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天津新闻 (2024-04-17)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年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量质齐升 持续向好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商务部长吕福源:2年历程不平凡 前进道路不平坦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12 13:22
 

 

  商务部部长吕福源:两年历程不平凡前进道路不平坦---写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两周年之际

  2001年12月11日,经过15年的努力,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我国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国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义务,努力做好各项应对工作;广大企业主动适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新形势,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在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获得突破,经济结构的调整取得新进展,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我国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影响力增强,对外开放进入了新阶段。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所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两年来,我国的应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必须认识到,这两年我们所应对的挑战还不是实质上的加入世贸后最严峻的挑战。因为我们正处于加入世贸后过渡期的头两年,仍然有一系列过渡性的措施可以使用。随着过渡期的缩短和结束,汽车业、农业、纺织业、金融业、信息通讯业和内贸服务等领域所面临的冲击会越来越大。国际上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已经对我国的出口造成了很大的障碍。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我们将会面临比过去两年更严峻的考验和更大的挑战。因此必须在思想上十分清醒,高度重视,尽快提高应对水平和应对能力,努力维护国家产业和经济安全。

  一、深入参与国际竞争,促进改革、开放和发展

  加入世贸组织,意味着我国进一步对外开放,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

  两年来,我国对外贸易发展迅速,利用外资规模和质量提高,“走出去?取得了新进展,贸易大国的地位已经确立。2002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6207.7亿美元,同比增长21.8%。今年1-10月进出口额达到6823.3亿美元,同比增长36.4%,预计2003年进出口额将超过8000亿美元。贸易结构进一步改善,机电产品、电子信息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在出口总额中比重已分别为51.2%、30.1%和24.2%。加入世贸组织两年来,我国国际收支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截至今年10月底,外汇储备增加到4010亿美元。

  2002年我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规模达到527.4亿美元,同比增长12.5%,连续10年位居发展中国家之首。2003年1-10月实际利用外资435.6亿美元,增长5.8%。外商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2002年底,我国已在128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设立企业2382家,累计对外投资净额达299.2亿美元。截至2003年10月底,累计签订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269亿美元,完成营业额922亿美元。累计签订对外劳务合作合同额318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63亿美元,外派劳务累计超过289万人。

  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加快了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促进了产业发展。在农业方面,积极推进农业结构性调整和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调整,使优质农产品比重有所增加。

  纺织、轻工、电子、煤炭、建材、有色金属等行业继续发挥竞争优势,扩大出口,加快发展。冶金、石化和机械等行业,通过改革、改造和重组,提高竞争力,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汽车工业加快战略重组,发展势头迅猛。

  服务业在进一步对外开放过程中提升了自身的发展水平。两年来,银行业在改革中提高了金融运行质量。加入世贸组织后,面对国内市场日趋国际化的竞争,我国流通业加快改革,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和组织形式发展迅速,零售业态日益多样化,供应链管理和品类管理技术得到推广。

  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的经济管理体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通过清理、修订和新颁布与涉外经济、贸易、投资和知识产权有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初步建立起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和国际惯例,统一、透明的涉外经济法律体系。国务院全面清理、减少和规范了行政审批。目前,我国各级政府正在按照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各项要求,严格规范审批行为,健全审批公示制度,完善信息反馈机制,建立行政审批责任追究制度。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全面行使成员权利,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我们参加了多次小型部长级会议,进行了大量的双边磋商,在坎昆世贸组织第五届部长会议上发挥了积极的影响,为给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创造良好国际环境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作出了贡献。中国所起的建设性作用也赢得了广大世贸组织成员的赞赏。

  二、认真履行开放承诺,为世界提供巨大商机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政府始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全面履行承诺,大幅降低进口关税,取消非关税措施,放宽服务和对华投资的限制。两年来,中国的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提高,进口大幅度增加,从而为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经贸伙伴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准入机会。

  在货物贸易方面,大幅度削减关税,并全部约束,同时已取消了绝大部分非关税措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农产品平均关税降至18.1%,2003年降至16.8%,2005年,这一水平将进一步降至15.1%。与此同时,中国承诺在加入世贸组织后取消出口补贴,国内支持的上限低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水平。相对于中国农业的发展水平,中国在农产品市场开放方面已经走在了世贸组织成员的前列。2002年中国进口农产品135亿美元,比2001年增长13.1%。2003年1至9月农产品贸易继续呈增长趋势,进口124.4亿美元,同比增长76.3%。

