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何振梁莫斯科日记 讲述申奥成功历程幕后曲折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7-12 10:39
 

 

  2001年7月13日,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资格,那一刻的狂喜我们记忆犹新,而幕后的曲折,我们并不尽知。

  《北京青年报》从今日起,独家连续刊出何振梁的莫斯科申奥日记,披露诸多鲜为人知的细节。

  北京-莫斯科

  2001年7月7日(六)晴

  12时45分与丽娟(何振梁先生的夫人———编者注)飞莫斯科,出席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和全会前的执委会。同行的还有我国另一名国际奥委会委员吕圣荣。

  趁在机上没有杂事干扰,在脑中清理了一下申办的形势。八年前北京第一次申办时,不论是我国所处的国际环境还是各申办城市间的竞争态势,都没有这一次有利。上次是北京努力追赶别的申办城市,最后几乎与悉尼并驾齐驱,这次则是北京一开始就被看好,是别的城市追赶北京。但形势仍有其复杂性。国际上一些政治势力仍力图以“人权”等问题为借口,干预奥林匹克事务,反对在北京举办奥运会,并且其反对活动更有组织。从国际奥委会内部来说,112次全会除将决定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外,还将选举国际奥委会的新主席,接替不再连任的萨马兰奇。两项重要表决绞在一起进行,不能不对委员之间的排列组合产生巨大影响,使我们在争取委员支持的活动中必须密切注意两项表决之间的相互影响,并谨慎从事。五名主席候选人(注:罗格Jacques、金云龙UnYongKim、庞德RichardPound、德法朗兹AnitaDefrantz、施米特PalSchmitt)都与我交往多年,友情颇深,他们又都来寻求我的支持。如何处理好同他们的关系,使之有利于北京申奥,真是煞费苦心,整个申办过程中,对此问题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迄今此事处理得相当成功。但越临近选举,情况越是瞬息万变,越要小心翼翼,不出差错。

  好在全会第一天就是表决2008年奥运会举办地点,而选举主席是在7月16日,使我们多了一点时间和空间。在机上我最后一次分析了委员的投票去向。按最严格的标准计算,即把那些答应支持北京但在第一轮可能投同情票给别的城市(大阪、伊斯坦布尔)的委员不计算在内,只计算铁定从一开始就投票支持北京的委员,估计第一轮北京会获得42至48票,第二轮北京可能获得54票上下,这一轮北京很可能胜出。其他城市的得票数可能是多伦多20至25票,巴黎大体也是同一水平,大阪、伊斯坦布尔可能得6至8票。我把分析的结果告诉丽娟,她也信心十足。但我们相互告诫还要准备应对突发事件,防止再次出现上次申办临近表决时,悉尼方面突然抛出了我国可能抵制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假消息,我们未能及时果断处理从而影响了北京申办不断上升的势头的情况。

  要始终保持警觉的是,政治势力和敌对势力的捣乱。

  昨天刘敬民告,继美国众、参两院之后,欧洲议会已通过决议,反对在北京办奥运会。1993年申办时在投票前一星期,欧洲议会曾通过了反对在北京办奥运会的决议。这次又是在投票前一星期,他们拿出了老一套整北京的办法。与上次申办时相比,美国的情况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变化,美国国会于3月底通过了反对在北京举办奥运会的决议,但同时也有议员提出提案,说奥运会举办地的确定,属国际奥委会的权利。此外,有不同来源的消息说,美国政府方面对北京申办持中立态度。日前,金云龙来电话说,他同美国国务院的官员通过话,美方再次确认他们的中立立场。也许这是美国官方从中美关系的全局出发作出的考虑。

  在决战前夕,敌对势力的攻击在加强,以求最后得逞。但我坚信,“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这次申办,我们该做的工作都做了,在技术上也不像上次那样不如悉尼,所以说如果万一不成,完全是由于西方一些国家的某些势力耿耿于怀,不愿看到社会主义国家的存在和发展,特别是一个社会主义大国的存在和发展。

  这几天阅读国际奥委会《新闻摘要》,其中关于北京的部分全是反对北京的报道。其中藏独分子还扬言要在莫斯科示威,反对北京。

  日前,埃及朋友来电话告,埃及委员萨贝特(GeneralMounirSabet)收到藏独分子的恐吓信,信中威胁说谁要是支持北京,他们就要对谁进行人身攻击。埃及朋友认为情况严重。我安慰他说,收到此类信件非萨贝特一人,几乎所有委员均收到,国际奥委会总部也已收到,我们要警惕,但不必惊慌。

  前天在奥申委的研究答问内容的会议上,在答问中提不提在北京举办奥运会可以促进我国人权事业问题。我和不少人都主张正面回答。我主张指出人权为各国共同关心的事业,但因各国经济发展、文化背景不同,或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各国对与人权有关的各项问题优先考虑的次序不同。中国的人权状况已有很大发展,但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奥运会如在中国举行,将有助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民主法制建设,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国人权事业的发展。

