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图】中餐馆“占领”了柏林原第三帝国总理府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7 09:46
 

 

太和饭殿——北京烤鸭正门

  在德国首都柏林数百家中餐馆中,有一家引起了记者浓厚的兴趣。此馆名为“太和饭殿——北京烤鸭”,一则是因为以“北京烤鸭”招揽顾客的中餐馆似乎在柏林仅此一家,更多的却是因为在它的背后藏着鲜为人知的故事:这里以及附近的楼舍曾是纳粹德国元凶希特勒的第三帝国总理府所在地。

  “我早就瞄准了它”

  2000年春的一天,记者像往常一样驾车经过柏林著名的威廉大街时,突然发现威廉大街和福斯大街交叉处不知从何时起冒出了一家北京烤鸭店,心中不免大喜。要知道,在德国吃到北京烤鸭可是件非常不易的事。之后,记者便多次光顾此店。有意思的是,店主汤文元先生曾在市场报工作过一段时间,店堂内还挂着人民日报社老同志徐放专门赠送给他的笔墨。不知不觉中,汤先生时常向记者讲起一些有趣的故事,成为了记者采访的对象。

  “当我看到这儿的平地逐渐起楼房时,我就瞄准了它。”汤先生对他选择这块“宝地”作为餐馆津津乐道。1986年,他首次来到西柏林。那时还是东西柏林分治的时候。他的住处恰好对着东柏林的这一带。学习理科的他却对历史,特别是二战的历史以及柏林特别感兴趣。他看了很多有关这方面的书籍,尤其是1938年的一本书《欧美游记》给他流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清楚地知道,这一带是希特勒纳粹帝国的核心所在地。除了帝国总理府之外,帝国外交部和宣传部等部门也都在这一块。战后,这一带被夷为平地,直到1987年,才开始筑起普通的居民楼,但“看似普通,其实不然”。居住在这儿的绝不是一般的前东德百姓,而是至少是局级以上的前东德高级官员,甚至是领导人,如当时宣布柏林墙开放的历史著名人物萨北夫斯基到现在还住这一带。

  两德统一前,汤夫妇经常散步到这一带柏林墙的西侧,有时登上“了望塔”俯瞰东柏林,这片空地和后来建起的这批居民住宅楼更加一目了然。这一带的柏林墙不是字面意义上的一道墙,它很宽,首先是一道墙,然后是布雷区、铁丝网、巡逻的公路,最后是岗楼。

  “我这顿饭可是在帝国总理府吃的”

  两德统一后,这家餐馆的老板最初是一个印尼人。由于当时统一后的德国首都还没有从波恩搬迁到柏林,附近的波茨坦广场又是世界上仅次于中国上海的“第二大建筑工地”,整日整夜马达隆隆、嘈杂非凡,加上印尼老板经营不善,没有发展眼光,一直盯着这儿的汤先生终于在1999年11月如愿以偿接管了这家餐馆。

  随着德国首都搬迁到了柏林,昔日的“建筑工地”被优美整洁的现代化中心所替代,这一带再次恢复了历史上的繁华景象;另外,也许正是由于在帝国总理府所在地只有这一家中餐馆,帝国总理府的上面又没有其他显著标记,于是,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有身份的顾客时不时地光顾餐馆,其中包括前联邦议院议长聚斯穆特夫人、前德国财政部长魏格尔、前基督教民主联盟总书记盖斯勒等。汤先生说,这些政界名流真是独特,往往是独自坐一会儿,似乎在沉思一些什么。汤先生从不打搅他们,看得出来,他们很清楚“这儿以前是什么地方”。萨北夫斯基经常来。一些爱开玩笑的顾客对汤先生说:“我这顿饭可是在帝国总理府吃的。”

  “德国警察有意思”

  每年夏季的柏林“爱情大游行(Lovede)”活动人山人海,超过百万,餐馆也就变得更加热闹。但他们不是来吃饭,而是来上厕所的。于是,每到这一天,光是收取上厕所的小费,餐馆也可获得不少的额外收入。有一次,一个德国人喝多了酒,带着醉意死活缠着要当跑堂,汤先生无奈,只好叫来警察带走醉汉。“德国警察有意思。后来,我都已经把这件事忘记得一干二净了。突然有一天,警察局给我寄来了一封信,说我曾经控告过一个醉汉,还有什么要控告的,有什么损失的,可以继续求助警察”。

  “这么多年来,这个地方只要有什么事情,风吹草动的,生意就非常好,是平时收入的3、4倍。经历了很多事情,就像是唱戏似的。哪怕是不高兴的事情、困难的事情,都是一种经历。”汤先生向记者又聊了一个警察的故事。餐馆经历了唯一的一次“普查”。2000年3月的某一天,警察局、卫生局、劳动局和行业局20多人突击前来餐馆检查,封住了所有的出口。检查的内容包括劳工问题,如有没有黑工,以及卫生问题,即食品卫生是否合格等等,查了半天,没有查到什么,但不能空手而回啊,总得找出点毛病来。于是,执行公务的官员说:一些食品放在硬纸板上是不符合卫生标准的;另外,你这儿应该是两部分餐馆,一部分是正餐馆,另一部分是快餐馆。正餐馆有“不卖给年轻人酒水的牌子”,但快餐馆没有,这不符合规定,快餐馆也要有这么一块牌子。于是,他们罚了汤先生400马克以示警告。

  “这儿就是希特勒自杀的地方”

  一位曾经是第三帝国交通部工作人员的老太太对汤先生说,这一带下面全部是互相连通的防空洞。二战晚期,为了安全起见,居住在这一带的所有纳粹高级官员都从地下防空洞到总理府来开会。战后,这一带的防空洞被全部封闭,不让游人参观,目的是防止新纳粹分子滋事。

  汤先生将记者带出餐馆,左拐弯穿过一条小马路,不过一分钟,再穿过一个弓形的门洞,到了一个普通的居民区。居民区内有孩子玩耍的场地,就在门洞的右手有一沙坑。几个德国小孩子正在上面玩沙子。汤先生略带神秘地问记者:“你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吗?”记者摇了摇头。“这儿就是当年希特勒自杀的地方。”记者恍然大悟。他接着说,由于这儿附近还专门保留着一段约百米长的柏林墙,所以每当游客来到这一带时,同时还想找一找当年第三帝国的痕迹。当一些顾客问起汤先生这些问题时,汤先生总是非常乐意地对他们说,这儿以前就是帝国总理府所在地,并带着他们来看一看当年希特勒自杀的地方,告诉他们,下面全是防空洞。客人甚感满意。

原第三帝国总理府沿福斯大街一侧外景
太和饭殿——北京烤鸭内堂一角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