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图文】非典疫情好转 市场出现消费冲动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3 17:07
 

 

  北京的程女士酷爱“水煮鱼”在5月19日北京确诊的非典病例首次降到个位数的当天,就跑到饭馆里暴吃了一顿,并在其后的两天里广约朋友,连吃两天。她解释说,这是为了好好补偿一下非典以来受苦的胃。

  几天来,记者也连续接到朋友的聚会邀请。聚会的理由大多很简单:吃!

  与程女士不同,张小姐则跑到商场里一口气购买了2000多元的服装。她解释说,自己并不缺少衣服,可是这钱包里的钱就是想向外蹦。

  更让人奇怪的是,在逛商场的顾客中很多人并没有既定的购买目标,只是想到商场逛一逛。一位在北京华联商场闲逛的女士说:“说不清楚为什么要来闲逛,就是管不住自己的腿。”

  人们迸发出的消费热情多少解开了一些商家因非典而紧锁的眉头。记者从北京几家小有名气的餐馆了解到,上座率已基本恢复到非典前的水平。更有生意好的餐馆,每天要翻三四次台,而这种现象在非典之前也并不多见。

  5月中旬以来,北京的大型商场陆续将缩短了的营业时间恢复正常。同时,大多数商场都开始了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销售额也明显上升。

  据了解,北京庄胜崇光百货推出的店庆促销活动,前3天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300多万元,而这一数额已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当记者问及该商场“五一”期间的销售额时,得到的答案是:“销售额过低,因而被定为商业机密。”值得注意的是,店庆的火暴与“五一”的冷清仅相隔十几天。庄胜崇光百货的遭遇,应该是北京大多数商场的共同经历。

  人气又回来了!和庄胜崇光百货一样,许多商场终于松了口气。然而这市场人气回势之猛,却出乎许多人的预料。

  北京方庄小区一家颇有名气的川菜馆,本来正利用非典歇业期重新装修,原计划7月中旬再行开张。但近些天老顾客们不断来电话催促其恢复营业,老板只好决定结束装修,尽快开张。

  据悉,就在北京市场出现“躁动”之前,受非典疫情影响较轻的其他城市的消费情况已经出现强力反弹。

  据报道,兰州市饮食街——滨河路的各大酒店门前,往日空荡荡的停车场再度拥挤不堪;上海餐饮业5月中旬就已出现反弹行情。

  有专家认为,随着非典得到有效控制的利好不断传来,人们的恐惧心理逐渐减轻,被压抑很久的消费欲望得到了一定的安全支持。而商家在优化服务环境上所采取的许多措施,也增强了消费者进入商场和饭馆的信心。另外,政府部门为防非典出台的一些临时性禁止规定的部分解除,也为商家推出各种促销手段吸引消费者提供了可能。

  青年经济学者康钰认为,非典是一场突发事件,并不会太大地改变人们一般的消费总量。但是,由于管制、自我警戒等原因,在前非典时期一些消费项目,如旅游、餐饮、娱乐等会受到限制。而随着疫情的减轻,原来遭到抑制的这部分消费会重新被“唤醒”,并显现出短时间的“放量上冲”行情。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王垒教授则从消费心理学角度分析认为,近期以来消费出现高涨,可能是由多种因素(详见小资料)共同作用的结果。

  王垒教授指出,短期消费上涨,有利于一些行业复苏,拉动经济,提升社会景气,应该是好事。不过,也不排除大众可能滋生一些麻痹、松懈情绪。他建议,有关厂商应对消费行为的变化深入分析了解,并为大众消费提供指引、帮助和安全预防,包括从商品的安全性、消费渠道的合理布置和场所的安全、商品销售中的引导等。

  小资料:导致“消费冲动”的几种因素

  刺激寻求-感觉剥夺:人要寻求一定量的外部刺激输入,如果被剥夺,不能接受足够量的外部感觉信息,则会导致心理异常,会寻求机会重新获得足够量的外部感觉输入。———出于这个原因,消费行为会先高涨再回落正常水平。

  期望正向反差(大喜过望-大失所望):当现实远远好于期望,产生意外的惊喜,驱动快乐消费———出于这个原因,消费行为会短期内爆发,再回落正常水平。

  紧张情绪的释放:高度紧张乃至恐惧后,需要有一个心理重整,调适自己,释放负面的情绪,特别是释放掉积聚的能量(高度紧张恐惧时人会动员自身的所有生理的和心理的资源投入抵抗,确保防御的效果)———出于这个原因,消费行为会短期内爆发,再回落正常水平。

  仪式化作用(喜庆祝贺):人逢喜事,总会庆祝一下———出于这个原因,消费行为会是短期行为,很快恢复。

  逆反现象(弹簧效应):人对外部作用力的一种常见反应,以相反的形式或方向表现出来———出于这个原因,消费行为会先涨后落(摆动一个周期),再恢复正常。

  应季消费:因为季节更替而购置所需商品———出于这个原因,消费行为会只是一时行为,很快消退。

  最佳唤醒水平:每个人都会有一个自己最适宜的习惯化的行为水平,消费行为也一样(如喜好逛商场、外出吃饭、花钱的程度和频率等)。如果因外部力量偏离这个水平,无论是偏高还是偏低,人都会感到不舒服,会尝试回复到自己所习惯的行为水平———出于这个原因,消费行为会直接恢复正常,并持续保持。

  账户分离现象:在商品经济充分发达时,一般人对自己不同方面的消费需求,会有一个分离心理账户,即在不同的事物上花一定的不同数量的钱。一个心理账户短期节省下来的钱,一般不会转入存储,而是最有可能先寻找其他机会消费掉,再考虑转入其他账户消费掉。当这些可能都不存在时,才会考虑存储———出于这个原因,消费行为会直接恢复正常,并持续保持。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