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非典影响今年就业形势 部分行业达到失业警戒线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7 07:27
 

 

  记者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今年城镇新增的劳动力资源达1000万人,现存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下岗职工600多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近800万,总计城镇需要安排就业的劳动力总量达到2400万人。而按今年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7%左右测算,全年新就业最多也在1000万人左右(其中净增就业岗位约800万个),缺口在1400万左右。而日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组织专家学者进行的“非典与就业”研究报告认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袭击,打乱了正常的社会生产和生活,使我国部分地区和行业达到失业警戒线的边缘。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郑东亮认为,从人群来看,影响大的是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大学生。从行业看,旅游业、社会服务业、商贸业、餐饮业、客货运输业等服务性行业的企业,在受“非典”影响停业停产和紧缩经营的情况下,员工停工放假,部分企业还不得不裁减人员,不少灵活就业者和跨地区流动就业者丧失就业机会。全国就业存量在这种突变中受到影响的有数百万人的规模,其中以疫情严重地区为多。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蔡日方分析预测,在GDP增长率从原定的7%下降到6.5%的情况下,相对于宏观调控指标的800万新增就业数量,“非典”可能导致就业岗位减少127万。在GDP增长率从可能的8%下降为6%的情况下,相对于乐观估计的950万新增就业,减少的岗位可能高达520余万。同时,“非典”加剧了原有的就业矛盾,给再就业工作带来新的困难。加之“非典”疫情对流动就业的限制,对常规招聘、培训活动的冲击也给今年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带来困难,并使农村劳动力流动就业处于停顿,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正常的就业格局,阻塞了就业渠道。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莫荣预计,受“非典”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会比去年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65%要低,可能降到50%,这意味着212万毕业生中可能有100万人初次就业有困难。

  失业预警机制该提上议事日程

  针对今年的疫情影响失业就业情况,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专家们一致建议,建立失业预警机制,提高就业管理的应急调控能力迫在眉睫。

  事实上,中央早有文件指出:“建立失业预警机制,在下岗失业总量接近或超过警戒线时,各级政府要及时采取措施缓解矛盾”。

  从实践上来,国外早有类似的失业预警机制。

  “9·11”恐怖事件在3个月内使美国丧失了近百万个就业岗位,美国劳工部随即实施了“紧急失业援助计划”,对因“9·11”事件导致的失业者,在给予失业救济的同时,提供为期6个月、每人每月405美元的失业援助津贴;韩国政府在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失业率由2.6%上升到7%之后,实施了“积极创造工作岗位计划”。一方面通过拨款举办公共工程,为失业者提供了23万个就业岗位;另一方面,由政府从就业保险金中向困难企业提供6个月的职工工资1/2到2/3的补贴,鼓励企业不裁员、不关闭;德国政府在“两德统一”时,针对东部地区大规模失业问题,采取了工资补贴、开办公共工程、购买公益就业岗位、提供免费职业培训、延长失业保险等多项特殊的措施。

  中国劳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田小宝建议,短期对策是各项应急措施立即采取,不能延误:对暂时没有工作的疫区农民工,要采取特殊政策,比如管3个月的生活补贴等;长期对策应加大网络系统投入,建立灵敏的信息反应机制,建立城乡统筹就业机制,强化劳动力安全有序流动,并将积极就业政策转化为长效性制度。

  专家们认为,尽管我国在“非典”期间也采取了一些紧急措施来缓解就业矛盾,但从总体上看,还比较单一、零散,并缺乏相应标准和程序。他们建议,必须将建立失业预警机制及制定实施一整套应急措施提上议事日程。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中央地方要统筹规划

  专家们认为,失业预警体系应包括监测突发事件及经济急剧变化所影响的行业、地区的就业状况,包括失业率和失业周期的变化、停工停产企业员工状态、中低收入人群收入状况、行业景气和就业环境变化等,并进行准确、快捷的评估,在规定时间内向有关部门报告,一旦超过警戒线,便由系统发出预警警报。

  其次,借鉴国际通行的做法,政府应在非常时期充分发挥社会生活的组织者和协调者作用,采取措施,引导和适当干预企业的裁员行为,以保留工作岗位,减少失业。但这种干预必须是以市场就业机制为基础的顺势操作和阶段性作法,与计划经济时期的行政干预有本质区别,实行时要注意避免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

  同时,要切实落实好已经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对原已实现再就业而在这次受到冲击较大的人员,可适当延续原来享受的税费减免、小额贷款等政策,鼓励他们重整旗鼓。对于再次失业人员,要纳入再就业工程的统筹规划给予援助。

  从我国实际情况看,有必要从中央到各省建立由有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以制定预警体系和应急工作预案;核定紧急情况;决定发布预警警报;启动工作预案,共同实施政策措施等。

  专家们还建议对现行失业保险制度进行补充性修改和完善,并增加两方面内容,以使失业保险在关键时刻发挥更大作用。一是在失业预警情况下,授权省级政府决定,失业保险金可在规定时间内,用于企业保持就业稳定有关项目的开支,用于对困难群体的生活、就业的援助。二是在失业预警情况下,省级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受影响的企业在规定时间内暂缓缴费。

稿源 中国经济时报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