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深圳大学出台条例:禁止学生在校牵手接吻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7 11:18
 

 

  核心提示

  深圳大学近日公布新的学生《行为道德规范管理条例》草案,禁止大学生在校内牵手、搂腰、拥抱、接吻以及女生穿低胸露背装等,否则将以扣分形式对违例学生进行处罚,条例规定凡扣满30分者将被勒令退学。大学生们都已经步入成年,他们对爱情有着美好向往,有自己的行为方式。然而有着这样或那样的规定“监视”着他们的一举一动,大学生们自然感觉不痛快。但现在的学生过于崇尚自由个性,我行我素,越来越难管理,学校也是左右为难。专家们则多数认为,规矩太严,需防反弹。

  学生不得在校园内牵手搂腰,否则将受处罚!在近日深圳大学公布的《行为道德规范管理条例》草案中,赫然出现了这样的条文。大多广深高校学生专家认为:这样的规定既无必要,也不具操作性,很可能只落得一纸空文。

  5月18日,深圳大学公布了新的学生《行为道德规范管理条例》草案,令学生不满的主要是“学生日常行为道德规范评估”部分,包括起床后折叠被褥,宿舍物品整齐排放,不叫外卖,不打闹,不影响他人休息等等。其中,禁止大学生在校内牵手、搂腰、拥抱、接吻以及女生穿低胸露背装等,否则将以扣分形式对违例学生进行处罚,凡扣满30分者将被勒令退学。该草案引起不少学生的反弹,认为校方有辱人格,试图以管理小学生的方式管理大学生。

  而深圳大学校方表示:公布的只是草案,最终是否成文还需进一步征询学生意见。

  深大学生亲密行为应靠自律

  昨日,深大外语系一女生告诉记者,大学生情窦初开,男女朋友在花前月下拥抱接吻并不稀奇,大白天的林阴道上,男女学生牵手搂腰是很平常的事,所以,学校没有必要出台针对具体行为的规定,公共场合下的“亲密行为”应靠学生自律,而不该靠生硬的规定去约束。

  工程技术系一男生说,支持学校禁止男女同学在校园公共场合“亲密行为”,因为太阳光下的“激情动作”并不好看,但是学校也不应该制定具体规定来处罚“校园激情”,这并不是靠处罚就能制止的。

  广州学生深大规定并非首创

  昨日中午12时左右,记者来到广东工业大学,正值学生下课,不少学生情侣正相拥而行,学校周围的餐厅内也多见一对对的男女生一起用餐。

  在被问及对深圳大学“禁止男女生拉手搂腰接吻”规定的看法时,这些学生大多嗤之以鼻。他们表示,大学生已经成人,谈恋爱既不违法也不破坏社会公德,何必禁止?

  也有少数学生对这样的规定表示了谅解。华师大中文系一位李姓女生指出,新规定可以遏制校园风气日下、部分学生行为不检点的现状。“现在校园内避孕套到处卖,同居现象屡见不鲜,这样来矫枉过正一下也未尝不可。”采访中,一位学生指出,深大出台这样的规定并非首创,为何不止一所学校会出台类似规定?这至少说明了校园风气问题确实应引起重视了。

  广州高校校方多无类似规定

  记者了解到,包括中大、华工、广大、华师在内的广州大多高校的《学生守则》中都没有类似规定,校方同时表示,近期内也不准备出台这样详细的“行为准则”。

  在暨南大学2001年修订的《学生违纪处分暂行规定》中,有一个类似条文“在校园公共场所内男女学生交往举止庸俗、亲亲搂搂,经劝告不听者给予警告或严肃警告”,但自出台以来实际作用并不大,劝告者少,处罚者几近于无。校方有关人士表示:“这样的规定其实弹性较大,搂搂抱抱是要证据的,取证难就注定了处罚难。何况暨大国际生多,与国际接轨程度较深,自然不会再细化这样的规定。”

  深圳大学短期内不出台正式条例

  深圳大学草拟《行为道德规范管理条例》的初衷是什么?目前校方的反应如何?该校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高校扩招后,深圳大学已经变成万人大校,规范校风很有必要,所以学生处针对如何规范校风向学生征集意见,广泛搜集学生的建议后,学生处汇总学生建议草拟出《行为道德规范管理条例》(草案),后学生处又向学生征询草拟稿意见,没想到一石激起千层浪,但是老师们都很平静,认为规范学生行为没有什么错。

  “这个草案并不是校方的意见。”该负责人说,学生处只不过是将学生的建议汇总,然后再反馈给学生沟通讨论,但是此草案并未上报校领导。该负责人强调,制定《行为道德规范管理条例》是个很慎重的事,学校将制定一个合理的制度,所以短期内不会出台。

  高校管理者操作性差不如放弃

  抛开规定的合理性、合法性不论,不少专家对该规定能否起到预期的效果均表示了怀疑,更有人提出:“规矩太严,需防反弹。”

  中山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漆小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深圳大学条文的内在价值取向是要净化校园风气,这个出发点是很好的,但是否需要限制学生的交往,我个人认为还需商榷。学生手册应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同时也要符合社会的发展状况以及管理者自身的能力所及。大学生和小学生毕竟不同。”

  暨南大学一位老师认为:首先,学校有权利根据自身情况来制定有关条例,但前提是不能和国家所赋予的公民权利相违背,否则就应该让道;其次,这样的条例可操作性不强,学校应以教育为主,你这样可执行性低的规定,不如放弃。

稿源 南方都市报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