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原创新闻栏 正文
:::天津地震 大事年表:::
    今天是7月28日,是唐山大地震的又一个纪念日,翻阅天津城600年的历史,地震一直被详细记录在史册里。下面是《天津通志》记载的天津建卫后的主要地震:
·1481年5月24日 (农历,下同)蓟州有震有声
·1495年8月9日 蓟州有震有声
·1524年8月23日 天津住房动摇
·1618年9月30日 天津有声如雷
·1621年2月 武清有压死者
·1623年12月13日 天津房屋动摇
·1624年2月13日 天津房屋损坏
·1668年6月17日 天津有震
·1730年8月19日 武清有震
·1807年4月10日 天津有震有声
:::专题报道:::

关注地震 认识地震

  时光倒流27年,或许还有很多人对唐山大地震感到心有余悸。在那场被称为造成特大损失的严重破坏性地震之后的27年间,天津先后发生过10余起有感地震。在纪念唐山大地震27周年之际,记者走访了市地震局的有关专家,请他们谈一谈应该如何正确认识地震。

  据市地震局有关专家介绍,在地震科学中,有一种按振动大小和破坏程度的分类,把地震分为:微震、有感地震、破坏性地震、严重破坏性地震、造成特大损失的严重破坏性地震。有感地震是其中的一种。例如,今年4月23日24日发生在天津宁河县境内的,3次4级左右地震,就被称为“有感地震”。而1976年7月28日发生的唐山大地震,震中唐山市几乎全毁,被称为造成特大损失的严重破坏性地震。

  有感地震就其给人的感觉程度,基本可分为以下3类,轻微有感,烈度在Ⅲ至Ⅳ度;明显有感,烈度达到Ⅴ度;强有感,烈度在Ⅵ度以上。今年在天津宁河县境内连续发生的3次4级左右地震,属明显有感,而在市区达到轻微有感。

  据了解,建国以来,天津发生达到或超过Ⅴ度的中强地震有:1976年7月宁河6.2级地震;1976年8月宝坻5.1级地震;1976年11月宁河6.9级地震;1976年12月宝坻5.5级地震;1977年5月宁河6.2级地震。这些地震,有的在少数地方造成破坏,大多数地方表现为有感或强有感。

  近10年来,天津发生的有感地震主要有:1992年宁河4.9级地震、1993年宝坻4.4级地震、1998年宝坻3.8级地震、1999年市区长虹公园附近2.3级地震、2000年蓟县3.1级地震、2001年武清3.1级地震、2002年宁河4.7级地震以及2003年宁河4.4级地震、4.3级地震、3.8级地震和宝坻3.4级地震等。

  由于唐山大地震的影响,人们普遍存在恐震心理。有感地震,特别是强有感地震发生时,人们在行动上易慌乱,而盲目外逃。今年天津宁河3次有感地震之后,就发生过上述情况。在震中宁河县,震时有人从窗户跳出,有妇女抱小孩儿跑出时脚被扎伤。震后,社会上谣传某年某月某日还将有大地震发生,人们心理恐慌不安,致使一些村民不敢回家睡觉。

  市地震局有关专家对此表示,有感地震发生后,对于政府来说,主要任务是,迅速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稳定生产、生活及社会秩序,减轻和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而作为地震部门来说,其主要措施有:迅速确定地震3要素,对震后地震趋势做出判断,报告政府领导并向社会公告;开展地震应急宣传,稳定群众情绪,减轻和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专家还特别强调,有感地震发生时,对于基层单位,特别是人口密集的场所,要引导人员安全避震和疏散,特别要防止拥挤伤人。对于广大群众,震时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认真分析地震的性质,果断而正确地进行紧急避险,切不可惊慌失措,采取盲目的冒险行动。地震后,社会公众要及时注意政府及新闻媒体发布的信息,拒绝谣言。

    1404年12月的一天,晚霞的余辉已经洒在了直沽土城里的大街小巷。这个冬天比往年都要冷,呼呼的北风吹得人睁不开眼睛,雪已经积得很深了。天比往日里黑的要早很多,劳作了一天的人们拖着疲惫的身躯,顶着瑟瑟寒风三三两两走在回家的路上,喧闹了一天的集市已经平静下来,一些人家的烟囱里已经升起了袅袅炊烟。就在这平静安详的一天将要过去的时候,突然,空中传来了一阵阵好似闷雷般的“隆隆”响声,大地也随着这阵响声颤抖起来

    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就这样发生了。一时间,天空改变了颜色,伴随着大地的颤抖,一间间民房轰然倒地。片刻安静之后,人声、犬吠、畜鸣乱做一团。清醒过来的幸存者,立即着手抢救家人、邻里。夜终于降临了,伤者的哀鸣、悲者的哭泣在夜空回荡。第二天清晨,人们聚集在城隍庙前的空地上,在祭拜之后,相互询问着昨天到底因为什么大地发生震 ……详细内容
 
来源: 北方网  2003-07-28 08:15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