  当地时间下午5时抵莫斯科。在国际饭店办入住手续时,恰好德国委员巴赫(ThomasBach)也刚到达。他与我拥抱时说:“一切都已安排好,你放心吧。”我知道他是说北京胜利在望,我回答说:“全靠你了。”

  晚饭后去北京奥申委代表团驻地———金环饭店。代表团大队人马于今日傍晚乘专机抵此。按国际奥委会规定,各个候选城市的正式代表团的人数限为10人,另加该国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但各城市还可派出观察员50人。这次北京申奥观察团中包括了中国香港奥委会的主席霍震霆、中国澳门奥委会的副主席肖威利和中国台北奥委会的前主席张丰绪。此外,北京还派出了各个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代表组成的工作团共一百余人来莫斯科助威。北京方面派出的人员与其他候选城市相比,绝不是最多的。听说巴黎方面在莫斯科预订了2000人的住房,不知他们派来那么多人是想干什么。

  奥申委秘书处的工作人员给我看一条消息。消息说,意大利奥委会拟由罗马申办2012年奥运会。由于他们担心巴黎这次申办失败后将再申办2012年,对罗马申办不利,故认为应支持巴黎,不支持北京。同一消息又说,意大利五名委员中,两人倾向于北京,一人倾向于巴黎,一人态度不明,另一人倾向巴黎或多伦多。我觉得此消息不可靠,因为意大利人不会不懂得,2004年已定在雅典举行,2006年冬奥会在都灵,如果2008年奥运会举办地是巴黎,委员绝不会支持又是欧洲的罗马申办2012年奥运会。何况如果北京这次不能胜出,下次北京还可能继续申办,如果北京申办的话,将始终是各申办城市要面对的最强大的对手。

  返回国际饭店后立即与吕圣荣通话,把有关意大利的消息告诉她。来莫斯科前,我和吕圣荣、于再清约定,三人要及时互通与委员接触情况,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向委员做争取工作。上次申办时只有我一名委员,这次有三名委员,加上邓亚萍在运动员委员中发挥作用,所以这次我们在第一线与委员接触时的力量强多了。

  莫斯科

  2001年7月8日(日)晴

  与姆巴伊(LeJugeKebaMbaye)夫妇共进早餐。我和丽娟同他们两位情同手足。北京上次申办未成时,他们十分懊丧,像我们一样几乎一夜未能入眠。这次他们对北京的成功深信不疑。

  在餐厅时遇日本委员猪谷千春(ChiharuIgaya)和晶子(Akiko)夫妇。猪谷以很肯定的语气对我说:“这次北京成了。”我紧握他的手,感谢他的支持。去年11月亚洲委员在韩国釜山晤面时,猪谷曾当着大家的面说,大阪也在申办2008年奥运会,他必须支持,但他的灵魂、他的思想是在北京这边的。一旦大阪淘汰出局,他将投票给北京。他的真诚支持深深感动了我。

  吕圣荣告,她与瑞典委员古妮拉(GunillaLindberg)通了话。古妮拉表示,瑞典体育部长公开反对北京申办,这位部长有反对北京的自由,但她和另一个瑞典委员隆圭

  斯特(ArneLjungqvist)有自己的自由。古妮拉对吕圣荣说,对她这一票用不着有怀疑。古妮拉也不认为意大利会傻到不懂得如果申办2012年奥运会,罗马无任何机会。

  10时去使馆开会,代表团与使馆交换了情况。武韬大使通报说,俄罗斯官方希望北京申办成功,并愿为我们提供方便,武还说俄方为确保这次国际奥委会全会顺利进行做了周到的安排。但是,尽管如此,仍会有一些捣乱活动。代表团与使馆商议了应对的措施。

  返回国际饭店后,在大厅遇到一些刚到达的委员,都是老朋友,在不同场合,曾多次同他们交谈过,对方已明确表示支持北京,所以不必多谈,一切尽在不言中。

  吕圣荣、楼大鹏、魏纪中、张清等人也在饭店大厅中。他们干脆“占领”了大厅中最显眼的一角,以便随时同过往的委员交谈。这又是我们这次申办中的另一优势。上次申办时,我们虽已拥有活跃于国际体坛的吕、楼、魏、张等人,但还没有成为重量级的人物,这次他们已是十分受人尊重、具有影响的国际体育活动家,“人脉”很广,而且他们都全身心地投入申奥工作,成为申奥委员会中特别是对外交往中的中坚力量。

  晚8时,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举行传统的工作晚餐。萨马兰奇在致辞中说,这是他最后一次主持执委会的工作晚餐。从他表情上看不出与他过去主持执委会工作晚餐时有什么不同,但从他的语气中,可以隐约地感到他的惜别之意。

