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秦池江代表:国家预算要为科技研发设立单独科目

  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秦池江说,目前我国研究和开发经费以及全社会科技经费的投入水平,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准,不利于我国经济突破性发展,不足以支持我国国际地位和国家安全的提升。为此,他领衔向大会提出议案,建议在国家预算中为科技研发设立单独科目。

  秦池江代表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关键在科技创新,但是我国这类投入与此很不相称。2000年全国研发经费支出896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1%;2001年上升到1042.5亿元,占GDP的1.1%,为历史最高。

  近10年来,美国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一直保持在2.7%左右,日本保持在3%左右,工业七国集团平均达到1.67%。不少新兴经济和发展中国家也极力加大科技投入,韩国1991年就达到了1.91%,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还保持着2.5%的水平,2002年上升到3%,为他们走出困境奠定了基础。印度上世纪70年代的投入水平只有0.3%,从80年代起,在政府预算中设立了“研究与开发”预算科目,结果到1987年研发支出水平达到1.03%,上世纪末达到了1.5%至1.7%,这是印度近年来科技突飞猛进的关键因素。

  秦池江代表认为,与其他国家相比,我们差距明显。据他介绍,研发投入主要由国家财政和民间投资两部分组成,投资比例在发展中国家一般是1:1,而发达国家的民间投资甚至超过财政投入。在我国的科技创新投入中,来自国家财政预算的支出占35.3%,来自企业的研发支出占64.7%。

  秦池江代表认为,我国在国家预算中没有为研发投入设立单独的科目,而是包含在多项预算支出科目之中,这导致支出范围和实际安排的数额不清,使用监管程序与责任不明,研发支出条块分割、封闭运行,因而带有随意性和随机性,极容易被一般科技支出挤占。在科技支出总量、结构、效果和长期发展上也不易进行有效管理。

  秦池江代表说,我国研发投入水平和财政用于科技的经费支出,在预算安排中没有明确的法定标准,致使国家财政用于科技的拨款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连年下降。对于民间财力投入科技研发,也没有配套的引导与激励机制。金融体系资金进入科技融资的渠道不畅,没有配套的科技融资风险分担机制。

  为此,他在议案中建议修改国家预算法,在财政预算支出中,单独设立“开发与研究支出”科目,同时单独设立“科技经费支出”科目,对二者的范围进行具体界定,为国家提供全面准确的财政投入信息。他还建议在人大设立跨部门的“开发与研究拨款委员会”,制定增加科技投入的长远财力规划。

来源: 新华网  2003-03-18 13:17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