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胡锦涛主席的讲话

  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胡锦涛主席的讲话

  各位代表:

  这次大会选举我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我对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我深知,担任国家主席这一崇高的职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一定忠诚地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恪尽职守,勤勉工作,竭诚为国家和人民服务,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重托。

  江泽民同志担任国家主席10年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审时度势的领导才能、与时俱进的政治勇气和励精图治的工作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建立了卓著的功勋,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尤其是他集中全党智慧创立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于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我们向江泽民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新一届国家机构工作人员是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建设任务艰巨繁重的新形势下担负重任的,为了履行好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我们一定努力做到:

  第一,发扬民主、依法办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和原则,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尊严。

  第二,忠于祖国、一心为民,坚持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做人民的公仆。

  第三,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学习和发扬我国老一辈领导人的崇高品德,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开拓进取,不断前进。

  第四,严以律己、廉洁奉公,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为国家和人民夙兴夜寐地勤奋工作。

  我和新一届国家机构工作人员诚心诚意地接受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监督。

  各位代表,五千多年来,中华民族历经沧桑,创造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也经受过屈辱和磨难。近代以来,无数爱国志士和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华的崛起前赴后继、英勇奋斗。新中国成立半个多世纪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顽强努力,中国大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今天,我们伟大的祖国欣欣向荣,发展前景无比美好。中国人民的伟大实践向世人昭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

  我国的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紧紧抓住本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大力推进改革开放,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坚定不移地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前进。

  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我们要继续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保持香港、澳门繁荣稳定,大力推动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为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而继续奋斗。

  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我们要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同所有国家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不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各位代表,1954年9月15日,毛泽东同志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致开幕词时指出:“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共和国。”我们已经朝着这个光辉目标迈出了伟大的步伐,我们必将迈出更加伟大的步伐。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万众一心、团结奋斗,自强不息、艰苦创业,我们就一定能够胜利到达现代化的光辉彼岸,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够对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 新华网  2003-03-19 07:43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