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军事专家:未来20年将是中国国防建设关键期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3 15:57
 

 

  据新华社5月24日报道,23日下午,在胡锦涛总书记主持下,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态势。会上胡锦涛指出,抓住本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实现这个宏伟目标,必须有巩固的国防作保障。此次集体学习活动引起海内外的高度关注。海外媒体援引一些国内外军事专家的话说,“未来20年将是中国国防建设关键期”。笔者认为,这种“关键期”突出表现在我国国防任务重、要求高、压力大三个方面。

  任务重:保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了我国要在21世纪的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建立巩固的国防,既是这一目标的内在要求,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保障。国防面临艰巨的“双重任务”。

  从大的背景看,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总体和平、局部战争,总体缓和、局部紧张,总体稳定、局部动荡,是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局势的基本态势。维持这一态势,既需要客观条件,更离不开艰苦努力,也表现为各国综合实力的较量。要使“总体”继续有利于我,而“局部”远离于我,国防实力的地位作用已呈升高之势。伊拉克战争中美国速胜靠实力超强,萨达姆速败首先败在国防实力不济。

  目前,我国发展的总体势头确实很好。对中国的崛起,有人乐观其成,有人怀有戒心,还有人会极力阻挠和破坏。因此,从某种程度上看,我国既有现实的也有潜在的忧患。近年来,台湾“独立”倾向恶性发展,政治上竭力搞对抗,军事上全力搞抗衡,外交上大力拓展“生存空间”,甚至连非典也被用来为“台独”服务。外部势力的干预也呈上升趋势,台湾问题国际化的危险性日益彰显。遏制“台独”、实现统一,必须有强大的国防才行。

  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严重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宁。美国“鹰派”奉行的“先发制人”的战略已经打败了萨达姆政权。目前来看,欧洲盟国“有钱没枪”(经济强大但军事不是很强大),俄罗斯“有枪没钱”(军事强大但经济不强大),美国超霸地位暂时无人撼动。据专家们估计,到了2015年美国仍是全球霸主,美国会采取各种方式更积极地向他国输出其民主和价值观。尤其是美国认为对其利益构成严重威胁的国家,美国必欲除之而后快,和平演变不成时军事打击难免。

  总之,我国国防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防止和避免武装冲突,推迟和延缓战争的爆发,打赢可能发生的战争。为未来20年全面建设小康提供安全可靠的内外环境,为国家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竞争中始终保持主动提供有力的支撑,维护国家的各种权益,这不是一两年的任务,尤其是要为国家营造长达2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和平发展环境,实属不易。

  压力大:周边环境比较复杂

  我国周边安全环境点多面广。朝鲜半岛、日本、东南亚、南亚次大陆、中亚、俄罗斯,它们的安全情形、走势及对我总体的影响各不相同。我国历来主张和为贵。1949年至1979年,我国被迫进行了多次自卫作战,主要是以不得不打来促和平。此后,在以谈促和的同时,着力以发展求和平,以和平促发展。经过多年努力,现在的中国周边安全环境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但也正如新加坡《联合早报》前不久刊文指出的那样,中国面临的国际尤其是周边安全环境更趋复杂。朝鲜半岛处于美、日、中、俄四大国的地缘交汇处。维持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任重道远。美国一直有军事打击朝鲜的秘密计划,还每隔一段时间就修改完善一次。去年以来爆发的朝鲜核危机,现在已更复杂化。美国态度仍强硬,有进行军事打击或经济制裁的“B计划”;日本则多次扬言要对朝“先发制人”。朝鲜核危机若能平息,并彻底解决相关问题,朝鲜半岛和平稳定有望,否则不容乐观。

  日本政府至今仍有一部分人不肯认真反思历史,反倒积极插手台湾问题,想霸占钓鱼岛,大力扩充军备。尤其是日本搭美国的“反恐便车”,修改自卫法律,频频派兵海外,保持全球第二的巨额国防支出,其走向政治、军事大国的步伐加快。

  印度多年来大力加强国防建设,以图威慑巴基斯坦,有人甚至扬言遏制中国,称霸南亚,控制印度洋。

  东南亚一些国家与我国围绕南海主权存在争端,有关海上领土和近海大陆架、海洋经济专属区划分等问题日趋紧迫和表面化,有的问题还呈国际化走势,导致海上局部冲突的潜在动因大大增加。

  在我国周边环境复杂因素中,影响最大的还是美国。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部问题,如果没有美国的干预,解决台湾问题不会如此复杂和艰难。美国如果在台湾问题上纵容“台独”甚至直接支持“台独”,无视中国维护统一的坚强决心,那是中国人民不能容忍的。

  要求高:国防建设仍有差距

  经过几十年的建设与发展,我国的国防实力已有很大增强,但离信息化战争的要求,仍有不小差距。

  在理论创新为先导、高新技术发展为牵引的助推下,一场新军事革命上个世纪70年代起就开始席卷全球,在大致经历了孕育、奠基、全面发展阶段后,现已“开花结果”。以美国为例,美军空地一体作战理论虽在海湾战争中得以成功运用,但美随即宣布要下大力研究和形成新的信息化战争理论。伊拉克战争就是在信息主导下的空地一体化精确闪击战。但美军乃至美国国防建设并没有就此满足。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已准备大干一场,其抛出的《21世纪国防改革法案》规定,美军将面临更大的调整。

  目前,我军还处在实现机械化阶段,信息化建设刚起步不久。如何实现机械化与信息化的同步跃升,大的策略已很明确,但具体实施上仍有艰难的长路要走。主要表现为:

  一、现有部队的实际战斗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如我国海军还没有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蓝水海军”(远洋作战海军),空军飞机数量中顶尖战机的数量不够多,陆军的很多作战装备还达不到现代化的水平。

  二、正确高效地加强国防科技和国防工业的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研制涉及面广、投入大,如何能选得准、搞得出、用得上;如何根据作战需要把部队编制结构搞得更科学合理;如何创新能发挥我军优势的战法等等,不仅路子要选对、措施要得力,而且要快速见成效。这些都需要我们去艰苦拼搏。

  三、急需完善各项国防法规和与国防相关的其他建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国防、如何建设国防,也有很多具体问题摆在我们面前。如,怎样进一步提高全民国防意识和参与国防的自觉性,怎样进一步完善国防动员体制、法规、计划、措施,怎样在经济建设中更好地贯彻国防要求,怎样更快速有效地把国防潜力转化为国防实力等等,都需要全体军民齐心协力。

  对我国国防来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紧迫的任务仍是解决台湾问题。中华民族历来有全力抵御外来侵略、坚决维护祖国统一的传统。由此看来,应对最困难、最复杂的局面,军事上的准备不仅要求高,而且任务急。

  应该充分看到,我国国防虽与担负的任务比、与强国比确实有一定差距,但已有相当好的基础和诸多有利条件。我国防建设的物质基础不断增强,尤其是我国经济发展势头很好,还确立了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我国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这是我国防建设特有的政治优势。“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嘹亮号角已经吹响”,尽管我国国防建设可能面临着巨大风险,但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奋发图强,就一定能战胜任何困难。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