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题:领导干部就是要敢负责

  18日新任国务院领导与中外记者的见面会上,温家宝总理评价自己“是一个有信念、有主见、敢负责的人”。记者闻此不由得内心连连叫好。

  温家宝总理的这番话,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的标杆: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的各级领导能不能做到有信念、有主见、敢负责?

  在一些党政机关内,当前确实存在着一种“不敢负责”的风气。比如,有些腐化堕落的干部其日常行为很早就出了格,甚至已经激起了单位同志的“公愤”,但这些单位的领导干部就是故意装聋作哑,一团和气,不敢拉下脸来予以批评处理,最终往往是当事人小错酿成大罪,不仅毁了自己,也给国家和人民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还有的领导干部见到矛盾绕道走,见到功劳抢着捞,一旦出现可能要负责任挑担子,包括要冒一些风险的事情时,就千方百计退避三舍,寻找理由逃避责任。近年来一些群体性上访事件不断增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群众向有关党委政府的领导反映了基层干部的贪污贿赂等问题,需要这些领导出来说句话、断个公道时,他们却无动于衷,甚至一见上访群众就躲开,反映的情况既无音信更无结果,导致小事变大,大事激化。

  说到底,不敢负责的实质就是领导干部丧失信念、缺乏主见的体现。少数领导干部之所以不敢负责,恐怕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明哲保身。现在干部考核要“群众公认”,有的领导干部就拿原则作交易,到处做好人,对一些明摆着应该及时拍板处理的事情也模棱两可,不敢旗帜鲜明;对已经暴露的严重问题也一拖再拖,生怕自己出面一调查、一处理就得罪了人,树了敌,丢了选票。殊不知,不敢得罪个别人,实际上是“得罪”了广大的干部群众,“得罪”了党和人民的事业。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们还有许多需要探索的未知领域,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社会矛盾,也亟待各级领导干部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共产党人特有的胆略和勇气,深入调研,寻找对策,及时化解。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各自的职责,做一名有信念、有主见、敢负责的干部。

来源: 新华网  2003-03-19 21:20 编辑: 梁宏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