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人大代表谈“国家文化影响力”

  一口气翻阅了好几个团的代表名册,有一个人的名字和她的职业特别吸引了我——侯则柔,四川自贡市蜀光中学历史老师。

  轻叩开她的房门,浓浓川语、娓娓道来,她这样定位自己历史老师的职责:如果我只能做到让学生不断地做习题、得高分上大学,那么我只是一个出色的教书匠而已。作为一名真正的历史老师,我应该做到让学生们对中国的历史融汇贯通,让中国漫漫历史中透露出的精髓民族文化真正能够潜移默化学生的思想和情操。“比如说:忠诚、正义和民族责任感。”

  侯老师现在已经把教材中的三国演义、甲午战争等内容制作成了教学软件,通过多媒体的形式播放给学生看,“我真的很着急,一些学生玩的电脑软件都是背弃了中国的历史的,比如,从日本进口的一种游戏软件,大概是以中国的《三国演义》为模本,但是歪曲了历史,这是一种可怕的文化入侵。”

  人大代表、四川民族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傅勇林说,中国民族文化影响力要想得到延伸,保证文化安全是第一步。一个拥有如此悠久历史的国家应该有与之相辅的文化智慧。对外来的文化,要有选择地接受。

  政协委员杨澜在刚刚闭幕的政协会议上曾说,许多外国人把中国看成一个暴发户,人家承认北京、上海的高楼大厦确实很漂亮,但是人家只知道这些,不知道中国的文化和历史,这真的涉及到一个国家的民族文化影响力如何加强的问题。

  人大代表、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说,“很多中国人都知道美国的纽约、法国的巴黎,它们为什么如此著名,是因为GDP水平高吗?我保证没有几个人知道这些城市的GDP究竟是多少,真正能让人记住的城市乃至国家最终还是依靠它们的文化影响力。这种文化影响力可能具体体现在建筑上、也可能体现在艺术上。但是总而言之,一个城市和国家的发展不能总盯在经济增长上。”

  侯老师说,现在中国的电影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比如:《英雄》、《卧虎藏龙》;我们也有许多象姚明、巩俐这样的国际级的明星,他们从一定程度上传播了中国的文化,但是,一个国家的文化要形成一种强大的影响力量还始于每一位国民的文化意识觉醒。

来源: 新华网  2003-03-18 13:17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