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新闻深读:两条线管理让收支彻底脱钩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12 19:52
 

 

  日前,市政府批转了市财政局关于加强收支两条线管理的意见,从明年1月1日起,本市彻底摒弃“收支挂钩”管理方式,从体制上铲除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土壤。这是本市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规范政府收入分配秩序,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改善和优化投资环境的重要举措。

  收支挂钩

  曾有历史贡献

  管理漏洞

  “三乱”问题时有发生

  多年来,本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一直采取“收支挂钩”管理方式,行政执法部门收费与单位或个人利益直接挂钩,财政按单位或行业收缴比例返还,作为该单位事业费支出费用,这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期,确实起到调动行政执法部门组织收入的积极性、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

  然而,由此也产生了人们深恶痛绝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已严重干扰了政府职能的正常发挥,影响了本市投资环境和对外开放形象,并成为滋生腐败的土壤。

  一些单位利用“收得多返得多”的管理漏洞,每年给有权收费、罚款的部门下达收费和罚款指标,钱收得越多,执法人员发钱就越多;一些单位把收费和罚款视为“摇钱树”,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甚至以罚代法,以权致罚;一些单位坐收坐支,编制“账外账”,私设“小金库”。

  “三乱”现象,不仅增加了企业和群众负担,扰乱了正常收入分配秩序,更重要的是干扰了政府职能发挥,影响了本市投资环境和对外开放形象,同时也容易滋生腐败现象,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期盼政府从根源治理的大问题。

  近年来,为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本市制定了一系列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制度,减少和压缩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推行“票款分离”和“罚缴分离”办法,将罚没收入和部分行政性收费纳入预算管理,将部分预算外资金纳入财政专户管理,严肃查办违规违纪人员,有效遏制了“三乱”现象的蔓延。

  目前,在本市现有的195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中,已有77项收费纳入了预算管理,有75项收费纳入了财政专户管理。但是,由于仍然实行收支挂钩的办法,收费没有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和财政专户管理,一些部门把行政性收费和罚款与单位支出挂钩、与个人利益挂钩;个别部门仍然乱收费、乱罚款、滥发奖金补贴;执收部门截留、挪用资金,私设“小金库”问题时有发生;不合理、不合法的收费和罚款仍然存在,个别收费项目标准高,罚款随意性较大等等。因此,市领导和有关部门下决心从体制上铲除滋生“三乱”现象的土壤,彻底革除阻碍经济发展的体制性弊端。

  收支分离

  将收、罚与利益脱钩

  清理账户

  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

  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明年全市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款,要全部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完全实行“收支脱钩”和“收缴分离”,进一步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为此,市财政局确定了下一步的主攻方向。

  一是将公安、法院、工商、环保、城建、质量监督等36个部门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和政府性基金,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并全额上缴国库。取消按收入比例返款的办法,切断单位收与支的联系,财政部门按部门职能需要,制定支出定额标准,足额供给经费。

  二是将教育、卫生、市容、水利等19个部门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纳入财政专户管理,财政部门按核定的综合定额标准,统筹安排年度财政支出,编制综合财政预算,部门所有收入都要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所有支出都要编制基本支出预算、项目支出预算和政府采购预算。

  三是加快行政事业性收费收缴改革,实行部门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的征管体制,对所有收费和基金项目实行编码管理,由收缴人直接到财政部门指定的代收银行缴纳收费款项,取消由执收部门按月汇缴收费的做法。

  四是全面清理行政事业部门银行账户,对所有部门账户、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检查,取消各执收部门开设的各类收入过渡帐户,取消一切不符合规定的银行账户,坚决取缔各类名目繁多的“小金库”。

  与此同时,机关行政人员工资实行财政统一发放,扩大财政专项资金集中支付范围,实行政府采购资金和财政基本建设资金集中支付,在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实行公务卡结算,减少行政事业性现金流通,提高公务支出的透明度,从管理体制上拔掉“三乱”的根茎。

