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增强纪律意识 天津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专题党课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今年中国不会出现贸易逆差 但保持高增长有难度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3 10:16
 

 

  今年前3个月我国对外贸易连续出现逆差,一季度累计贸易逆差达10亿美元。尽管4月份我国对外贸易又开始实现顺差,但骤然而起的SARS疫情对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又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一时间,我国贸易逆差问题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甚至对我国的外经贸形势心存忧虑。

  然而,据海关的最新统计,1-5月中国进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前5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39.6%,累计实现贸易顺差23.8亿美元。其中5月份出口338.4亿美元,增长37.3%,当月实现贸易顺差22.3亿美元。由于1-5月份是SARS疫情在我国部分城市逐步爆发和急速上升的时

  期,一些贸易、投资洽谈活动在此期间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为什么对外贸易还会出现高增长呢?我国外贸出口增速是否会逐步走低,甚至全年会出现贸易逆差呢?记者日前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

  前5月外贸高增长原因

  李雨时认为,外贸进出口的增长是由很多因素决定的,如果不考虑SARS影响,与去年相比,今年促使外贸进出口高增长的因素都依然存在:

  1、去年在世界经济形势不是很好的情况下,中国出口依然保持高增长,今年世界经济贸易发展呈温和复苏态势,国际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会有相应增长,这是促使外贸出口增长的外部环境。

  2、世界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和转移浪潮将继续为我国扩大对外贸易规模提供机遇,由于我国具有吸引外资的诸方面良好条件,从前5个月看,吸引外资的势头很猛,外商直接投资带动贸易效应进一步显现。

  3、在世贸组织规则许可条件下,各级政府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支持出口,给企业提供信息等很多方便,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出口的增长。

  4、国内市场基本上处于一种饱和态势,对企业出口形成一定的压力,企业产品积压,不出口就没有出路,只能千方百计扩大出口。

  全年不会出现逆差

  针对中国今年是否会出现贸易逆差的疑问,李雨时认为,根据当前外贸形势判断,全年的贸易逆差是不可能出现的,但进口的增速会比出口增速高一些。

  在进口贸易方面,由于我国市场的对外开放度不断增大,加之国民经济快速成长和产业结构升级所引发的对国外高新技术产品、机器设备、国内短缺原材料、能源产品的需求上升,进口贸易的较快增长可以预期。

  正如上面的分析,今年有利出口的因素都还存在,出口贸易的内外部环境总体上甚至将比上年进一步改善,出口的持续高速增长也是可能的。但由于当前世界经济贸易发展中仍存在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趋向强化,世界市场竞争加剧,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依然偏弱,我国外贸发展的约束条件依然存在。从出口前景看,由于2002年全年的增长基数较高,而2003年前几个月的高速增长又在相当程度上得益于上年同期的较低基数,加之SARS疫情对商务活动的影响,今年外贸出口比去年的增长势头可能会降一些。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日前做出的对外贸易形势报告预测今年出口额同比增长8%-11%,是一种相对谨慎的预测,实际上很可能要超出这个比率,但出口增长继续保持上年22.3%的高增长水平有相当难度。

  -相关链接

  非典对出口影响有多大

  海关最新统计显示,今年5月份,我国外贸出口继续保持强劲增长,非典对外贸的影响尚未显露。有关权威人士认为,由于出口订单的执行有3个月的周期,非典对出口的负面影响可能要滞后一段时间才会显露,七、八月份会比较明显。

  受非典疫情的影响,许多正常的商务活动被迫中止,出口成交大幅下降,企业在手订单减少,再加上一些国家借非典对我国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给我国外贸出口的持续稳定增长带来了一定的威胁。

  广交会是我国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出口交易会,出口成交占我国一般贸易出口的1/3。受非典影响,今年春交会到会客商只有两万多人,比去年春交会下降80%多,成交44亿美元,比上届春交会的168亿美元下降了3/4。国内其他各类交易会也大多取消或推迟,严重影响到后期出口。

  受非典影响,企业的在手出口订单明显减少,山东省部分出口企业在手订单比上年同期减少了3/4。还有一些外商取消了原有的订单。由于订单不足,已有一些出口生产企业开工不足甚至停产。

  有关部门预计,非典疫情已经影响到我国上百亿美元商品的出口。分析认为,非典对我国外贸出口的影响,一般贸易大于加工贸易,传统市场大于新兴市场,新客户大于老客户,劳动密集型产品大于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

  我国是一个贸易大国,外贸依存度相对较高,2002年进出口贸易总额占GDP的比重达到50%左右,出口所占比重也超过25%。外贸出口如果出现大幅滑坡,对国民经济发展、扩大就业和国家税收都将带来不利影响。

  经贸界权威人士认为,尽管非典给我国外贸出口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但是,这种影响是暂时的、局部的,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外贸持续、高速发展的势头。

  分析认为,尽管非典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是,工厂并没有停工。部分地区物流的受阻也是暂时的。亚洲开发银行和多家国际著名研究机构都认为,我国今年的GDP增长幅度仍将超过7%,仍然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国家。今年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仍然会有一定的增长。而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的贸易大国正处于上升趋势。从今年前5个月的情况来看,外贸出口1558.6亿美元,增长34.3%,接近去年全年外贸出口3255亿美元的一半。即使今年后7个月外贸出口保持零增长,由于前5个月增幅较大,全年出口仍可实现12%的增长。

  随着非典疫情的缓解,一度中止的商务活动已经开始恢复,目前许多外贸企业正在采取措施千方百计扩大出口,把非典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由于国内非典疫情高峰期只有两个多月,不到一个出口订单3个月的执行周期。从现在起采取补救措施,努力多接订单,扩大出口,那么,到今年第四季度还有可能出现一个新的出口增长高峰。

稿源 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