵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18/03 10:34)

  [温家宝]我从在大学学地质到从事地质工作,整整25年。这期间大部分是在非常艰苦和恶劣的条件中度过的。我深知,人生的艰辛,也知道国家建设的艰难。但我也树立一种信心,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不畏艰险,勇于攀登,一定能达到光辉的顶点。(18/03 10:36)

  [温家宝]我在中南海工作了18年,这是我们国家现代化建设十分重要的一个时期。我亲眼目睹了在邓小平同志和江泽民同志的领导下,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面貌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中国的建设事业是非常伟大也非常艰巨的,惟有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改革开放,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家才能繁荣富强;惟有民主、科学负责任的精神才能实现我们的目标。全国2500个县区,我跑了1800个。(18/03 10:38)

  [温家宝]这使我更深的了解了国情和人民的状况,我深知人民的期待,我绝不辜负人民的期望。一定要以人民给我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忠实地履行宪法赋予我的职责,殚精竭虑,鞠躬尽瘁,不负重望。(18/03 10:39)

  “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不畏艰险勇于攀登一定能达到光辉的顶点!”总理的开场白,引来全场热烈的掌声。(18/03 10:40)

  [温家宝]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18/03 10:41)

  [中央电视台记者]温总理您好,我是中央电视台记者。首先向您祝贺当选为本届政府的总理,同时也向昨天新当选的四位副总理表示祝贺。温总理,我们知道您也是上届政府的主要领导人之一。请问您对上届政府的工作,以及对朱总理本人的工作有何评价?过去的五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对本届政府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请问温总理,您认为本届政府所面临的主要困难和挑战是什么?谢谢。(18/03 10:42)

  [温家宝]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为中国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举世公认的巨大贡献,并且在实验中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是我们一笔宝贵的财富。上届政府在朱总理的领导下,忠实地履行职责,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人民对此是满意的。(18/03 10:43)

  [温家宝]我们现在的全部工作都是在前任的基础上开始的。要居安思危,有备无患。我总记得一句古训: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前人给我们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但是摆在我们面前还有许多困难和问题,还要我们继续进行开创式的工作。(18/03 10:45)

  [温家宝]我想,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问题,第一,农业发展滞后,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已经成为制约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因素。(18/03 10:46)

  [温家宝]一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将是一个长期的任务。这是第二个。(18/03 10:46)

  [温家宝]下岗和失业人口不断增加,社会保障的压力非常之大。(18/03 10:47)

  [温家宝]第四,城乡发展不平衡,东西发展不平衡,还有相当一部分地区、相当一部分人口处于贫困状态。(18/03 10:48)

  [温家宝]第五,财政负担沉重,金融不良资产比例较多。(18/03 10:48)

  [温家宝]但是我们有改革开放20多年来奠定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只要坚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我相信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的宏伟目标。(18/03 10:49)

  [德新社记者]朱镕基开始当总理的时候,他说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和他比起来,你觉得你的工作风格会怎么样?(18/03 10:50)

  [温家宝]朱镕基总理是我非常敬佩的一个领导人,他有许多优点值得我学习。至于我自己,大家普遍认为我是一个温和的人。(18/03 10:51)

  [温家宝]但同时,我又是一个有信念、有主见、敢负责的人。(18/03 10:51)

  [温家宝]在我当选以后,我心里总默念着林则徐的两句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就是我今后工作的态度。(18/03 10:53)

  [人民日报记者]刚才你谈到新一届政府面临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还特别是新一届政府还担负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好局的任务,应该说担子非常重。请问总理,我们新一届政府在五年任期当中,准备制定什么样的目标和施政纲领?(18/03 10:53)

  [温家宝]我认为这是一个总理今天应该认真回答的一个重大问题。(18/03 10:53)

  [温家宝]我曾经把今后的工作概括为四句话。第一,实现一个目标,这就是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地增长,同时,不断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做到这点,就要继续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18/03 10:55)

  [温家宝]第二,抓住两个关键环节。一是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另一个是继续扩大对外开放。(18/03 10:55)

  [温家宝]第三,解决好三个重大的经济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就业和社会保障。第二个问题是财政的增收节支。第三个问题是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18/03 10:56)

  [温家宝]第四句话,推进四项改革。第一项改革是农村改革。农村改革包括农村税费改革,粮食购销体制改革,对农民补贴方式的改革,农村金融改革和农村医疗制度的改革。(18/03 10:57)

