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增强纪律意识 天津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专题党课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图】朝核问题:相信美国说法还是关注事实?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3 11:00
 

 

韩国总统卢武铉会见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维茨

  新闻提示

  6月2日,刚刚结束对朝鲜为期3天访问的众议员柯特·韦尔登为首的美国会代表团在汉城表示,在会谈中,朝方承认他们已经拥有了核能力和核武器,并计划制造更多的核武器。

  韦尔登说:“他们承认目前已经具有了核能力和(核)武器,他们表示还在继续努力扩大其核计划。”韦尔登说,朝方在会谈中还承认他们刚刚完成了8000个燃料棒处理工作。

  韦尔登是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并担任其军事采购小组委员会主席。他同时还是众议院科学委员会成员,并任国会导弹防御小组会议的联合主席。在朝鲜期间,他们会见了朝鲜外务相白南舜以及其他朝鲜官员。今年4月,朝鲜和美国在北京举行会晤时,朝方官员曾透露说平壤已经拥有了核武器,但朝鲜的说法无法得到证实。

  朝鲜目前究竟有没有核武?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沈丁立教授发表了作为一个学者的见解。

  谁是第9个?

  人类拥有核武器已有近60年的历史。

  目前世界上,有五个公认的核武器国家:美国、俄国、英国、法国和中国。它们既是被《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所认可的合法的核武器国家,也恰恰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除此以外,国际社会一般认为印度、巴基斯坦和以色列为事实上的核武器国家,但这三个国家的核武器地位并不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所承认。

  无论如何,人们已有确凿的事实相信,上述八个国家已在不同程度上掌握了核武器。人们也相信,核武器技术还在继续扩散。一部分非核武器国家因为种种原因,有意获得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各类大规模毁伤性武器。

  那么,一个很自然的问题便是,哪个国家将是第9个核武器拥有国?伊拉克一度发展过核武器,并因此先后遭受来自以色列和美国的先发制人的打击。在伊拉克的核武器计划被完全摧毁之后,谁又进入了国际社会监视的雷达屏幕呢?

  朝鲜如何引起关注?

  自去年十月以来,朝鲜的核计划已愈来愈多地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其中的主要原因,是朝鲜被报道在去年十月初同美国来访特使会谈时,承认正在发展核武器。尽管朝鲜方面事后予以否认,但它在今年一月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不再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核设施的安全保障,并扬言将对其拥有的乏燃料棒作后处理,以提取其中的钚材料。最近,朝鲜方面又表示,将不再执行1992年通过的《北南双方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共同宣言》。在今年4月在北京进行的中美朝会谈时,朝方又被报道向美方单独承认已拥有核武。近来更有报道称,朝方在境外的核科学家也证实了平壤的核武计划。

  这一切,已在世界各地掀起轩然大波。在华盛顿,讨论朝鲜的核武计划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以及美国的对策,已近乎成为当前美国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相信朝鲜已拥有核武器的官员,已越来越多。美国的政客和智库的专家们在加紧辩论,对朝鲜究竟是应该进行谈判,还是制裁,或是军事打击。

  朝鲜获核武的两种可能

  然而,由于美国对朝鲜情报的严重缺乏,事实上美国根本不知道目前朝鲜是否真正掌握核武器。

  一个国家要掌握核武器,它必须获得可用于核爆炸的裂变材料。一般情况下,这些材料指的是武器级铀和武器级钚。地球上存在着一定量的天然铀矿,可以从中提取高纯度铀,并通过力学或激光等方法,对可以制造核武器的铀-235同位素予以浓缩。

  发展核武器还可以在原子能反应堆中,通过铀-238同位素吸收中子而产出钚-239同位素,这是发展原子武器的另一种裂变炸药。朝鲜要发展核武器,必须取得武器级铀-235或武器级钚-239。

  要取得钚材料,朝鲜只能通过它于1987年在宁边建成的电功率为5兆瓦的石墨冷却研究用反应堆。根据反应堆的工作原理,这个石墨型反应堆可在1987年至1994年美朝《框架协议》签订期间的7年时间内,最多产生含钚约30公斤的乏燃料。以当前首次制造钚弹的国家需要约7公斤金属钚才能制造一件核爆炸当量与投掷在广岛的核弹相当的核武器为判据,至1994年时朝鲜最多已可积累约4-5件核武器的钚材料。

  从1994年起至2003年初,宁边反应堆的8000根乏燃料棒一直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视,因而在此期间不可能被移作它用。朝鲜要从中萃取金属钚,就必须在从今年一月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后,就着手对这8000根核废料棒用化学的方法进行后处理。但根据美国的情报,依据朝鲜现有的后处理能力,它得花上半年的时间才有可能全部处理完这所有的乏燃料棒。这意味着,至少要进入到今年下半年初,朝鲜才可能具备能装配几个钚弹的裂变炸药。

  朝鲜取得金属钚的另一种可能,是在1994年同美国签署《框架协议》之前,已经从石墨反应堆中提取了一定量的金属钚。朝鲜曾宣称,其宁边反应堆在1989年因铀燃料棒外表锆层破损,而被迫关闭70天。期间,朝方不得不对那些破损的核废料棒进行后处理,并因此获得130克钚。问题是,朝鲜当时是不是仅仅获得130克钚,是不是已有所隐瞒。如果确有隐藏,数量又是多少?

