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创造性地落实“两会”精神

  “两会”结束之后,摆在各级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面前的一个主要任务,是如何紧密结合本地实际,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今年的“两会”,是将党的十六大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转化为国家意志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依据十六大描绘的宏伟蓝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一步作了部署。可以说,“两会”的精神就是十六大精神的具体化。需要指出的是,在落实两会精神中,应根据各自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创造性地贯彻落实,首先意味着全面、准确、深入地领会“两会”精神。要注意把握实质,而不是注重形式。比如,这次政府机构改革,重要的并不在于数量的加减,而是职能的转换。各地应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符合各地特点的改革路子,而不必搞一刀切、完全上下对口。又如,设立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目的是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发展和壮大国有经济,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绝不能错误地理解为“国退民进”,搞“一退了之”。

  创造性地贯彻落实,离不开对本地本部门情况的调查研究。有了正确的方针,还要深入了解实情,才能制订出符合实际、顺乎民意的办法。河南省一位市委书记尖锐地提出,现在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存在“四多四少”现象:空谈政策多,调查研究少;调查多,研究少;让别人研究多,自己研究少;研究矛盾的普遍性多,研究矛盾的特殊性少。一般性的思想方法导致一般性的工作方法,一般性的工作方法产生一般性的工作效果,必然影响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

  创造性地贯彻落实,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创新就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也就意味着冒风险。要把个人荣辱得失置之度外,有信心,有主见,敢负责,只要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符合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两会”通过的决议和决定,就坚决去做。惟有如此,才能做到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来源: 新华网  2003-03-19 21:20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