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上万枚炸弹遍布城乡农田干道 伊拉克成特大雷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2 22:10
 

 

  美英一手导演的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布什和布莱尔曾经拍着胸脯保证,战后的伊拉克将比萨达姆政权时期“安全得多”。可实际情况又如何呢?美英联军丢下的不计其数的集束炸弹成为时刻威胁伊拉克人的梦魇,就像科索沃战争和阿富汗战争那样。

  “夺命遗产”贻害无穷

  上周末专程奔赴伊拉克的国际反地雷运动领袖在视察后说:“(伊境内)爆炸物的污染程度简直令人吃惊,种种迹象表明,美英联军对于人口密集的城市居然也动用了集束炸弹。根据国际法,交战任何一方的军队都有义务保证平民的安全。美英联军的这种举动显然与此相背。”

  由于各种原因,一枚集束炸弹中常常有15-20%的小炸弹没有爆炸,这些外表闪闪发亮的小炸弹往往会引起儿童的好奇心。在一些地区,爆炸伤害儿童的事件屡见不鲜,故国际红十字会和一些人权组织要求禁止使用集束炸弹。据人道主义援助中心的官员称,到目前为止,已有数百名伊拉克平民误触集束炸弹而被炸伤,其中相当部分是不懂事的孩子,他们原本只是想把炸弹的金属外壳捡去卖钱,却不幸引爆了其中的爆炸物。为此,国际反地雷运动人士强烈呼吁,清除这些“夺命遗产”美英联军义不容辞。事实上,生命受到威胁的已经不局限于伊拉克人,正在伊拉克境内工作的联合国工作人员、国际人道主义志愿者,甚至维持秩序的美英士兵本身,随时都有可能成为爆炸物的牺牲者。

  万枚炸弹遍布城乡

  要想准确统计出伊境内目前究竟有多少未引爆的炸弹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据地雷专家估算,分布在伊拉克城市、农田和交通主干道的炸弹数目绝不会少于1万枚。根据6月1日英国《观察家》报首次披露的一份地图,美英飞机在伊拉克战争期间投下的集束炸弹有许多并没有引爆,而它们分布的范围之广,密度之高已经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地步。

  《观察家》报此番独家披露的这张地雷分布图系由目前设在科威特的人道主义援助中心绘制的,该组织是今年3月10日,由科威特政府牵头,联合美国、英国以及相关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共同建立的,其任务是应对伊拉克战争可能引发的难民问题。

  为了绘制这张爆炸物分布图,人道主义援助中心颇费了一番周折,收集了各方的最新情报,并最后加以汇编整理。在这张地图上,密密码码标满了各种标记,每一处都代表着一个独立的“爆炸地点”。比如,每一个绿色圆圈、长方形或者菱形分别代表一枚尚未引爆的反步兵地雷、反坦克地雷,如果二者合用的话则代表一种“子母弹”,而黄色的长方形则代表“未经探明的”炸弹。从地图上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炸弹分布最为密集的区域位于伊拉克中央地带,即首都巴格达及通往伊东南部重镇巴士拉、乌姆盖斯尔(目前由英军控制)的各条主干道。而伊南部重镇纳西里耶和伊东北部基尔库克附近的山区同样也属“重灾区”。从整张地图来看,整个伊拉克被这些密密麻麻的绿色标记所覆盖,俨然一个特大雷场。(文/麦吉尔)

  相关链接:集束炸弹夺命杀手

  集束炸弹俗称“哑弹”或“子母弹”。它主要由两大部分构成:投掷发射器与子战斗部。投掷发射器是集束炸弹的母体,又称母弹。投掷发射器由普通轰炸机或强击机携带并投掷,但是投掷发射器又有附加的战斗载荷,这是它与常规炸弹的主要区别。

  在空袭中,投掷发射器被触发后,如同轰炸机炸弹舱的舱门被打开,子战斗部即开始二次攻击。一个投掷发射器的子战斗部可装填数百个小炸弹。因此,集束炸弹可以以几何级数大大放大攻击效果。

  子战斗部的主要形式有三种,即小炸弹、手雷和地雷。子战斗部都装填了炸药或化学制剂,其功能多种多样:攻击人群、攻击阵地、反坦克或多重目的。有一种典型的集束炸弹子战斗部是球状的小炸弹,这种小炸弹主要用于攻击部队集结地。投掷发射器的引信爆炸后,如天女散花般把小炸弹散发开来,因此具有极大的杀伤力。同地雷一样,如果没有压力触及,小炸弹不会爆炸。

  集束炸弹的功效到底如何?以美军在科索沃地区投掷的BLU/97AB型集束炸弹为例,一架F-15可外挂两枚。每枚各含210枚小炸弹。军事专家说,这等于是在宽150米,长1000米的地区引爆420枚炸弹。

  从实战看,集束炸弹最有利于攻击暴露的部队、车队、炮兵阵地和野战工事。其金属弹片可飞至150米外。在11米距离内,弹片可穿透6.4毫米装甲,还可以使75米内的汽车瘫痪。由于集束炸弹特殊的工作机理,其投掷精度很不精确,加上这些炸弹大多是非制导的常规炸弹,因此很容易引起无辜平民死伤。

稿源 南方日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