  加入世贸组织前,中国工业品的平均关税为14.7%,加入世贸组织后这一水平降至11.4%,2003年降至10.3%,2005年将进一步降至9.3%,2005年1月1日非关税措施将全部取消。2002年,中国进口汽车和汽车产品78.57亿美元,比2001年增长45.5%。其中汽车整车进口12.7万辆,比2001年增长76.8%。2003年1至9月中国汽车产品进出口总额为140.77亿美元。其中汽车产品进口106.89亿美元,同比增长90.1%,其中汽车整车进口13万辆,同比增40.5%。

  在服务贸易方面,中国履行了加入世贸组织的开放承诺,并在保险、旅游服务等领域实行了一定范围内的提前开放。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的市场开放,不仅促进了中国的经济发展,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动力。目前,中国的市场规模已居世界前列。中国钢材消耗相当于全球产量的1/4;水泥消费占全球产量的40%以上;高速公路增加到2.5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电话用户超过4亿户,居世界第一位;互联网上网人数5910万,居世界第二位。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经济越来越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世界权威经济学家的计算,中国经济的整体规模虽然不到世界的4%,创造的经济增量却占全球经济总增量的17.5%。

  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的进口速度和规模进一步提高,按照2003年最后实际达到的进口规模估算,"十五"期间的前两年半中国货物进口总额将达到1万亿美元。"十五"期间,中国的进口总额可能超过2万亿美元。

  今年,外国商会对在中国的外商投资企业进行了调查,被调查的公司中有93%对它们在华业务未来5年的前景表示"乐观?,显示出外商企业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对在华投资兴业信心十足。

  三、直面贸易保护主义,

  维护企业和国家利益

  无庸讳言,加入世贸组织以来,随着中国出口规模的迅速扩大,一些国家与中国的贸易磨擦日益增多,国际贸易保护主义花样翻新,愈演愈烈,对中国出口构成严重威胁。两年来,各国对中国产品发起反倾销和保障措施调查达112起。还有一些国家对中国产品采取苛刻的检验、检疫标准。我国努力运用世贸组织规则,与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做斗争,处理贸易磨擦和纠纷,维护企业和国家的利益。

  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在"美国钢铁保障措施案?中,我国第一次运用了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并获得胜诉。对来自外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我国也加大了对国内产业的保护。加入世贸组织两年来,我国共对进口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15起。2002年我国发起了第一起保障措施调查,对5类钢铁产品采取为期3年的最终保障措施。这些措施只是我国运用世贸组织规则的初步尝试,今后需要进一步增强这方面的能力,有效保护国内产业。

  四、树立长远应对观点,

  做好后过渡期的工作

  随着我国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进程的深入和过渡期的结束,冲击将会逐渐加大,影响会逐渐加深,我国经济结构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将逐渐显现,农产品进口的压力将增大,部分制造业面临严峻挑战,服务行业竞争会日趋激烈,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还将使我们受到新的市场开放压力。此外,一些发达国家为遏制我国经济和对外贸易的发展,今后将会更频繁地利用反倾销措施、特殊保障措施和纺织品的限制性措施等作为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手段,从而对我国产品进入国际市场造成严重威胁。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绝不能掉以轻心。

  努力提高产业竞争力,加快对内开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这是应对工作的基础;加紧研究金融、农业、汽车、纺织服装业、信息通讯产业、内贸等重点行业在后过渡期的应对之策,这是应对工作的重点;运用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手段,主动防范贸易保护主义,切实维护国内产业安全,这是应对工作的关键。对于滥用"特殊保障措施?,我们要加大交涉力度;对于反倾销中的"非市场经济?问题,要大力宣传我国市场经济建设成就,从企业、行业和双边诸多角度多做工作;对于纺织品特殊保障措施,也要从经济、法律等各方面,全方位研究应对措施,化不利为有利,把可能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回首两年不平凡的历程,展望未来不平坦的发展道路,我们深切地感到,有必要及时总结经验,统一思想,在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指导下,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同时进一步深入研究加入世贸组织后过渡期所面临的挑战,结合部门和产业的实践,采取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发挥加入世贸组织的积极效应,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地发展。

稿源 国际商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