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五国军队八月集结 中国准备参加多国军演(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4 14:26
 

 

2002年7月,北京郊区进行了一场规模较大的反恐军演

  六国峰会敲定军演

  2003年5月29日,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6国元首在莫斯科举行上海合作组织第三次峰会。会晤结束时,6国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其间,成员国的国防部长举行会晤并签署备忘录,决定中、俄、哈、吉、塔5国在今年8月举行首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中亚国家媒体认为,莫斯科峰会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走向成熟。“9·11”事件后,以美国为首的反恐联盟进入中亚,使中亚出现了上海合作组织反恐中心、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反恐机构和反恐联盟并存的现象。于是,西方媒体发出了上海合作组织“名存实亡”的论调。但西方媒体看走了眼。在莫斯科峰会上,6国决定设立北京秘书处和比什凯克反恐中心,还确定了本组织的徽标方案。“秘书处”和“反恐中心”将在2004年1月1日前运转起来。“秘书处”总部设在北京,首任秘书长由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德广担任;“反恐中心”总部设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据报道,印度、蒙古、巴基斯坦等亚洲国家和美国等西方国家都对上海合作组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此外,即将举行的五国联合军演,更是对西方媒体的莫大讽刺。

  8月军演分两个阶段

  自2002年以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一直在“秘密”讨论联合反恐军演事宜。去年5月15日,中、俄、哈、吉、塔5国国防部长在莫斯科会晤,讨论如何抵御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问题。之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联合专家小组成立,商讨联合反恐军演的具体问题。2003年4月,联合专家小组聚会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签署了《会晤纪要》。5月29日,经反复磋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在莫斯科签署了举行联合军演的备忘录。

  5月30日,中俄两国国防部长在俄国防部大楼内举行会谈,并会见了俄罗斯新闻记者。俄国际文传电讯社的记者问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上海合作组织将如何举行联合反恐演习?”伊万诺夫说:“今年8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将首次举行反恐演习。演习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演习部队将集中到哈萨克斯坦的东南部地区,第二阶段将在与哈萨克斯坦毗邻的中国边境地区进行。都说‘万事开头难’,但我相信,这次一定会成功。为了参加这次演习,俄将派出一个连的兵力,这个连已经进行过反恐训练。”从伊万诺夫透露的情况看,此次联合军事演习将在中哈边境地区举行,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将成为军演的主角;演习规模不是很大,俄、吉、塔3国将派少量兵力参演。另据报道,演习期间,成员国参演部队将派军官组建联合反恐司令部。今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将继续采取军事行动,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势力。

  准备工作进入尾声

  军事专家指出,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去年在两国边境地区举行了联合反恐演习。这是中国首次与外国举行联合军演。今年8月举行的反恐演习,将是中国第一次派兵参加的多国联合军事演习,对中国来说,意义非同一般。

  据报道,中国军方已经为8月的联合军演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在莫斯科峰会期间,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分别会见了俄、哈、吉、塔4国的国防部长,进一步密切同各国军方的联系。而负责军演前期准备工作的联合专家小组正夜以继日地工作,就演习的细节问题进行最后的磋商。据俄罗斯媒体披露,目前,各方的准备工作已经进入尾声,有的成员国已确定了参加演习的部队。

  客观地讲,在反恐演习方面,中国缺乏与邻国“联合作战”的经验。到目前为止,中国只在去年和吉尔吉斯斯坦举行过一次联合联合演习。但中国并不缺乏反恐演习的经验。2002年9月,上海港进行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海陆空三军联合反恐演习,模拟演练大型船只被恐怖分子劫持的情形。2002年11月,成都市演练了如何应付针对外国机构的恐怖事件……去年,类似的演习还在北京、天津、重庆等大城市进行,有的还模拟了抗击生化袭击、预防政府机构遭袭等演习。可以说,所有已经出现或者能够想象的恐怖袭击都已出现在反恐预案或演练场上。这些演习,为我国参加多国联合军演积累了经验,提高了我国的反恐实战能力。

  中国如何参加演习

  那么,在8月的联合军演中,中国方面将如何参演?到目前为止,这还是一个机密。但是,西方的军事专家已开始作出种种猜测。一些西方专家认为,这次演习大致特征应与去年中、吉联合反恐演习相似。因为今年8月5国联合演习的地点在中、哈边境地区。这里的地形与中、吉交界地区的地形相似,都是高海拔的山区,是恐怖分子容易出没的地方;而且,经常在这里流窜的恐怖分子活动特点相似,并都具有较强的山地作战能力。这些情况决定了演习的形式和内容。

  2002年10月10日—11日,中、吉联合反恐军演在两国边境地区举行,代号为“演习01”。两国边防部队数百人及10余辆装甲战斗车和多架直升机,开进了海拔5000—7000米的帕米尔—阿赖山山脉。去年10月10日,在中吉联合指挥部内,吉方通报说,100多名“恐怖分子”在吉方一侧秘密集合,携带大批武器弹药,企图利用复杂的地形,潜入中国境内。中吉两军经协商,决定向这些“恐怖分子”发起联合围歼行动。实弹演练打响了。吉方边防军有意惊动“恐怖分子”,逼着他们向中国一侧逃窜。待“恐怖分子”进入包围圈后,吉方迅即切断了他们的退路。中方的武装直升机呼啸而过,装甲兵、步兵、骑兵迅速出击……中吉军队将“恐怖分子”一网打尽。

  西方专家认为,今年8月的5国联合军演在某些方面将和中吉联合军演极为相似。第一个特点是在高原、高寒山区边界实施快速联合作战。加拿大《汉和情报评论》认为,近年来,成都军区、兰州军区加强了实施高寒山区反击战的训练。届时,预计中国重点部署在成都军区和兰州军区、配备先进火箭发射器的Mi17直升机将披挂上阵。第二个特点是,参演部队进行的将是一场“高原机械化作战”训练,地面的装甲车和空中的直升机将严密配合。第三个特点是,这将是一场信息战演练,联合指挥部内有可能进行信息战演习;参演部队将动用网络、大屏幕投影仪、加固型手提式军用电脑等指挥器材。此外,鉴于这里复杂的山区地形,骑兵部队有可能再次得到运用。

  美国将以某种形式参与?

  对于上海合作组织将举行联合军演这一消息,海外主要媒体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美国、日本等国的媒体对此尤为重视。美联社报道说,现在“宣布这一消息并不意外”,多边联合军演将使上海合作组织具有更多实质性的内容。《汉和情报评论》认为,“9·11”以后,反恐行动日益军事化,中亚地区的形势更加复杂,上海合作组织的联合军演在这种背景下展开,其意义“已远远超出了反恐这一单一的目的”;“中国开始推行一种既韬光养晦,又有所作为的对外政策”;上海五国组织在安全领域的合作色彩将进一步加强。

  5月30日,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就在中俄等国国防部长签署备忘录的同一天,在五角大楼的一个会议室里,美国及其亚洲盟国和几个欧洲大国军方高官也在召开反恐会议。此前,美国有媒体报道称,美国将不再把中、俄两国作为作战对象,而是寻求与它们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对此,有媒体认为,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在打击恐怖主义这一点上,上海合作组织和美国可能会进行合作。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称,将来,上海合作组织中可能会出现“对话伙伴”和“观察员”,也有可能允许美国以某种形式参与进来。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