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卢武铉畅谈韩中经贸合作:构筑东北亚繁荣之路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7-08 13:59
 

 

  去年3月份,人民日报社市场报与韩国有关媒体合作,在汉城成功举办了“中韩投资论坛”,为两国经贸交流起到了催化剂作用。之后,市场报在韩国产生了广泛影响,在卢武铉总统访华之际,他希望借市场报向中国的企业界人士表达良好的祝愿和希望。卢总统在百忙中就中韩经贸合作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总统先生致力于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繁荣,特别重视与中国的合作。此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意义重大,您对中国人民以及企业家最想说什么?

  卢武铉总统:首先,非常高兴通过这次访问与中国人民以及各位企业家见面。韩中两国具有共同的文化渊源、地理上接近,彼此间相互交流以及友好合作已长达5000年。以此为基础,在韩中建交以来,短短的10年时间,已发展成为“全方位的合作伙伴关系”。两国间文化交流也日益扩大,被称之为“韩流”、“汉风”。

  同时,两国经济均以惊人的速度增长。韩国在战后的废墟上创造了“汉江奇迹”,备受世人瞩目,不断向经济强国迈进。

  过去的20多年里,中国成功实行了改革开放政策,创下GDP年均增长10%的纪录,成为世界第五经济大国。中国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以及上海世博会,将会迎来新的腾飞。

  我们两国要进一步提升业已形成的合作关系,让我们的后代传承和平繁荣的东北亚时代。这是我个人的想法,也是长久以来的信念。我希望两国领导人以及两国人民同心协力,共筑未来。

  记者:在过去的10年,中韩两国经贸合作取得了飞速发展。在今后10年中,要实现新的飞跃,必须重新调整战略方针,探索两国之间的合作模式。能否详细阐述一下总统先生的战略构想。

  卢武铉总统:过去10年,两国经贸合作有了可喜的发展。中国已成为韩国的第三大贸易国,韩国也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仅在去年一年,两国的贸易额已超过410亿美元,中国是韩国企业首选的投资对象国。

  我们因此得出重要启示,即两国的繁荣与发展,对双方都带来巨大的利益。今后要在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下,通过善意的竞争以及协作,创出双赢效果,这非常重要。

  记者:中韩两国今后经济合作的重点领域是什么?

  卢武铉总统:韩中两国在CDMA普及化、车辆生产、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已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展望两国的未来,我认为科技领域的合作相当重要。若两国在纳米技术、生命工程技术等尖端科技领域共同进行研究,相互交流信息以及人力资源,对彼此的发展有很大帮助。

  同时,第二代IT产业、环保产业、中国西部地区的资源开发,也都是非常重要的合作领域。

  希望韩国企业参与到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相关项目当中,为成功举办两个活动做出贡献。

  记者:过去中韩两国经贸合作一直以政府为主导。目前正以企业、城市、社会团体、经济学会等更加广泛的方式进行。能否请总统先生谈谈对今后发展的看法。

  卢武铉总统:以现有成果为基础,将两国合作关系推向多元化是极其自然的事,也是人心所向。

  现在,两国已有200多家自治团体结成姐妹关系,两国企业间的合作也日益增多。韩国对中国经济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相信相关社会团体及学会之间的合作也将变得更加活跃。

  类似的民间交流将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雄厚基础。希望今后进一步扩大相关方面的合作,必要时政府方面也会积极给与支持。

  记者:建设东北亚经济圈的构思,中国的读者很关注,请总统先生谈一下具体设想。

  卢武铉总统:东北亚地区具有庞大的成长潜力,正逐渐形成世界经济新的增长中心。因为各种原因,圈内国家之间的相互合作目前没有达到理想的境界。

  现在东北亚地区占世界GDP的20%,但今后的10-20年,根据圈内国家之间的相互合作的程度,经济规模将增至世界GDP的30%。

  我倡导的“以和平与繁荣为主题的东北亚发展构想”,就是以这种东北亚地区的成长潜力为基础,稳固地区永久和平。通过相互合作,发掘新的成长动力,与圈内其它国家共同实现繁荣。

  欧洲早在半世纪以前就开始为共同的目标不懈努力,如今已实现世人所向往的共同和平与繁荣。我坚信我们东北亚地区也可以造就这样和平、繁荣的未来。

  韩国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会不断提高竞争力和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为可持续发展而加强自身实力;对外与周边国家紧密合作,维护区域和平和实现共同繁荣。

  这个构想一旦实现,东北亚地区将成为世界生产与投资、金融、物流、信息、技术的中心之一。

  记者:现在,中韩两国沿黄海地方团体之间正逐渐探索建立黄海区域经济共同体,这是两国沿岸城市合作新构想。您对此有什么评论?

  卢武铉总统:以两国业已形成的合作关系为基础,沿黄海城市相互紧密合作是非常必要的,也是我们所希望的。韩国政府将积极促进两国地方团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记者:中韩两国一衣带水,除了经济方面的合作以外,在文化、艺术、观光和体育等方面也需要进行广泛的交流。能否说一下韩国在这方面的计划?

  卢武铉总统:两国之间在文化、艺术方面的合作相当活跃,尤其是2002年“韩中国民交流之年”,将两国间文化交流提升到新的境界。

  最近,我听说中国人民非常喜欢我们国家的歌曲、电影和电视剧。在韩国也是,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非常关注,学习中国文化。在韩国,到处都可以看到中国商品、中国语学院、中国书籍。最近,韩国汉城世界杯体育场将演绎著名导演张艺谋带来的作品———《图兰朵》。今后,韩国政府为了扩大文化交流的范围,将大力推进青少年交流和着重发展体育、艺术、学术方面的交流。

  记者:总统先生想对《市场报》的读者说些什么?

  卢武铉总统:市场报于去年3月份在汉城与韩国媒体共同举办了“中韩投资论坛”,为两国经贸协作发挥了催化剂作用。希望市场报为韩中两国关系的发展以及东北亚地区共同繁荣多做贡献。

  祝愿《市场报》的读者拥有美好的明天,迎来更大的发展。

稿源 市场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