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亲切而谨慎 北京四所高校迎回首批返校大学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2 16:41
 

 

  昨天(6月1日)早上7时到晚上9时,北京邮电大学一些在非典肆虐期间离校的学生按学校要求陆续返校。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一些学生也在今天返校。5月26日,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的一些学生已经提前返校。这是在北京非典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首批返校的大学生,标志着北京高校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又迈进了一步。

  北京发生非典疫情以来,一些大学生因种种原因离开了学校。进入5月,这些学生纷纷向学校提出返校申请,学校也为此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截至5月27日,共有70所高校递交了应届毕业生返校工作方案。经严格审查,北京市教委批准58所高校按照其工作方案,安排应届毕业生返校。

  据了解,经过批准的高校必须立即向离校的应届毕业生发出返校通知,并加强对学生在家中及返校途中有关注意事项的指导,同时严禁家长陪同返校或到学校探视;患非典、疑似非典及咳嗽、发烧超过37.2℃的应届毕业生暂缓返校,在原地治疗、隔离;学校要在火车站等地设立接站点,派专车接站;学校要为返校毕业生设立健康观察场所及医疗隔离场所,并准备专用食堂、浴室,分时段安排就餐、洗澡。

  返校学生须经体检、测量体温后,方可进入学校设立的健康观察场所观察7天;返京时乘坐的飞机、火车、汽车上如发生疫情,应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理;到校后出现发烧等症状的,须及时去医院治疗。

  各高校要减少学生之间的互相来往。有校医院的要在校医院外空旷地带建立临时导诊处;没有校医院的,要与相关医疗部门或“120”协调建立快速通道。对不住校的学生,本着少流动、少聚集,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原则,制订相应的防控措施,尽可能要求应届毕业生在家或住地完成教学任务,减少返校次数。

  据了解,根据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首批返校的学生大部分是北京籍的毕业班学生。6月10日前后,北京其他高校学生将大规模返校,其中包括京外学生。

  亲切而谨慎北京四高校迎回返校生

  8时20分,北京大学南门。

  昨天(6月1日)是学生返校的日子,从南门开始到校内西侧的一段路上,隔离带隔成了校内学生和返校学生不同的行走路径。一名男同学骑着自行车,来到南门,把车交给在校外等候的一位同学。10分钟后,这位同学推着装满行李的自行车,步入学校的“健康观察区”。

  昨天,北京大学各个院系组织志愿者,把今天返校同学的被褥从宿舍搬到观察区。与北京大学一样,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作为北京第一批迎接学生返校的学校,都在努力营造一个干干净净的健康观察区,欢迎非典期间离校的学生回家。

  “欢迎平安返校,携手共度难关!”鲜红的标语在清华大学随风舞动。在这场突如其来灾难的袭击下,经过一个多月的分离,无论是对学校,还是对师生个人而言,没有什么能比见到平安归来的同学更让人欣慰。

  在非典肆虐的时候,不少高校已经在为迎接自己的学子们返校作准备。北京大学从4月下旬就开始进行这项工作。学校紧急下令腾空临近南门的三栋宿舍楼,为返校学生作准备。“我们算不清到底有多少人投入到这项工作之中。实际上,它几乎融合了学校所有部门的力量。”北大非典办的张西峰老师说。

  一项项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重新粉刷三栋楼的房间,重新配备家具,在每层的水房和卫生间安装淋浴器和电热水器,在每个房间接通电话……5月20日,一切工作就绪。

  随之而来的还有后续的管理工作。北京大学为这个“新区”制定严格的管理章程。七名来自学校的教工分别担任区长和楼长之职。他们将在这里与学生同吃同住,一起度过健康观察的日子。学生们虽然可以随时出楼活动,却不可以串门、串楼,开展小型聚会。在观察区的小院子里,设置宣传板和阅报栏。门口的保安将24小时执勤,禁止里面人擅自出去,也禁止外面人无故进来。

  高校们为学生返校做了大量的准备。他们张开怀抱,迎接自己的学子回家。但是这并不代表他们会放松要求,没有原则地打开大门。

  所有的高校都严格执行北京教委的要求:返校的学生必须严格办理返校手续。外地的同学在火车站应该接受严格的体温检测,不合格者会被送入校医院隔离观察。体温正常的同学进入学校后,还要再进行一次体温测试。学生需要填写《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返校健康登记表》,除个人基本情况外,要详细填写离校期间的住址、返京乘坐的航班(车次)及座位号、始发站及途经车站、家长及直系亲属是否有非典或“疑似”病人等详细情况,手续办理齐全后,才能进驻学校专门开辟的集中居住区,进行健康观察。

  北京邮电大学的宫贵民同学因为在火车站两次测试体温都是37.2℃,被送入校医院进行隔离观察。按照学校的规定,体温超过37.1℃的学生都要到校医院隔离观察,即便他在火车上4次体温测试都合格,而且还是来自没有疫情的贵州。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的大门同样把关严格。从5月25日开始该校进行学生返校工作,在当天返校的129名学生中,有8名学生没能进入学校。其中,3人乘出租车到校,未进校门就被要求返回;1人因就业单位临时通知签署就业协议;1人所乘车辆在路上出了故障;1人在家自测体温稍高;1人的体温记录表上没有实习单位签字;1人无法按原计划返回。按规定,已经返校学生的行李一律不许带到校区。

  清华大学机械系一位家住北京的大三学生离开学校一个多月,今天,这位同学回到学校。“真高兴又回到学校。虽然在家里可以通过网络和电话一直与老师和同学们联系,但总觉得不如在学校里更亲切。”这位同学说。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