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四川一大桥镶光绪年龙牌 价值几何众说纷纭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7 14:11
 

 

价值20万元? 40岁大桥贴着百年龙牌

  ●四川境内,两座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大桥,却贴着清朝光绪年间的龙牌,这是为什么?

  ●建桥有悖常规,其桥墩之间的距离不相等,这又是为什么?

  ●桥上钢梁身世扑朔迷离,钢材来自荷兰,钢梁由日本工程师指导、于1899年中国山海关桥梁厂制造。

  ●传说有厂家想收藏龙牌,也有人欲出资20万元购买,龙牌价值到底几何?

  现场拆桥拆出龙牌传说

  6月初,成都铁路局着手拆除广(广汉)岳(岳家山)线上两座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铁路大桥。这一拆,竟敲醒了沉寂百年的历史。

  6月12日,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记者来到绵竹市金花镇金山村,找到了传闻甚烈的两座大桥之一的穿心店大桥。大桥主桥梁已全部拆除完毕,只留下4根高36.7米的桥墩屹立于金马河道上。距离穿心店大桥K52公里远的是柿子坪大桥,每到秋天,柿子坪大桥两岸野樱花绽放,所以当地人又将其称为“樱花大桥”。

  70岁的王有绪老人住在穿心店大桥附近,打开家门就能看见横跨于悬崖间的铁路桥,桥下是奔腾的河水;穿心店大桥不仅是什邡矿产资源外输的生命线,还是当地百姓与对岸什邡三河镇的重要通道。整整37年过去了,王大爷觉得这座桥梁已经成为他生命中某种难以言明的感情,不能忽视对它的依赖与需要。

  2002年11月,成铁局对已成为危桥的这两座大桥进行封锁,2003年6月初,开始着手拆除桥梁,然后投资500万元,对发生倾斜的桥墩进行修复,将桥梁更换成钢筋混凝土预制梁,预计今年9月通车。随着拆除的深入,关于桥梁有着各种传闻,特别是桥梁上龙牌的传闻,甚至流传到什邡、广汉、成都等地。当地一些老百姓还跑到大桥边,企图捡拾桥梁的残物。

  回忆桥墩之间距离不等

  1964年,由温江铁路局主持,省化工厅投资,将广(汉)三(河)的“小铁路”改建为准轨铁路,由四五一工程队、温江专交工程处承担修建雪门寺至木瓜坪的这段铁路,即现在的广岳线。这段铁路线上共有夫子院大桥、三河大桥、金花大桥、穿心店大桥和柿子坪大桥等9座大桥。

  王大爷说,1965年,修建穿心店大桥和柿子坪大桥的工程指挥办公室就设在他家。当时他问指挥长白先明,为什么大桥桥墩之间的距离不等?白指挥长说,是依据构架桥梁每一段钢材的长度来确定桥墩之间的距离。

  大桥于当年10月通车,石亭江两岸围满了前来看热闹的人,王大爷和乡亲们平生第一次坐上了火车。

  如今两座大桥拆除了,王大爷的心里有点空落落的感觉。桥梁从何而来,至今在王大爷的心里,依然是个没有解开的谜团。

  传说钢梁建于1899年

  在拆除现场,记者询问桥梁的历史,成铁分局西昌工务段桥梁工程师乔天鸿说,虽然大桥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但用钢材构造而成的桥梁的确完成于1899年,钢材产自荷兰,当时由日本工程师指导,采用英国结构形式,由山海关桥梁厂制造,这些钢架梁最早用在京汉铁路的黄河大桥。

  30多岁的乔天鸿说,他听局里的老工程师说过,在改建广三铁路时,钢材相对紧张,国家调拨了部分钢材、钢轨,其余的靠地方自力更生解决。柿子坪大桥和穿心店大桥上的钢材就是国家调拨来的。其相关的铁路资料可能存于成都铁路局。

  一般的钢质寿命为50年,最长不超过80年!据乔工程师所说,这两座桥梁的时间已经超过了100年,就算中间有间歇期,其服役年限也大大超过了常规使用寿命。这两座桥梁成为危桥被拆除,并不是桥梁的问题而是桥墩发生倾斜。

  在乔工程师看来,目前最能证明桥梁身世的就是4块龙牌,也就是记载桥梁年份的铁牌,业内人士称为龙牌。记者提出观看龙牌,乔工程师说,他们只负责把龙牌取下来,没有保管权,目前不知道龙牌的下落。

  证实龙牌细说历史

  龙牌曾经引发无数传闻。一说山海关制造厂曾经出价20万元购买此龙牌,但最后无果而终。一说在桥梁拆除迁之时,柿子坪大桥上的龙牌深夜被盗,目前只有穿心店大桥的龙牌尚在成铁分局。

  6月13日,记者前往成铁分局欲窥神秘的龙牌。公务段副处长赖世贵说,4块龙牌目前都保存完好。因为管理这两座大桥的是绵阳工务段,所以龙牌不在成都。

  6月14日一大早,记者赶到绵阳工务段,找到了副段长王南平,从穿心店大桥切割下来的两块牌子安然无恙地放在办公桌上。王段长否认了龙牌被盗传闻,声称龙牌保存得很好。至记者离开绵阳为止,依然没有看见柿子坪大桥上的龙牌。

  拂掉龙牌上厚厚的灰尘,只见龙牌上赫然显现出4条龙互相缠绕嬉戏的图案,上面还刻有三排文字,第一排是“山海关”,第二排为“光绪二十五年”,第三排为“造桥厂”。另外一块牌子刻着“成铁总局1936”、“英型上结构绗电弧熔接现场补注”、“株式会社横河桥梁制作所东京工场施工”等字样。

  以上文字证明了乔工程师所言非虚,桥梁确实是由山海关制造厂于1899年建造,但同一座桥梁为什么会出现“成铁总局1936”以及“株式会社横河桥梁制作所东京工场施工”等字样。王段长解释,1934—1935年期间,黄河大桥被炸毁过,后由日本横河桥梁制作所对部分杠横梁进行焊接。

  翻开中国铁路史,1898年底京汉铁路从南北两端开工,1905年黄河大桥建成。修建黄河大桥的建造者为比利时人。上个世纪30年代,京汉铁路曾被炸毁,后由日本人进行改造和修补。这段历史也许可以解释龙牌上出现“日本株式会社”等字样的原因。

  桥梁已作为废钢回收不复存在,百年间发生的一切只能依稀在这两块牌子上找到痕迹。龙牌无言,无法诉说过去,但它也许可以证实,这曾是我国最早的铁路桥梁之一;1894年成立的山海关制造厂也在龙牌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历史。

  疑问龙牌价值几何

  据说,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山海关制造厂打算回收这些牌子,收藏在“桥史展览馆”。但因为当时桥梁还在使用当中,无法从桥梁上切割下来,事情不了了之。今天,桥梁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剩下来的龙牌又将归向何处?

  王段长否认了曾经有人出价20万元购买龙牌的传闻。他说,成铁局可能会将龙牌的信息上网,但目前没有专业人士估算龙牌的价值,也无法知道龙牌的最终归属。

稿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