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举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你好,中关村!医疗产业创新基地落户静海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6)
· 2023年度全国演出市场票房榜TOP10在津发布
· 陈敏尔张工王常松与苏辉一行座谈
· 2024中国(天津)演出交易会火热进行中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2024中国(天津)演出交易会开幕
· 天津新闻 (2024-04-16)
 

建筑设计缺陷:非典迅速蔓延的“定时炸弹”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9 09:55
 

 

  浙江大学众多专家学者认为,非典疫情的发生和迅速蔓延,与我国近年来建筑设计中存在的诸多缺陷有一定关系。一些设计片面追求利润,一再放宽标准,忽视人类健康的需求,给疫情蔓延埋下了“定时炸弹”。他们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在建筑设计标准中制定有关防疫指标,并且在竣工验收时作为必须过关的措施强制推行。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教授说,我国长期以来对建筑物的消防、防震等有较严格的要求,但大部分楼盘在设计、建造直至验收过程中都缺乏“防疫”概念。非典疫情提醒我们,在当前城市化进程中,建筑设计一定要有应对疫情的准备,摆脱只重经济效益的误区,要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打造健康住宅。一方面减少疫情发生和传播的可能,另一方面在疫情发生的时候,也不至于商场等公共场所都因设计的不“健康”影响营业,对国民经济造成损失。

  专家对非典疫情和建筑设计之间关系的“会诊”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层高太低,开窗不够,过于依赖中央空调等机械设施。

  人居环境专家、浙大建筑工程学院王紫雯教授指出,从卫生角度考虑,建筑物层高必须达到3米以上。因为污染空气是随着热空气上升的,污染空气一般集中停滞在大约2/3层高的上部空间。这样室内2米高的空间内空气是干净的。现在一些地方过于强调容积率,房地产开发商在高容积率的情况下追求利润,层高越来越低,目前全国房子层高普遍低于3米。室内干净空气层低于2米,就容易触及人体,对健康造成危害。王教授认为,此次非典病例中小孩比较少的原因,就是因为孩子个子矮小,不太会接触到积聚在室内上层的污染空气。

  王紫雯还指出,当前建筑界对自然通风设计的概念淡薄,大部分的建筑物已经没有从前老房子的气窗、“老虎窗”(坡顶阁楼状窗子)。窗子一般都比较低矮,而且很多还采用只能开一半的推移式门窗。这就造成室内上部污染空气难以排出。时间一长,污染层的临界面还会向下移动。很多办公场所在层高本已很低的情况下,还采用全空气中央空调,走廊等公共场所上部被送风管占用,使楼层净高只有2.2至2.4米左右。一旦室内有病患,容易造成大面积的交叉感染。

  王紫雯介绍说,研究表明,病毒和细菌都是依附空气中小于5微米的可吸入悬浮物而存在的,这可能就是海南、西藏等空气干净地区没有非典,北京、内蒙古等“沙尘暴”高发地区疫情严重的原因所在。她建议,对于已经患非典的病人,应在床头采用局部机械排放方式,类似于深罩型排油烟机,向上抽取排放污染空气,进行集中收集处理,减少医护人员的感染。

  浙大房地产研究中心秘书长诸超孚副教授说,国际上先进的房地产设计理念都已考虑到这一问题,美国等国家绝大部分房子都拥有壁炉、屋顶天窗等向上排气的通道。

  很多旅馆、饭店等公共场所设置全封闭的固定窗户,通风全靠中央空调。记者于5月20日走访了杭州7家餐饮场所,没有看到一扇可以打开的窗户。浙大的专家们指出,这既损耗能源,更是扩大感染的严重隐患。王紫雯说,全空气方式的中央空调集中系统在面对疫情时应停止使用,可采用空气——水方式中央空调系统,这种系统的中央空调机组主要供给新风,只要经常清洗风机盘管机组内的过滤片,加大新风送入量就可以避免交叉感染。由于这种系统成本较高,目前在建筑物中较少使用。

  ——城市扩大化,建筑高层化,人口密集化,抗危机能力差。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规划系主任杨建军教授指出,非典事件再次证明,中国传统文化强调的人与自然交融的状态才是居住的理想境界。目前城市化进程中“大规模”、高密度、单一化的建设模式对疫情而言存在着易感染、易扩散的问题。不少城市过于注重“中心区”的建设,功能单一,造成交通堵塞,空气污染严重等。

  我国房地产市场土地稀缺,很多地方容积率比较高,开发商为了追求利益,人口密集的高层建筑越造越多。专家们认为,高层建筑在容纳人口、景观设计等方面有自己的独特优势,但是从居住健康来说,与多层建筑相比存在着较多问题。低平铺展的排式建筑比塔楼式高层建筑更符合健康需要。杨建军认为,高层建筑在很小的空间里容纳了很多的人口,在卫生设施、上下水系统等方面只要有一个环节出现疫情,影响面就会很广,危机处理相对软弱。高楼林立中的所谓“中心广场”看似“健康”的“开放空间”,实际上是积聚污染空气的盆地,增强了交叉感染的可能。

  浙大房地产研究中心调查发现,从目前的户型来看,高层建筑在设计上有一定局限,能直接通风的不多,有的连客厅都不通风,不采光。贾生华教授指出,高层建筑的排水系统和多层建筑相比,更易产生水流波动,造成水塞,局部产生正压后,空气倒灌,会把肮脏的空气和水传到同一幢楼中的家家户户,极易造成扩散和蔓延。

  旅游房产专家王婉飞副教授认为,当前各地纷纷造占地面积广、容纳人口多的大型商场、饭店等,空气污染很难处理,尤其是地下的营业场所,紧邻排污、下水等众多管道,一旦出现疫情,这些场所就有可能成为扩散源。

  针对这些问题,专家们提出,国家有关职能部门应尽快研究制定建筑设计防疫强制性规范标准,用以指导今后的城市建设和房地产开发。专家们还指出,我国建筑卫生基础薄弱,当务之急,应加强思想观念教育,从政府到开发商,都要树立尊重自然,以人为本的理念;政府在设计容积率等指标时要为防疫留下空间;规划设计要考虑全局,一切从科学出发,不能完全受经济利益驱使;要加强建筑和卫生两个领域的交叉性研究,完善公共卫生和安全方面的技术规范、标准的约束力和执行效果。

稿源 经济参考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