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阿齐兹狱中思亲 不招供逼美国妥善安置家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3 11:00
 

 

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夕,阿齐兹在意大利召开新闻发布会。
f

  自4月底向美军投降以来,伊拉克前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的行踪备受西方媒体的关注,他家人的情况也成了美欧媒体关注的一个焦点。近来,为躲避伊拉克战争之后的冲击波,阿齐兹的家人不得不背井离乡,开始了漂泊流离的生活。

  漂泊约旦纯属无奈

  据法新社5月25日报道,阿齐兹的一个亲属当天告诉记者,阿齐兹家人现在住在约旦首都安曼,并受到约旦警方的严密保护,“目前很安全”。他向记者透露,几天前,阿齐兹的妻子及3个孙子、孙女已从巴格达抵达安曼;之后,阿齐兹的大儿子扎伊德及其怀孕的妻子,和阿齐兹的小儿子也一起去了约旦。到达约旦后,他们先是在安曼的一家饭店里住了几天,然后搬到一所别墅里安顿下来。目前,只有阿齐兹已出嫁的女儿还留在巴格达。她舍不得离开丈夫和年幼的孩子,可又没办法把他们一起带到约旦,经过一番生离死别的思想斗争后,她含着热泪送走了母亲和兄弟,自己则留在了巴格达。

  舆论分析认为,阿齐兹家人之所以离开故土,实属无奈。许多中东问题专家认为,阿齐兹的家人目前正处在两面夹击之中,处境非常危险。一方面,憎恨萨达姆政权的人把阿齐兹的家人当成了“出气筒”。在伊拉克前高层官员中,阿齐兹属于“另类”人物。他不是萨达姆的亲戚或老乡,与萨达姆的信仰也不同(阿齐兹信仰基督教);他负责的都是外交事务,与内政关联不大。所以,阿齐兹并不是萨达姆政权的核心人物。但是,萨达姆给他的官位并不低。在伊拉克新政府尚未建立、社会和法律秩序仍不正常的情况下,那些憎恨萨达姆政权的伊拉克人,一心想趁局势混乱,将他们的怒火发泄到阿齐兹家人身上。美军进入巴格达后不久,阿齐兹的一处住所就被暴徒洗劫一空。另一方面,那些萨达姆的忠实追随者觉得阿齐兹主动向美军投降,是对萨达姆的背叛。他们也想找机会给阿齐兹和他的家人一点颜色看看。

  此前,有西方媒体指出,阿齐兹在投降前曾经开出条件,要求美方保证其家人的安全,并要求美国特工和伊拉克新政府不对其家人进行调查。从阿齐兹家人平安到达约旦的情况看,美方算是兑现了承诺。目前,伊拉克盗匪横行,从巴格达通往安曼的公路又有美军把守,若非美军高层首肯,阿齐兹的家人是不可能顺利抵达约旦的。

  阿齐兹狱中想念家人

  据伊拉克知情人士透露,阿齐兹是个十分恋家的人。目前,他虽身陷囹圄,却无时无刻不在挂念家人。尽管阿齐兹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成为国际知名人物,但其家人却一直不为西方媒体所知。为了保护妻子儿女的安全,阿齐兹绝少让他们露面。与萨达姆的家人相比,阿齐兹家人的曝光率可谓“低得可怜”。

  对外界来说,阿齐兹的妻子至今仍是一个谜。不过据透露,她是阿齐兹当记者时认识的。和阿齐兹一样,她也是一名基督徒,对基督教的虔诚程度比阿齐兹有过之而无不及。据美联社日前报道,自去年美伊关系严重恶化以来,阿齐兹很少去教堂参加弥撒,但他的妻子每周末必去,直到美军进入巴格达前一个星期才不见踪影。一名教友回忆说,4月初,当美军兵临巴格达城下时,他最后一次看到阿齐兹的妻子去参加弥撒。在教堂里,她止不住地哭泣。或许她当时已经强烈地预感到,她丈夫将面临严峻的局面。