  [温家宝]第二是企业改革。继续把企业改革作为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致力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同时,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18/03 10:58)

  [温家宝]第三是金融改革。一方面建立和完善金融监管体制,一方面要加快国有企业的改革,使其建立起真正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18/03 10:59)

  [温家宝]第四是政府机构改革。这个方案大家都已经知道,关键在政府职能的转变,成败与否在此一举。(18/03 10:59)

  [温家宝]这四句话大家可能都已经熟悉了。我又想起了24个字,就是为了保证我这些任务的完成,必须把握以下几个原则:城乡协调、东西互动、内外交流、上下结合、远近兼顾、松紧适度。(18/03 11:00)

  [温家宝]城乡结合,就是要把农业和农村作为重中之重,促进城乡协调发展。(18/03 11:01)

  [温家宝]东西互动,就是东部地区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率先实现现代化。要把老工业基地的改组、改造和振兴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18/03 11:02)

  [温家宝]内外交流,就是要坚持以扩大内需为主,同时抓住加入世贸组织的大好机遇,继续推进对外开放。(18/03 11:02)

  [温家宝]上下结合,就是要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18/03 11:03)

  [温家宝]远近兼顾,就是要继续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使我们国家的经济和社会保持可持续发展。(18/03 11:04)

  [温家宝]松紧适度,就是要使发展的速度、改革的力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相适应。保持改革、发展和稳定的结合。(18/03 11:04)

  [香港东方报业集团记者]首先祝贺您当选国务院总理。我们很想知道在座诸位副总理当中,有哪一位会协助您分管港澳事务,我们也想知道新一届政府对香港政策会不会改变。目前香港财政赤字严重,失业率也很高,无论是特区政府也好,香港市民也好,都在努力度过难关。请问中央政府会不会采取进一步措施支持香港更快度过难关?我想问一下,您什么时候去香港亲自为我们打打气,我想香港市民一定会很欢迎的。(18/03 11:06)

  [温家宝]感谢你的提问,使我有机会第一次通过新闻媒体向广大香港同胞、澳门同胞表示我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18/03 11:07)

  [温家宝]香港回归5年多来,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和特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了“一国两制”的方针和《基本法》的原则,维护了法律赋予香港同胞的自由和权利。香港战胜了亚洲金融风波带来的经济上的困难,保持了稳定和发展。(18/03 11:08)

  [温家宝]毋庸讳言,香港目前经济确实遇到比较大的困难,主要表现在失业率增高和财政赤字加大。这既有国际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也有香港自身经济结构的问题。(18/03 11:09)

  [温家宝]但是香港的优势还在,香港有雄厚的物质基础,直到目前,香港没有一笔内债和外债,香港的居民储蓄率还超过1997年。(18/03 11:10)

  [温家宝]香港有完备的法制,有有利的区位优势,有许多优秀的管理人才,现在需要的是团结和信心。(18/03 11:11)

  [温家宝]我完全相信香港同胞的智慧和能力,在以董建华为首的特区政府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克服眼前的困难。至于说到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支持,我想明确表示,我们将一如既往、竭尽全力支持香港的稳定和发展。我们正在抓紧落实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建立更加紧密的经贸关系的各项措施。(18/03 11:13)

  [温家宝]香港是中国的一颗璀璨的明珠,保持香港的稳定和繁荣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目标,也是中央政府的责任,义不容辞的责任。(18/03 11:13)

  [温家宝]我希望早一天到香港,越快越好。(18/03 11:14)

  [布隆伯格经济新闻社记者]温总理,有一个问题,江泽民和朱镕基说解决失业问题,有一个方式,让民间企业、私营企业,给他们一些优惠的政策。您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有什么样的优惠政策给这些私营企业吗?还有一个问题,中国有没有一个计划扩大人民币的浮动范围?谢谢。(18/03 11:16)

  [温家宝]发展个体私营企业等非公有制经济,是我们政府坚定不移地方针。只要是依法经营,照章纳税,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并且符合安全和环保的要求,我们支持和鼓励个体私营企业发展,这是扩大就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18/03 11:16)

  [温家宝]我们将在市场准入、税收、贷款和进出口等方面,给个体私营企业以平等的待遇。(18/03 11:17)

