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台湾媒体关注温家宝专访中关于台湾问题的讲话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1-24 17:11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月21日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华盛顿邮报》总编唐尼的采访,中国外交部网站刊登了全文。其中谈到的台湾问题在岛内引起关注,台湾的“中国时报”和东森新闻等岛内媒体对此也进行了着重报道。

  “中国时报”的《温家宝:不惜代价维护祖国统一》和东森新闻的《温家宝接受美报专访:吁美约束台湾立法走向台独》等报道指出,温家宝针对台湾“公投立法”及“制宪”问题时表示:“中国人民会不惜一切代价,维护祖国的统一”。但温家宝也表示,并不希望事态发展到这一地步,因此仍不放弃和平的努力。

  据报道说,温家宝即将于下月7日出访美国,一般相信,他此行负有敦促美国压制“台独”倾向的任务。报道说,这是关于台湾“公投立法”问题中,大陆迄今为止最高层官员的最正式表态。

  报道说,在《华盛顿邮报》对温家宝总理的18个提问中,前3个提问都是关于台湾问题。在被问及中国希望美国如何处理当前台湾情势的问题时,温家宝表示,“希望美国政府能够注意到台湾当局领导人破坏国家统一的严峻性和危险性,不要向他们发出错误信号,应该采取有助于台海局势和平与稳定的实际行动”。

  当被问及中国希望美国采取那些实际行动时,温家宝提出三项明确要求,包括要求美国反对“台独”,反对“公投”、“制宪”,及停止售台武器。他说:“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应该明确坚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明确反对台湾当局领导人以‘公投’、‘制宪’等手段推行台湾‘独立’的分裂活动,并遵守‘八.一七’公报的原则,停止售台武器”。

  此外,当被问及如果台湾领导人不理会中国及美国的警告,中国又将采取什么行动时,温家宝强调说:“这是最关键的问题”。他表示:“台湾是中国神圣的领土,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任何一届政府都不会放弃和平统一祖国的立场”。“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不可分割的。中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是不容挑战的”。

  温家宝说:“我们完全理解台湾人民的民主诉求,也完全理解台湾人民希望有一个和平的环境。但是当台湾当局的领导人试图要把祖国的领土分裂出去的时候,任何一个中国人都不会答应”。温家宝并强调说:“中国人民会不惜一切代价,维护祖国的统一”,“对任何分裂祖国的挑衅行动,我们不会坐视不管”。

  报道说,温家宝还引用美国林肯总统说过的话:“自相分裂的家庭是站立不住的”,强调国家统一的重要性。但他最终说:“我们不希望事态发展到这一步,因此我们不放弃和平的努力”。

  报道指出,除了对美国政府的期许,温家宝对“台湾当局领导人”也多有批评。他说:台湾当局领导人最近一系列言行,特别是“公投”和“制宪”的行径,充分暴露了他们顽固坚持分裂国家的立场,而且变本加厉地进行“台独”活动。他并质疑:台湾当局意欲何为?他们究竟想把台湾引向何处?他们还尊重不尊重台湾人民要和平、要稳定、要发展的意愿?他们是真的希望,还是要蓄意破坏台海局势的和平与稳定?

  “中央社”题为《列发展民主等四要务温家宝接受华邮访谈中国政治改革》的文章引用温家宝的谈话指出,温家宝在《华盛顿邮报》的专访中表示,进行的政治体制改革方面,从本质上说,是要把加强党的领导、依法治国和人民当家作主统一起来。当前最重要的是做好这样几件事:第一,发展民主,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和人权。第二,完善法制,加强立法,依法行政,推进司法改革。第三,依法治国,使我们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法制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使这种制度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第四、加强监督,特别是人民对政府的监督。

  该文在最后也引述温家宝的谈话指出:我们是有13亿人的大国,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必须有领导、有步骤地进行。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