  阿齐兹有两个儿子和两个女儿。目前,外国媒体只报道过其现年40岁的大儿子扎伊德的一些消息。扎伊德的曝光与萨达姆长子乌代有关。1996年,乌代以腐败罪为名,将扎伊德关入监牢。当时有人透露,这是因为主管外交的阿齐兹没能说服联合国解除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萨达姆对此感到很不满,便授意乌代将扎伊德抓了起来,以示对阿齐兹的“警告”。

  据了解阿齐兹的消息灵通人士透露,阿齐兹的家庭生活一直非常和睦。当对外发表演讲时,阿齐兹总是一副强硬的形象,但在家人面前,他是个和蔼的父亲、慈祥的祖父和体贴的丈夫。即使在国外访问期间,他也几乎每天要给家人打问候电话。美国《华盛顿邮报》不久前披露,在阿齐兹遭暴徒洗劫的旧居厨房里,一个公告牌上挂着阿齐兹与妻子共舞的照片;在他的办公室里,放有他大儿子的照片。据介绍,这种情况在萨达姆政权高层官员中是非常罕见的。由此可见,家人对阿齐兹有多么重要。

  美军要挟阿齐兹

  如果没有家人的“苦口婆心”,一直宣称“宁死不降”的阿齐兹或许就不会向美军投降。据美国媒体披露,自被美军通缉后,阿齐兹一直藏在他姐姐的一处住所里。这处住所距巴格达市中心只有3公里。当时阿齐兹身体状况不好,又找不到医生,所以心脏病多次复发。如此东躲西藏终究不是办法,于是,家人纷纷劝阿齐兹面对现实,与其被抓,不如“体面地”主动投降。最后,阿齐兹接受了家人的意见。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扎伊德在朋友帮助下,通过卫星电话4次与美军商谈父亲投降事宜,并要求美军绝对不能以强押或戴手铐等方式对待他的父亲。近来,美军官员也承认,阿齐兹的家人在促其投降方面起了关键作用。

  但是,对美英情报人员来说,对家庭的“过分重视”却是阿齐兹的一个“致命弱点”。他们正试图利用阿齐兹的这个“弱点”,从他嘴里套出更有价值的情报。最近,美英情报人员加强了对阿齐兹的审讯,但收获甚少。就连美国总统布什都指责“阿齐兹没有说真话,也没有透露任何有价值的情报”。正当美军犯愁的时候,他们发现,他们可以用阿齐兹的家人来“要挟”阿齐兹。据透露,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的情报人员多次在阿齐兹面前提起家庭问题,阿齐兹每次听到这个话题时总是露出痛苦的表情。在美方的利诱下,阿齐兹终于提出要求:将他的家人转移到约旦。于是,在美军的一手安排下,便有了阿齐兹家人“逃亡约旦”的一幕。

  美国情报人员如此费尽心机地“讨好”阿齐兹,实际上是想尽快从他嘴里挖出有关萨达姆的机密情报。德国《明镜》周刊5月27日报道说,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份秘密报告,萨达姆正在策划发动一场游击战,正式发起时间定为7月27日。《明镜》周刊认为,萨达姆目前就藏在提克里特或是巴格达远郊,并且还在向他的追随者发号施令。此外,萨达姆命令他的游击队员隐藏在平民之中,并在城市和农村贮存了大量的武器、弹药和给养,一旦时机成熟,他就将发出发动游击战的命令。据说,这一消息也得到一些阿拉伯媒体的证实。这条消息对美军来说显然不是什么好事,所以,他们急于让阿齐兹透露一些关于萨达姆的内幕,以尽可能杜绝“被萨达姆游击队袭击”的危险。

  美国媒体认为,如果不出意外的话,美国最终会对阿齐兹网开一面。但现在,美国还要利用阿齐兹家人的“悲惨处境”,迫使阿齐兹“吐出”一些有用的东西。假如阿齐兹不配合,美军将威胁撤销对他家人的保护和“帮助”;如果美军再使出狠招,迫使约旦政府驱逐阿齐兹的家人,阿齐兹将不得不“说真话”。也有美国媒体认为,阿齐兹直到现在还不“招供”,就是要逼着美国先妥善安排他的家人。不管哪种分析更有道理,对美国和阿齐兹来说,这都是一个斗智斗勇的过程。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石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