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消费调查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附图】天津城市居民消费进入升级积累期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2 07:52
 

 

  北方网专稿:近年来,随着天津城市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大幅提升,市场格局也在发生悄然的变化。以前的卖方市场发展到今天的买方市场,消费的主动权已经逐步转移到消费者手中。然而,消费品市场并未如人们所预料的那样火爆,尽管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举措,但实际效果也不甚理想。近日,记者从天津市统计局的一份关于城市家庭目前在汽车及家用电器等耐用品方面的消费现状调查中了解到:天津汽车消费已经开始进入城市家庭,但目前的拥有量还较低,平均每百户仅拥有3辆,且购车者多为高收入户,工薪阶层现阶段还很难拥有自己的私车;彩电、冰箱等家庭大件耐用消费品在城市家庭财产总值中所占比重显著下降,现在仅为3.8%;由于各种预期消费的增加,居民消费持谨慎态度,储蓄仍是城市居民的主要理财方式。

车商的生意逐年看好

  桑塔纳成为购车首选 汽车消费尚需时日

  在本次调查中,居民主要耐用消费品资产被分成了非经营性家用汽车资产和除此以外的其他耐用消费品资产两部分。调查结果表明,天津城市居民家庭现在户均拥有耐用消费品现值1.23万元,占家庭总资产的4.8%,其中除汽车以外的其他耐用消费品现值0.92万元,占城市居民家庭主要耐用消费品总资产的74.8%。

  据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居民收入成倍增加,消费水平也不断提高。经过十几年的积累,天津城市居民家庭逐渐步入消费升级阶段。昔日被人们视为“大件”的彩电、冰箱等耐用消费品如今已风光不在,汽车消费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记者从调查结果中看到,天津城市家庭现在户均拥有汽车0.03辆,现值0.31万元。在被访家庭中,拥有一辆车的占2.2%,拥有两辆车的占0.2%,仅有0.1%的家庭拥有三辆以上的汽车。

  虽然在“入世”大潮冲击下,汽车价格一降再降,但对于普通的工薪阶层来说,购买汽车仍是一笔相当大的开销。根据调查,天津城市中的有车户仅占被调查总户数的2.5%,且不同收入家庭拥有汽车情况差别也较大。调查显示,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家庭购买汽车比例已经超过一半,达到50.8%;年收入在8至10万元的家庭购车比例排在第二位,为37.5%;年收入在6至8万元和5.5至6万元的家庭购车比例分别排在第三位和第四位,为14.1%和10.5%;年收入在5.5万元以下的家庭购买汽车比例均不足10%。调查结果表明,现在城市中年收入在5.5万元以上的家庭是购买汽车的主要群体。调查结果还显示,在众多汽车品牌中,桑塔纳已成为天津城市居民家庭购车的首选。购买该品牌汽车的居民家庭已经达到总购车家庭的20.0%;其次是奥拓和富康,均占总购车家庭的13.0%;排在第三位的是购置进口车的家庭,占10.0%;夏利汽车排在最受欢迎汽车品牌的第四位,占总购车家庭的6.0%;调查中所涉及到的其他汽车品牌的购买比例均不足5.0%。

商场彩电销售比几年前冷清了许多

  “大件”比重显著下降 “重储蓄,轻消费”观念攀升

  调查显示,天津城市居民家庭户均现拥有耐用消费品原值为1.53万元,折合现值0.92万元(现值=原值×60%)。其中,拥有的耐用消费品原值在1.0万元以下的居民家庭最多,占总调查户的29.4%;拥有耐用消费品原值在1至1.5万元的家庭排在第二位,占22.2%;排在第三位的是拥有耐用消费品原值在1.5至2.0万元的家庭,占16.2%;拥有耐用消费品原值在2.0至2.5万元和3.5至4.0万元的家庭排在第四和第五位,分别占9.0%和7.6%。由此可见,占总调查户近七成的城市居民家庭拥有耐用消费品的原值在2.0万元以下,而拥有消费品原值在6.0万元以上城市居民家庭仅占2.6%。           

  据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调查的大件耐用消费品指的是购买原值500元以上的,产品使用寿命一年半以上的物品(不包括汽车和房产)。从调查结果来看,城市居民家庭中的彩电、冰箱等耐用消费品在家庭总财产中的比重已经显著下降,目前仅为3.8%。但在不同收入家庭中的比重也不尽相同,最高的为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下的家庭,达到5.3%,而最低的为年收入在4.5至5.0万元的家庭,仅有0.9%。

  这位负责人说,随着我国相关制度改革的深入,人们防御风险的意识逐渐提高,加之没有新的消费热点形成,导致城市居民消费心理更趋谨慎,平均消费倾向也随之下降。从1995年至2002年的八年中,城市居民平均消费倾向由0.8243下降至0.7179,除2001年有所提高外,其余年份基本呈下降趋势。另外,从居民平均储蓄倾向来看,也能反映出现在的城市居民“重储蓄,轻消费”的观念。从1995至2002年,城市居民平均储蓄倾向由0.1510上升到0.2497,上升过程呈阶梯状。其中,1998年和2001年上升幅度较大,分别比前一年上升0.0516和0.0541,其余各年份基本保持平稳。                      

“第二课堂”已成为许多家庭教育投资新热点

  消费投资教育先行 城市居民消费进入升级积累期

  城市居民“重储蓄,轻消费”究竟原因何在呢?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通过这次调查了解到,居民家庭消费投向主要集中在子女教育、食品和住房上。其中,子女教育已经成为了居民家庭消费投向的热点。在被调查户中,有33.5%的居民把子女教育消费列为未来3年家庭消费投向的首要方向。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的分别是食品消费和住房消费,选择率为27.4%和15.2%。而衣着消费和汽车消费的选择率只有0.8%和1.6%。可见,在人们生活最基本的“衣、食、住、行”四项中,吃和住仍是人们生活中最优先考虑的问题。另外,居民预期收入的减少和预期支出的增加也成为城市居民“重储蓄、轻消费”的原因之一。同时,一些与市场经济运行相配套的方针政策以及维护消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相关法规制度还不够完善,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居民的消费需求。不合理收费、虚假广告、假冒伪劣产品等等这些消极因素,都使居民在消费时顾虑重重,促使了城市居民谨慎消费观念的形成,也就使居民不得不把手中有限的资金“送”进银行。

  据记者了解,目前天津一部分城市居民家庭近期消费不旺只是客观上的因素。城市居民现阶段积累大量资金,以便未来用于消费升级则是城市居民即期消费不旺的主观原因。从80年代中后期至今,城市居民收入逐渐提高,经过十几年的积累,部分城市居民家庭已经具备从万元级过渡到十万元级的消费能力,但大多数居民家庭仍处在消费升级前的积累期。80年代末期,城市居民家庭中的常用大件耐用消费品(如彩电、冰箱等)已经基本得到普及。在随后的几年中,由于一直没有出现新的万元级商品的消费热点,到了90年代中后期,这些常用的大件耐用消费品在城市居民家庭中的拥有量已经趋近饱和甚至超饱和。近几年,随着汽车消费进入城市居民家庭,新一轮消费升级已经开始。大多数城市居民家庭虽然有了一定的积累,但与十万元级的消费水平还有一段距离。不过,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消费在不久的将来定会成为一个新的消费热点。同时,政府部门还需加强城市居民预期收入的改善,缩小收入水平差距,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消费信贷,鼓励城市居民“今天花明天的钱”,这样才能打消居民不敢消费的后顾之忧,从而刺激消费需求的总体扩张。(图/文 记者/刘雁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