  [温家宝]至于你提到的汇率问题,中国实行的是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有管理的浮动汇率。1994年汇率并轨开始,到现在人民币的汇率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人民币兑美元的实际汇率增值了18%,对欧元增长了34%。我们将继续探索、完善汇率形成的机制,但是我想给各位说明一点,人民币的强劲和稳定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18/03 11:19)

  [新华社记者]最近我们注意到,海外一些媒体有这样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近年来取得了明显的成果。但与经济体制改革相比,政治体制改革的步伐相对缓慢。另一种说法认为,我国反腐败工作,越反腐败案件越多,涉案的政府官员级别越来越高,金额越来越大。我想问总理,您对这两种说法有何评价?新一届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我国政治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对建立清正廉洁高效的政府,您有何设想?(18/03 11:20)

  [温家宝]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是我们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目标。(18/03 11:21)

  [温家宝]我们的政治体制改革,始终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完善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样两个重大问题来进行。(18/03 11:22)

  [温家宝]其基本目标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依法治国。最终实现人民当家作主。(18/03 11:23)

  [温家宝]本届政府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打算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重大的经济决策、重大的经济问题和重大的经济项目要经过充分论证,形成领导、群众和专家相结合的决策机制。(18/03 11:23)

  [温家宝]第二,依法行政。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都要按照宪法和法律执行公务,同时又要接受宪法和法律的约束和规范。(18/03 11:24)

  [温家宝]第三,民主监督。政府要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接受群众和舆论的监督。(18/03 11:25)

  [温家宝]只有人人负起责任来,才不会人亡政息。(18/03 11:25)

  [温家宝]尽管这些年,我们反腐败取得很大的成绩,但是应当承认,在我们社会还存在比较严重的腐败现象。随着经济的转轨,在某些领域尤为突出。(18/03 11:26)

  [温家宝]我们新一届政府准备从四个方面加强反腐败斗争:第一,严格公务员的纪律。第二,严处公务员执法犯罪。第三,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改革管理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资金管理制度,改革人事制度。(18/03 11:26)

  [温家宝]第四,加强各方面对我们的监督。在这里,我愿意代表我们新一届政府向大家表示,从我们自己做起,以身作则,接受全国人民的监督。(18/03 11:28)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你好,我是日本经济新闻的记者。我想问一下金融方面的问题。四大商业银行处理不良资产的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比较大的课题。请问,是不是有可能投入财政资金,怎样提高四大银行的竞争力?还有,去年您有计划访问日本,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25周年,您是不是打算年内访问日本?(18/03 11:29)

  [温家宝]为了降低金融不良资产,这些年我们做了很大的努力,包括剥离了14000亿元不良资产,成立了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加以处置。(18/03 11:30)

  [温家宝]但是目前四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率,如果按照四级分类,还达到高达21.4%。如果按照国际通行的五级分类法,要达到25%左右。其中,损失资产占相当大的比例。(18/03 11:30)

  [温家宝]改变国有商业银行的经营状况,需要有政策的扶持,包括补充资本金和剥离不良资产。过去五年,我们曾利用发行2700亿元特别国债补充银行资本金。同时,剥离了14000亿元的不良资产。但是根本解决银行的问题在于改革,在于建立现代的公司治理结构和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并且创造条件实行股份制。(18/03 11:32)

  [温家宝]至于说到中日关系问题,我想说几句话。中日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有2000多年的交往。但是在近代史也有过很大的曲折。如何正确对待和处理日本侵华的那段历史,始终是发展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希望日本政府恪守中日之间的三个文件,以史为鉴,面向未来。(18/03 11:34)

  [温家宝]我们希望发展同日本的各方面关系,包括高层往来。至于我自己,我希望在一个适当的时候到日本去访问。(18/03 11:35)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想请教您,从年初以来,台湾方面在两岸关系上有新的做法,比如提出希望建立两岸和平稳定的互动架构,此外在两岸“三通”直航上也有比较积极的做法,大家都很希望两岸关系能够进入良性循环的互动。不过在此之前一直没有机会了解您对两岸关系的看法,借这个机会请您谈一下您对台湾的了解和认识是什么?新一届政府成立以后,在两岸关系上有哪些问题要有所推动?您个人的期待又是什么?(18/03 11:37)

  [温家宝]我愿意通过记者女士向台湾同胞表示亲切的问候。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整个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18/03 11:37)

  [温家宝]说起台湾我就很动情,不由的使我想起了一位辛亥革命的老人、国民党的一位元老于右任在他临终前写过一首哀歌。(18/03 11:38)

