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国际观察:透视伊拉克战争中的“误击”事件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3-29 16:45
 

 

  美英发起的伊拉克战争已进入第10天。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是,美英军队的“误击”、“误炸”事件频发:“战斧”导弹打到伊朗和土耳其境内、F-16战斗机轰炸“爱国者”导弹阵地、“爱国者”导弹攻击“旋风”战斗机、英国战地记者倒在英军炮口下、英军炮火打击美军车队……这些事例到底说明了什么?

  频繁误击:作战计划人员的噩梦

  3月23日是英国作战计划人员的噩梦日。这天英国“旋风”战斗机和上面的两名飞行员被美国“爱国者”导弹的“友方火力”打下。——英国《泰晤士报》

   战场直击:战争爆发后西方媒体频繁使用的词汇是“FRIENDLYFIRE”,其英文的字面意思可大致译为“友方火力”,即“自己人打自己人”。开战以来误击的报道接连不断,除英国“旋风”战机被打下,美军F-16战斗机还摧毁了自己的一个“爱国者”导弹阵地;两辆英军坦克互相攻击造成数人死伤;英军炮火也曾攻击美军车队。

  专家视点:美国防务分析家亚历克斯·索克伊维在《商业周刊》网络版上的一篇文章中说,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的误击造成35人死亡、72人受伤,约占总伤亡数字的六分之一,而在这次对伊战争中,美英联军误击造成的损失很可能会高于海湾战争。

  索克伊维分析,造成误击的主要原因包括:伊拉克军队的顽强抵抗出乎预料,给第一次上战场的士兵带来恐慌和心理压力,导致他们判断错误和操作失误而开火;美军第三、第四步兵师许多新武器还处于试用阶段,是在战前新配备的,士兵还没有足够时间熟悉、掌握这些新武器;在瞬息万变的战况中,美英军队之间指挥协调不够;美英各支部队采用了不同规格的通讯设备,导致联络不畅等等。

  寻求平衡:武器的复杂性和可靠性是矛盾

  高技术兵器当然千好百好,但越复杂的高技术兵器可靠性越低。两者的矛盾是永远的。武器的设计要寻求平衡点,生产要严抓质量控制。——军事装备专家

  战场直击:开战至今,美军声称发射了650枚“战斧”巡航导弹,投下数千枚精确制导炸弹,其中有击中伊朗炼油厂并造成平民伤亡的,也有在土耳其境内落地爆炸的。美军声称这些都属于“误击”。

  专家视点:现代高技术兵器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从控制论来说,系统复杂程度越高,可靠性越差,而且可靠性以乘数形式降低。比如巡航导弹由四个部分组成,假设每个部分可靠程度都是99%,那么它的系统可靠程度只有96%。从这个角度推算,美军如果确实发射了650枚巡航导弹,其中10多枚出故障或偏离目标是正常的。

  这提醒人们,在武器的设计中片面寻求先进性而对可靠性重视不够,在实战中可能造成危害;另外,这也突显了生产中质量控制的重要意义。专家们认为,美军过于依赖复杂的高技术装备,在实际战斗中未必是好事。

  有备而战:伊拉克的“障眼术”

  复杂武器显示了美国军队装备和技术上的明显优势,但当敌人变化战术来反制的时候会发生什么?——美国《商业周刊》网络版

  战场直击:3月22日起,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周围冒起数十股浓黑烟柱,这是伊方为防范美军战机的空袭,点燃了巴格达周围壕沟中灌满的石油;23日,美政府指责俄罗斯向伊出售了敏感军事装备,其中特别提到全球定位系统(GPS)干扰仪,随即俄总统普京否认了这一指责。26日,美军宣称在交战中摧毁了伊军6部全球定位系统干扰仪。

  专家视点:多数军事专家认为,伊军从海湾战争和最近几年的局部战争中吸取教训,想出了一些招数来削弱美军精确制导武器的优势。美国媒体承认,伊军备战是有一定效果的。“震慑”行动的实际效果不象所预计的那样使伊拉克人感到“震慑”以及发生一些“误击”、“误炸”事件,这些恐怕与伊军反制措施不无关系。

  比如,石油燃烧释放出的热量使红外线制导的精确武器出现偏差,浓烟又降低了能见度,干扰美军的“小牛”导弹、激光制导炸弹等依靠电视或激光制导的精确武器。这样,空袭中就只能指望全球定位系统制导的巡航导弹和炸弹。

  从事后美国军方表现出的恼怒来看,可能伊军确实有一些全球定位系统干扰仪。美政府指责别人不该向伊拉克提供此类装备,但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指出,军事用途的全球定位系统干扰仪现在是“随处可得”。

  虚虚实实:美英军队的心理战?

  让美军承认己方伤亡不难,难的是让美军承认这些伤亡是敌方造成的。——网络上一则评论

  战场直击:3月21日美国有线新闻网等媒体援引美国军方人士的话说,伊军51师8000多人在师长率领下投降。这位师长却很快出现在“半岛”电视台的屏幕上,并说,他和他的部队一直在战斗;在美英空袭后,流言说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和若干高官被炸死、炸伤。但随即这些人就先后在伊拉克国家电视台露面。随着真相一一显露,人们开始怀疑,所称的“误击”、“误炸”事件会不会也是美英心理战术的一部分?

  专家视点:部分军事专家认为的确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因为把战斗中难以查明的伤亡归因于误击,可以减弱激烈战斗对士兵,特别是对新兵所产生的心理冲击。在战时发布“处理”过的数字也可以迷惑对手,使其对双方的攻防实力对比作出错误判断。

  历史上,美军在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期间都曾修改伤亡数字,比如战死的算失踪、算误伤等等。

  此外,也不能排除美英在“误击”、“误炸”借口下对某些周边国家施加压力的可能性。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