  巴赫与意大利委员辛匡塔(OttavioCinquan-ta)是我席上的左右邻座。我向巴赫介绍了我与德国的运动员委员巴尔(RolandBaar)的晤谈情况。巴赫认为我与巴尔谈到这样的程度,很不错了。(注:德国运动员委员巴尔曾在今年1月以不同意我国的政治制度为理由公开反对北京申办。5月下旬我去法兰克福时,专程到汉诺威看望巴尔,与他做了交谈。我指出,各国的政治制度是该国人民的选择,这是他们的民主权利,其他国家应予以尊重,国际奥委会的使命是通过举办奥运会把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不同政治制度的人民团结在一起,互相尊重、友好相处。这正是为什么奥运会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和拥护的一个重要原因。奥运会如在北京举行,将产生深远的社会影响。我希望他站在全世界运动员的立场看问题,包括尊重4亿中国青年和运动员的权利。巴尔允诺他将好好想一想,再与我交谈。)巴赫说他可以进一步对巴尔做工作。巴赫也允代为了解意大利、奥地利委员的态度。

  席间还与辛匡塔聊天,辛匡塔说他从未听说罗马想申办2012年奥运会,如提出,也毫无希望,怎么可能在2006年都灵之后在罗马办2012年奥运会?从他的谈话中可以感到他不会反对北京,但他也没有表示将支持北京。因此对他的工作不能放松。

  晚10时去北京代表团驻地出席碰头会,相互交换了从不同渠道获得的情况。

  9时开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丽娟则去参加今日开始的夫人节目。这是做委员夫人工作的绝佳机会。丽娟的优势是人缘好,夫人们都敬重她。不管是巴黎也好,多伦多也好,他们都没有像丽娟这样的“王牌”。

  莫斯科

  2001年7月9日(一)小雨

  会前,金云龙告,现在流言很多,巴黎的人放话说巴黎与北京只差9票,全会前巴黎的支持者还会增加,也有人说多伦多正在紧逼北京。多伦多的人说东欧的委员都支持多伦多。金还告,英国委员安妮公主说她支持多伦多,反对在北京办奥运会。金认为目前北京和他(注:金云龙是国际奥委会五名主席候选人之一。)都处在领先地位。他说:“北京的朋友们应该明白,我是国际奥委会主席候选人中唯一有政治能力解决北京申办奥运会时可能遇到政治问题的人。”金还告,有记者问他欧洲议会反对北京申办的决议对委员有何影响。金答,影响极小。

  会议再次确认候选城市陈述顺序及时间,即大阪、巴黎、多伦多在上午陈述,北京、伊斯坦布尔在下午陈述。根据主席提名,这次会上的各项投票均由塞内加尔委员姆巴伊、德国委员巴赫、菲律宾委员埃里扎尔德(FranciscoElizalde)监票,姆巴伊为协调人。这3人都是我的好友。

  休息时,萨马兰奇对我说:“北京申办工作这次做得较上次扎实,现在仍有一些委员未拿定主意,你们一定要做好陈述,争取尚未拿定主意的委员站到你们这边来。”

  下午3时,执委会复会。会前,庞德找我谈,希望我支持他竞选主席。事实上,所有五名主席候选人都在积极游说,而且竞选纲领的内容相差不多。处理同他们的关系,是争取北京申办成功的重要一环,必须小心翼翼。

  会议开始时,先由副主席美国人德法朗兹主持,因为是讨论对萨马兰奇卸任后的安排,萨马兰奇回避。会议一致同意选举萨马兰奇为终身名誉主席、奥林匹克博物馆基金会主席、国际奥委会收藏家委员会主席,奥林匹克博物馆命名为萨马兰奇奥林匹克博物馆。

  会议间隙时,国际奥委会总干事卡拉尔(FrancoisCarrard)告:“有些资深记者说,北京领先的差额正在缩小,北京原来领先较多,现巴黎、多伦多在逼近。”但他认为北京会胜出,目前的形势不像上次摩纳哥投票前票数十分逼近。卡拉尔认为这次反对北京的势头更激烈、更有组织。

  国际奥委会与各国奥委会关系部主任米罗(PereMiro)对我说,当前的申办形势好像一场足球赛,离终场已是最后两分钟,一队以2:0领先,另一队拼命进攻,想破对方的大门,领先的队沉着应付,加强防守,并适时反攻,最后差距却进一步拉大,比赛结果是3:0或4:0。他没有明讲是哪个队领先,但心照不宣是指北京。国际奥委会的官员与委员的接触交谈多,卡拉尔和米罗的反映应是可信的。

  晚7时半,与丽娟应邀出席俄罗斯奥委会为执委会举行的晚宴。我们与罗格夫妇和布勃卡(SergeyBubka)夫妇同桌。罗格告,有记者问他,有什么理由要支持北京。罗格答:“有1.3亿条理由。”布勃卡赞成,他以运动员的直率,说:今晚他很高兴,能与两位即将在竞争中获胜的人同桌。他希望在2008年奥运会地点和新主席选出后再一次同桌,庆祝胜利。

  吕圣荣告,她同陆续来到莫斯科的委员尽可能多接触交谈,一般均认为北京这次获胜机会大。如果北京在陈述中能表示奥运会将有助于中国人权状况的改善,将获得更多支持。吕建议奥申委考虑这一意见,这样做不仅有利于争取更多支持票,也有利于我们的朋友去为北京说话。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