  [温家宝]葬我于高山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惟有恸哭。葬我于高山上兮,望我家乡,家乡不可见兮,不能相望。山苍苍,野茫茫。山之伤,国之伤。这是多么震撼中华民族的歌词。(18/03 11:40)

  [温家宝]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的执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在一个中国的基础上,尽早恢复两岸的对话和谈判,反对“台独”。尽力推进两岸经济、文化的来往与交流,推进两岸直接“三通”的早日实现,争取和平统一有更大的进展。(18/03 11:41)

  [俄通塔斯社记者]温总理,你好。听说下半年您要访问俄罗斯,和俄罗斯总理进行会谈。请问您认为中俄关系会不会有什么改变?您对上海合作组织有什么态度?谢谢。(18/03 11:42)

  [温家宝]中俄两国有着4000多公里的共同边境。稳定和发展中俄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18/03 11:42)

  [温家宝]这些年来,中俄两国建设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保持良好的态势。不久前签定的中俄睦邻友好条约又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法律的基础。(18/03 11:44)

  [温家宝]中俄两国领导人的接触和中俄两国各方面友好关系已经制定了长远的规划。我相信中俄关系会稳定发展。我们将继续发挥上海合作组织的作用,加强组织内部各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磋商。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18/03 11:44)

  [美联社记者]针对伊拉克问题的最新状态,您有何评论?(18/03 11:48)

  [温家宝]作为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的总理,我最关心的是中国的稳定和发展。我也深知中国的稳定和发展来之不易。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风云变幻,苏联解体,东欧巨变,在中国也发生了一场政治风波。党和政府紧紧依靠人民,采取果断措施,稳定了国内局势。并且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13年来,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说明,稳定是至关重要的。(18/03 11:48)

  [温家宝]关于伊拉克问题,中国的立场是一贯的,负责任的。我们主张伊拉克的问题应该在联合国的框架内,通过政治手段和平加以解决,尽量避免战争。联合国1441号决议应该得到全面切实的贯彻。(18/03 11:49)

  [温家宝]核查工作应该继续进行。(18/03 11:49)

  [温家宝]同时,我们也主张伊拉克政府应该严格地、切实地遵守联合国的有关决议。主动的配合国际组织搞好武器的核查工作,彻底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18/03 11:50)

  [温家宝]现在伊拉克的局势已经箭在弦上,一触即发。但是只要有一点希望,我们就不放弃通过政治方式解决的努力。(18/03 11:51)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农村税费改革今年将在全国全面推开。您曾经说过,我们一定会走出历史上所谓“黄宗曦定律”这个怪圈。请问您认为我们的税费改革怎么才能走出这个怪圈?(18/03 11:52)

  [温家宝]这个问题我讲的已经很多了。我想强调两点。第一,农村税费改革的实质,是要改革农村不适宜生产力发展的上层建筑的某些环节,最重要的要精简人员。(18/03 11:52)

  [温家宝]中国古代《大学》有四句话,生财有道,生之者寡,食之者众,为之者疾,用之者舒。现在在农村倒过来了,现在一个县12、13万人口,吃财政饭的多达5700人,如果不精简,不减少人员,农民的负担不能得到彻底解决。(18/03 11:55)

  [温家宝]与此同时,要加大财政对农村的支持力度。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要把一切不应该向农民收取的税费,全部减下来,但这需要一个过程。(18/03 11:55)

  [温家宝]从今年开始,我们就出台了一项措施,就是新增对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的财政支出,主要用于农村。(18/03 11:56)

  [中东社记者]温总理,目前世界形势并不太平,比如在中东地区就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地区,所以我们很想了解您关于这些问题的看法。您是否同意今天美国总统对伊拉克总统所发出的最后通牒?您能否就此最后通牒发表一下看法?能否介绍一下中国对于中东这些热点地区问题的看法?(18/03 11:59)

  [温家宝]中东地区始终是中国和世界人民关注的焦点。当前突出的是伊拉克问题和巴以问题。(18/03 12:00)

  [温家宝]我注意到,布什总统在北京时间今天上午9点发表的演说。中国的立场是鲜明的,我们将继续坚持通过通过政治手段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我们认为,1441号决议是符合联合国宪章原则的,各国应该遵守。(18/03 12:00)

  [温家宝]我们对于巴以冲突一直深感忧虑和关心,我们衷心希望以巴双方能够配合国际各方面的协调,按照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的原则,通过政治谈判和平解决巴以冲突。(18/03 12:01)

