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伊拉克核材料已泄漏 可能诱发人道主义灾难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9 15:14
 

 

  国际原子能机构警告:可能诱发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

  来自联合国下属国际原子能机构的7名专家当地时间7日下午终于迈入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南20公里的图威萨核能研究中心,亲眼目睹劫掠对这座伊拉克最大核设施造成的破坏。

  在午后灼热的阳光照射下,以及驻伊美军官兵近乎寸步不离的严密“陪伴”下,专家小组的成员们透过破碎的窗户玻璃,探视核能研究中心建筑物内的凌乱场面。3个小时后,他们离开了现场。

  无知抢掠者倒出核材料

  但当地居民担心,联合国人员来晚了———研究中心内储存的500多吨天然铀矿、1.8吨低浓度铀和少量铯、钴和锶或许已经对数以千计的平民造成了辐射伤害,附近农田和水源或许也已经受到污染。

  “这里的饮用水有一种怪异的口感,就像是化学制剂,气味也非常怪异,”现年43岁的水果商人库代伊尔·艾哈迈德告诉法新社记者。“我有9个孩子。他们喝的水全部来自同一水源,他们都生了病。”

  伊拉克战争期间,当地守军逃散,留下了两个星期间隔,研究中心无人看管,直到5月7日,才有美国海军陆战队进驻。即使是到5月中,权力真空状况依旧,劫掠也还没有停止。

  按照居民们的说法,萨达姆政权长期统治下,民众并不了解研究中心是一处核设施。所以,来自周围村庄的劫掠者闯入研究中心,把蓝色密封金属圆桶中的铀倒出,在邻近的底格里斯河内清洗干净,然后转卖给毫不知情的当地人,带回家中用作容器,储存饮用水和食品。

  英国广播公司(BBC)播出的电视画面上,一名身份不知是劫掠者、还是圆桶购买者的当地男子在摄像镜头前陈述:“当我打开圆桶盖时,感觉到一股‘强风’,扑面而来……”

  这一切,只是在国际新闻媒体最近几个星期的连续报道之下,才得以“反馈”到部分当地人中间。此时,一些居民才意识到,圆桶的散播、再加河水污染,或许邻近地区整座村庄和城镇都已受到辐射损害。

  美军限制联合国专家行动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亲自介入,再三发出警告:这可能会诱发大规模辐射伤害事件和人道主义灾难。

  然而,美军到现在为止还没有配备任何清理研究中心辐射物质的器具,同时也反对战前参与核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原子能机构重返伊拉克。美方希望独占违禁武器的搜寻工作,为发动战争“追加”理由,而不允许联合国人员介入。再则,原子能机构人员当初核查工作得出的初步结论,与美国政府认定萨达姆政权正在研制核武器的说法相左,对争取国际舆论支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造成了不利影响。

  终于,几天前,五角大楼迫于国际压力,才允许原子能机构派人执行“有限使命”———清点丢失圆桶的数量,对已泄漏的放射性物质重新作密封保存,对遭劫现场进行清理。不过,从专家小组的规模、进入伊拉克以后的驻地、逗留的时间、交通工具以及行程等,五角大楼都施以种种限制,美军士兵则以保障“安全”和提供“支持”为理由,对专家们严加看管。

  7日,当原子能机构专家乘坐美军驾驶的客车抵达时,驻守图威萨核能研究中心的美军士兵们推搡着,不让守候的记者们靠近。

  铀已散失了20

  %为了“迎接”这些专家,美军先行一步发布命令,要求村民们上交、或称“出售”取自研究中心的金属圆桶,每只可获3美元。研究中心内曾经存有大约3000只圆桶。美军称,以收购方式,已经回收了100只圆桶。专家们7日在研究中心内巡视之际,身穿白色防护服、脸戴呼吸面罩的伊拉克工人们还在把圆桶送入指定地点。

  专家们从巴格达市内美军控制下的一家酒店启程前往研究中心以前,“陪伴”专家小组的美军指挥官米基·弗里兰上校拒绝答复美联社记者有关研究中心内散失了多少铀的提问。“我不会告诉你我们发现(丢失)了多少,或者发现没有(丢失)多少。”而另一名指挥官蒂姆·马德里尔则表示,美方清点和评估的结果是,铀的散失数量大约是20%。

  对于当地人可能已经受到辐射伤害的担心,一名驻巴格达美军的发言人嗤之以鼻:“我们(美军)作出的初步评估显示,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并不大……我们有人在现场驻守,我的副手也到过那里,他并没有(因为受到辐射而)牙齿脱落,头发也还在。”

  但无助的伊拉克平民别无选择。“我现在不敢继续在附近买牛奶、奶酪或者酸奶。甚至连蔬菜也存在着(受到辐射污染的)危险,”有着两个孩子的25岁已婚男子艾哈迈德·侯赛因说。“我们到巴格达买食品。”

稿源 南方日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