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组图】记者走访香港“著名疫区”淘大花园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5 10:07
 

 

  
这就是震撼香港的淘大花园居民楼E座

  上周五,中午时分暴雨刚停,冒着点点雨星,记者来到了香港九龙钻石山下的“淘大花园”。在香港SARS疫情中,爆发大规模集体感染的这一居民小区,不幸成为香港的“风暴眼”,400多人感染,40多人因SARS去世,使它一下子扬名全世界。

  如今全球的SARS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劫后”的“淘大花园”又怎样了呢?

  走出九龙湾地铁站,只见B出口显眼地标着“淘大花园”。按“标”而行,过通道,走天桥,不时见到墙上贴着“通道每小时消毒一次”的招贴,脚下则有两三道消毒地毯。显然,这里的消毒措施并没有因为疫情退潮而放松。

  “淘大花园”10多栋住宅楼底座,是三层的淘大商场。中午时分,商场内外熙熙攘攘,很是热闹。母亲带着孩子,在儿童乐园里嬉戏;刚放学的女中学生慢慢地在逛漫画店、音像店;几对年轻情侣坐在“仙踪林”里一边喝着饮料,一边亲热地交谈;日式快餐厅“吉野家”,座无虚席,上班一族正埋头吃牛肉套餐。底层中厅,更是人头攒动,发展商“恒隆地产”为了重振“淘大”人气,吸引居民消费,正在商场内发起“彩虹再现”活动。几十名市民在商场中间排起长龙,等待领取奖品和奖券。

  一切都是那么平和,看不到一丁点“萧杀”。只有设在商场内各个路口的消毒站“消爽亭一停”,提醒你要注意个人卫生。轻轻一按,含有酒精成分的消毒液就滴在手心。
商店中熙熙攘攘,人们在参加有奖促销

  街边的“圣安娜饼屋”在店外醒目的地方,挂着牌子,宣示所采取的严格预防措施,让市民放心购买。不少时装店、化妆店都以优惠来吸引顾客,有七折,有些甚至低至五折。

  香港人中午多不吃正餐而喜欢饮茶。走进小区内的“鸿星海鲜酒家”,迎客小姐热情地招呼我们先在门厅“排排坐”,原来已经没有了空位。这位姓王的小姐向记者介绍说,两个月前,生意深受SARS疫情打击,最惨的时候,客人还没有服务员多。“现在,你们这个时段来还要等位,就知道不错啦!”为了吸引顾客,这家餐厅午茶、晚餐都推出了价格优惠。更特别的是,店门口的显眼之处,贴着港府政务司司长曾荫权4月份光临该店的照片,作为食客信心的保证。而就在前不久,香港不少著名歌星、影星,还专门在这里举行了非常火爆的联欢晚会,不少政府高官出席,一起为“淘大”居民鼓劲、打气。
午后一时E座楼下酒楼生意依旧红火

  “淘大花园”第一期在1981年建成,最后一期在1987年推出。房屋面积有大有小,楼高超过30层,每一层共8个单元。整个小区一共有19栋居民楼,从A一直排到S,数万市民日夜起居于此。其中,受疫情打击最大的是E座。3月31日,港府首次发出“隔离令”,要求E座所有的居民留在家里进行隔离。次日晚上,港府采取进一步措施,把E座居民全部迁至远离繁华市区的隔离中心,隔离观察10天。那一夜,所有的香港市民都难免感到忐忑不安,面对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E座居民虽然心情惨然,却也都从容出发。10天后,当他们重返家园的时候,楼下有居民主动发起黄丝带活动,欢迎他们归来。

  下午两点钟,E座门外,显得特别宁静,出入的居民很少,只有一个清洁工在埋头里里外外地擦拭着。我们走上平台,抬头望去,只见两个套房单位之间的天井的确很窄,似乎一伸手就能够得着对面屋的酱油瓶。就是这宽不及两米、七八十米高的天井,产生了“烟囱效应”,把污染的飞沫抽高、漫散。“现在还怕不怕SARS病毒?”迎面而来的李先生摇了摇头说:“你看,这么多人都还住这儿!”平台是个露天停车场,停着不少漂亮的轿车,显然这个社区的居民还属于中高收入阶层。

  当然,疫情“来无影”,但还没有完全“去无踪”。前些日子听说不少原来住在“淘大”的住户,都准备卖房、搬走。在一家地产代理行,记者以“买家”的身份向地产经纪陈小姐了解行情。她说,实际没那么严重。有卖的,就得有买的,上个月成交4宗,与疫情前差不多。“其实,都没有太大变化,价钱也没有低很多。”记者问:“这里前一段疫情很厉害,会不会没人敢来买楼?”陈小姐的回答特别痛快:“这里可能是现在香港最干净的楼。采取了这么多的消毒措施,还有哪里比这儿更干净?!”

  “淘大”已经“康复”,意外的收获是名气可大多啦!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