  [温家宝]我们不希望中东燃起战火,一个和平稳定的中东有利于全世界。(18/03 12:01)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我想补充一下金融方面的问题。你们现在是否有计划允许私营银行成立?(18/03 12:04)

  [温家宝]你的问题使我想起2000年访问英国中央银行。我发现英国的中央银行的大门很多,窗户很小。我了解了英国几百年金融发展的历史。而中国提出要把银行办成真正的银行,不是财政的出纳,才只有十几年的历史。我们已经有了以民间资本为主的股份制银行,比如民生银行。(18/03 12:04)

  [温家宝]随着监管的加强,中国金融市场所有制形式势必会多样化,但这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谢谢您。(18/03 12:06)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熟悉您的人都说您是一个重视事实,也非常注重数据的人。麻烦您告诉我们,在目前中国国情当中,有哪些数据您认为是最为可喜的?有哪些数据最忧心、牵挂和关注的?另外,5年后的中国您期望是什么样的中国?(18/03 12:06)

  [温家宝]瑞士驻中国的前任大使曾经说过我的脑子像computer,我确实装了许多数字。(18/03 12:07)

  [温家宝]这些数字有使我高兴的,也有使我忧虑的。譬如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GDP的增长平均在9%以上。中国近5年,尽管出现亚洲金融风波,GDP的增长平均在7.7%,去年达到8%。中国的外汇储备达到3000亿美元等等,这些是使我高兴的。(18/03 12:07)

  [温家宝]但是有些数字恐怕连记者也不完全清楚,比如中国的劳动力有7亿4千万。而欧美所有发达国家的劳动力只有4亿3千万。(18/03 12:09)

  [温家宝]中国每年新增劳动力1000万,中国的下岗和失业人口大约1400万。(18/03 12:09)

  [温家宝]进城的农民工一般保持在1亿2千万。(18/03 12:10)

  [温家宝]中国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中国13亿人口有9亿农民,说是目前没有摆脱贫困的是3000万左右。但是大家知道,这个标准是低水平的,人均625元。(18/03 12:11)

  [温家宝]如果标准再增加200元,中国的贫困人口就是9000万。(18/03 12:11)

  [温家宝]中国东西差距很大,大家恐怕只是从概念上有,我想说一个数字,中国沿海五六个省市GDP的总值超过50%。(18/03 12:12)

  [温家宝]我这几个数字已经点出了三个问题:农村问题、下岗和再就业问题、解决贫困人口的生活问题,东西差距问题。(18/03 12:12)

  [温家宝]因此,当好中国的总理不容易。(18/03 12:13)

  [温家宝]如果说我现在的心情,我觉得身上的担子有千钧重。我非常希望跟大家交流意见,因此,破例再给一个提问的机会。(18/03 12:13)

  [美国有线新闻网记者]在开场白中您谈到您的孩提时代是在战乱当中度过的。在您二十几岁的时候,您也经历过“文化大革命”,您能否谈一下“文化大革命”的这段经历对于您对中国国内问题、国际问题的看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特别是关于伊拉克问题,您的这段孩提时代的战争经历是否使您成为一个反战的积极分子。对于一触即发的伊拉克战争,您是支持还是反对?(18/03 12:16)

  [温家宝]新中国成立已经半个多世纪了,走过辉煌的道路,也出现过严重的曲折。“文化大革命”就是个曲折。我始终相信,社会主义是大海,大海是不会枯竭的,大海可以容纳百川。只有吸收人类一切文明成果,社会主义才能巩固和完善。这个时间要很长,需要上百年,甚至几百年的时间。(18/03 12:17)

  [温家宝]我已经说过了,关于伊拉克问题,中国是有原则的,中国的立场是根据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从中国的根本利益出发的。(18/03 12:18)

  [温家宝]中国主张伊拉克要彻底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同时,又希望伊拉克问题通过政治和和平的方式加以解决,避免战争给中东地区和世界带来影响。(18/03 12:18)

  [温家宝]实在抱歉,如果大家不吃饭的话,我们还可以继续谈下去。(18/03 12:19)

  [姜恩柱]非常感谢温总理,非常感谢黄菊、吴仪、曾培炎、回良玉副总理。谢谢大家光临,总理见面会到此结束。(18/03 12:20)

来源: 新华网  2003-03-18 10:24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