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邮递员不负责任丢弃信件 400封信被弃令人震惊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8 09:13
 

 

  -如果不是一个两岁小孩好奇,被弃在阳台底下的400余封信恐怕很难被发现。

  -如果那个快到20岁的投递员,是通过正规考核上岗,他应该懂得法律对邮递员毁弃信件的处罚。

  调查时间:2003年4月23日—5月5日核心提示:400余封对居民来说关系重大的信件被不负责任的邮递员像扔废纸一样丢弃,事件令人震惊之余,也暴露出了深得人们信赖的邮政服务体系的种种问题……

  所幸的是,邮政及时吸取教训,作出处罚、补救及改进。

  一大堆信:被谁丢弃在阳台下

  4月22日下午5点,江北区大石坝四村住户李明芬和往常一样与两岁的外孙在楼底散步。突然,一阵疾风从居民楼底的过道吹来,地面的枯叶、灰尘被扬撒得到处都是。李明芬还没来得及将外孙抱到避风的地方,小外孙却发现有一张看上去质地很好的牛皮纸,从大石坝四村225号附4号居民阳台与地面的夹缝角落露出来,“外婆,信!”外孙蹦蹦跳跳地跑过去将那张“纸”捡起,回过头递到李明芬手里。

  “我拿着那封信,发现上面的邮戳已经是前个月的日期了。”李明芬的老伴夏仁云回忆说,自己俯下身子往阳台下面望时,发现里面还有一大片纸张一类的东西,他当即就找来一根长竹竿,从右到左扫过阳台底部,“哪知道这一扫却带出了几十封信件,我又掏了几下,从阳台下面掏出的信件越来越多”。看到这么多不明来历的信件被搁在阳台与地面的夹缝中,夏老汉一下慌了神,他赶紧叫来左邻右舍,这时有人给市邮政局打了电话。

  大约6点钟,市邮政局保卫科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在简单询问后,对所有放置在阳台下面的信件进行了清理,随后将信件带回邮局登记。

  小区住户:收不到信令人担心

  事后,据邮局工作人员统计,这些被丢弃的信件总共有411封,其中有15件单位平信、396件居民平信。“所有信件都没有被拆开过的痕迹,它们的投递时间从1月份到4月份不等,收信人分别为大石坝一、二、三、四村和下六村等地居民。”现场目击者陈先生告诉记者。

  当居民们从邮递员手里拿到自己早该收到的信件时,除了有些气愤外,大多表示了几分无奈。“我工作的单位在外地,平时与单位的联系大多靠通信来维持,每年春节时,单位还会寄来慰问信,让我们这些退休职工颇感慰籍。”夏仁云老人称,今年春节自己就没有收到单位的慰问信,还以为单位对退休职工的福利待遇有了变化。

  而自己那封“失而复得”的信件到达大石坝四村225号附8号罗守荣的手中时,他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罗告诉记者,今年初他到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投了保,本来保险回执早已在3月14日寄出,但自己始终没有收到,多次打电话到保险公司询问,得到的答复都是“回执已寄出”,这让他焦急万分。“信上的邮戳日期是3月15日,看来信件其实是早就到了。”罗先生很无奈地朝记者耸了耸肩膀:“虽然让人虚惊一场,但我们只能希望邮政部门能通过这件事汲取教训,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投递员:未经培训不懂法?

  “丢弃信件的直接责任人应该是市邮政递送局大石坝站合同工何开方”,市邮政局安全保卫处金处长表示,“投递员的弃信行为完全没有选择性,根据分析,这是该投递员不懂法,而且偷懒贪玩造成的。”

  据了解,弃信的邮递员叫何开方,是江北区江北城居民,今年还没满20岁。今年1月8日何被市邮政递送局大石坝站招为承包工,当月17日起独立上岗,负责大石坝一至四村的信函投递。市邮政递送局4月23日已将有关何开方的材料和证据递交到江北区检察院,要求该院对弃信邮递员何提起公诉,同时向江北区公安机关报案。记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查阅到,邮政工作人员私自开拆或者隐匿、毁弃邮件、电报的,处两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随后,该局对包括市邮政递送局局长在内的所有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罚,私自聘用何开方从事投递工作的递送局大石坝分公司经理被解聘。而到现在为止,弃信的送递员何开方仍在逃匿中。

  邮政局:用人制度有待改进

  关于这次尴尬的弃信事件,市邮政局局长王景江认为,除了投递员缺乏基本的职业道德和投递条件外,还与邮局的用人制度有关。

  王局长介绍说,按照国家规定,目前邮局的正规工作人员要逐渐减少,代替他们的将是签有定期合同的劳务工,他们将占到邮局职工总数的五分之一。“送递员将通过多种途径进行招聘,他们在接受一系列严格的审查后才能持证上岗。”按照他的说法,送递员应该是按需招聘,即各个送递站需要增添送递员时,必须向市邮政递送局申请,在得到邮政局批准后,邮政局再以社会公开招聘、内部人员推荐等方式招募送递员,并组织应聘者进行3个月左右的法制教育和专业知识学习期,然后由老邮递员带一周左右,方能独立上岗。

  看似严密的用人制度,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得到全面的实施。王局长对此解释,这关键是个别干部利用职权擅自招工造成。“何开方被招聘成为投递员的整个程序都是不符合规定的。”他告诉记者,大石坝投递分公司经理在一名投递员辞职后,并没有将这一情况上报,而私自将与自己有关系的何开方招聘到公司,在没有严格完成对何的考核后,就匆匆让其上岗,造成了弃信事件的发生。

  王表示,“今后的人员招聘工作将交由邮政局下属的劳动服务公司全权负责,这将有效规避原来多种招聘途径带来的弊端。”

  信报箱:免费为居民装上

  “市民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应该理解投递员的工作中的很多难处,特别是目前重庆的投递条件,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市邮政局局长王景江解释说,按照有关规定,每封信都应投递到户,但实际上有的居民楼无信报箱,家家户户防盗铁门又紧锁,有的住宅小区的保安以“安全”为由禁止邮递员入内,同时有的单位或居民已搬迁,却不按规定通知邮政部门……这样常常造成邮递员往返多次也无法投递信件,从而使信件发生滞留情况。

  王还告诉记者,在部分沿海城市,已经汲取发达国家先进经验,在居民楼底楼制作了一个很大的邮箱,邮箱被分隔为一个个小格,邮箱正面有一道大门,大门上面分布着许多小门,每个小门对应着一个小格,都可以上锁,邮递员掌握着大门的钥匙,居民分别掌握着与自己门牌对应小门的钥匙。在投递信件时,邮递员将大门打开,把信件分发到每一个小格中,再将大门锁闭,居民则可以用钥匙打开自家信箱。这样既减轻了投递员的劳动强度,又增加了信件投递的安全性。

  据了解,弃信事件发生后,递送局大石坝分公司已免费为当地居民订上了信报箱。对于居民反映的新信报箱数量和装订质量问题,递送局有关人士表示将尽快解决。“在用人制度得到规范、投递条件得到改善后,弃信事件应该不会再次发生。”王局长对邮局投递工作的发展很有信心。

稿源 重庆经济报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