  据报道,近年来美国同俄罗斯合作,在俄驻朝鲜大使馆中安置装置,用以检测再处理钚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释放出来的氪气。只要用化学方式提取钚材料,必然会有极微量的氪气释出,并将长期在大气层中挥之不去,这就给了美方以高灵敏装置侦测的可能。只要测出大气中氪的存在,即可反推后处理钚的曾经发生。但从报道的情况看,美国用这种手段,仍然探测不出朝鲜曾经进行过钚的提取工作。

  至于朝鲜是否已经用浓缩的办法,从天然铀中获取了金属铀,美国也是一头雾水。据悉,朝鲜从1998年起从巴基斯坦获得高速离心机,在其钚计划受《框架协议》束缚而无法推进时,秘密开始了以超高速离心法浓缩铀-235同位素的计划。自2002年初以来,美国情况部门加强了对该计划的监视,问题是,从1998年以来,朝鲜方面究竟有否成功地运行了这个项目,是否成功地浓缩出裂变材料铀-235,以及浓缩出多大的量,国际社会均一概不知。由于以离心方式对气相铀-235与铀-238进行分离只需要相对有限的空间,要隐藏这样的浓缩设施,也是相对比较容易的。

  美国判断的依据

  因此,美国对朝鲜核武能力的判断,十分没有把握。美国所知道的,是几次在同朝鲜方面一对一会谈时,朝鲜向美国承认已拥有了核能力和核武器。

  2002年10月4日,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姜锡柱对访问平壤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承认,朝鲜已拥有核武器。此事一经美方透露,即遭朝鲜否认。朝方官方公开宣称,美国在“造谣”。

  2003年4月24日,朝外务省美国局副局长李根在北京的三边会议期间,私下告诉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朝鲜已拥有了核武器,并问现在美国能把它怎么样。美国国务院出于谨慎,表示美国对此要进行研究,因为在翻译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误译。

  刚刚结束对朝鲜访问的美国众议员韦尔登一行表示,该团访朝期间曾会见朝鲜外务相白南舜等官员。他称,朝方对他承认已具有核武器并还在继续扩大其核计划。

  朝鲜采取的策略,是在美国面前承认有核武以施压于美方,但在全世界面前对朝已拥有核武则予以否认的手法。其目的,无疑是最大程度地对美国使用核牌,以迫使美国让步,并期望美国在安全、经济等领域给以支持。

  白宫的回答是,本届政府不是克林顿政府。对朝鲜方面的核武言论,小布什政府表现出没有任何被“讹诈”的可能。布什政府要求,朝鲜必须以可核查并且不可逆转的方式,终止朝鲜的核武计划。

  就朝鲜一再发出已发展核武的挑衅,美国政府已经发出明确信息:绝不允许平壤获得核武。美国朝野头疼的是,由于对朝鲜核武水平判断不明,迄今拿不出一个较为行之有效的方案。对已知的朝鲜核设施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存在着被朝鲜核反击报复的可能,届时韩国和日本这两个美国的盟国将遭受重大损失,而且美国驻军也可能遭受灭顶之灾。而若不及时进行军事打击,又可能使朝鲜在目前可能还没有真正获得核武的时候,赢得极其宝贵的时间,去突破掌握核武的最后瓶颈。

  角力还将继续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朝美就朝鲜核武问题的斗争还将继续。在外交领域的角力,即将在下一轮北京谈判时进行。但由于两国利益和谈判立场的显著差异,要指望只再经过一次谈判就能解决朝美两国间的根本分歧,显然不切实际。不过,要是朝鲜的核问题在谈判桌上再久拖不决,华盛顿和平壤恐怕不能排除兵戎相见。在这两个对手之间发生冲突,对东北亚地区各国而言,将是一场大灾难。

  韩国总统卢武铉:采用强硬手段也是一张牌

  据新华社汉城6月2日电(记者高浩荣张利)韩国总统卢武铉2日在汉城重申,韩国将坚持和平原则并以和平的方式解决朝鲜核问题。

  卢武铉在青瓦台就他执政100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执政以来遇到的最重要的问题是韩美关系和朝鲜核问题。通过不久前他对美国的访问,韩美两国重新确认了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原则,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达成了共识。

  在谈到是否以强硬手段解决朝鲜核问题时,他说,在解决朝鲜核问题方面,各方都有自己的牌。采用强硬手段的主张,也是协商解决朝鲜核问题过程中的一张牌。韩国绝不能容忍朝鲜拥有核武器,同时韩国坚持以和平手段解决朝鲜核问题的立场,并以此为基础逐步推动朝鲜核问题的和平解决。

  美国防部副部长:将认真对待朝鲜每一句话

  当地时间6月1日,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维茨在韩国说,美国有关朝鲜核能力的情报并不完善,但是美将认真对待朝鲜声称其已拥有核武器的说法。

  沃尔福维茨称:“我们知道他们说了些什么。也能证实部分内容,但我们并不了解事情的全貌。根据我们所掌握的情况,我们必须非常认真地对待他们的每一句话。”

  沃尔福维茨是布什政府上台两年来访问东亚的国防部最高级别官员,他被认为是一名重要的鹰派官员。日前,他对韩国进行了为期二天的访问,以讨论计划中的重新部署37000名驻韩美军部队的问题。

稿源:文汇报 编辑:石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