  清理整顿

  39项收费被取消

  负担减轻

  企业、市民全受益

  为了减轻企业和群众的负担,本市从明年1月1日起,又取消了3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停止征收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此外还有6项合并征收,6项降低收费标准。

  被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有:房管局的资格审查费、编制预算费、加固设计费、调换房手续费、公有住房租赁过户手续费;公安局的交通安全基金、治安联防费(包括出租汽车业、长途运输治安联防费、床位治安联防费、派出所收取的治安联防费)、私房出租管理费、非机动车分合式牌照及年检收费;科委的科研项目立项评审费;农机局的农机产品鉴定费;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厂内机动车安全检验发证费;建委的分站管理费、技术开发管理费;教委的小学课后辅导费、中学毕业班晚自习费、雅思英语考试费、毕业生审定费、毕业生培养费、托幼园所许可证工本费;规划和国土资源局的建设工程规划执照费;市政工程局的公路养路费免征证费、超限车辆通行证工本费;总工会的工会技协向“四技经营机构”、“科技实体”收取管理费中的团体会费;农委的饲料、肉骨粉产品生产许可证费等。

  保留项目但停止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有:新闻出版局的作品鉴定费、印刷产品质量委托检验收费;建委的建设工程监理质量管理费;公安局的车辆通行证收费中的过境证费、联运证费、外省市车辆临时证费。

  合并收费项目并降低收费标准的有:公安局的驾驶员IC卡补卡费,驾驶员IC卡管理费,合并为机动车驾驶员IC卡收费,原两项收费合计130元,现每卡50元;驾驶员转籍、变更费,驾驶员转籍档案管理费,合并为驾驶员转籍、变更、转籍档案管理费,原两项合计收费25元,现每人5元;居民户口簿费(非农业户)、居民户口簿费(农业户)合并为居民户口簿收费,非农业户收费由每证7.5元降低到7元;身份证快证工本费(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身份证快证工本费(三资企业等),合并为身份证快证工本费,三资企业人员办证收费由每证50元降低到40元;蓝印户口簿工本费由10元降低到7元。

  本次取消、合并或降低收费标准的收费项目,与市民关系较为密切,涉及的部门也较多。

  涉及房管部门的包括老百姓最关心的调换住房手续费、公有住房租赁过户手续费等;

  涉及公安部门的包括治安联防费、交通安全基金、私房出租管理费、非机动车分合式牌照及年检费、私房出租户标牌工本费、车辆通行证中的过境证费、联运证费、外省市车辆临时证费等;

  涉及教育部门的包括取消小学课后辅导费、中学毕业班晚自习费、毕业生培养费、毕业生审定费、雅思英语考试费、托幼园所许可证工本费;合并征收外语口试费、外语水平考试费、公共英语等级考试费、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费、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费的书费、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考试费、电子商务考核费、计算机应用能力考核费、会计电算化统一考试收费、在职人员研究生硕士学位申请答辩费等。

  合并征收的项目有,法人登记费和法人变更登记费、机动车检测线收费和非上线机动车人工检验收费等6项收费。

  市政府规定,对因清理整顿收费项目而减少的收入,主要由执收部门压缩不必要开支,从部门正常经费中安排,财政原则上不予补助。对由于取消收费数额较大项目,而造成经费减少较多的单位,可在压缩部门经费开支和调整支出结构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由同级财政酌情给予补助。

  五条禁令

  彻底根治“三乱”

  措施严密

  保证收入合理增长

  伴随着这项重大改革措施出台,市政府明确提出了“五条禁令”,为根治“三乱”保驾护航:严禁各区县、各部门擅自出台各种收费、罚款项目;严禁将行政性收费转为经营性收费和随意搭车收费;严禁私设收入过渡账户,各项收费罚款必须及时足额交入财政;严禁擅自提高收费、罚款标准;严禁将执收执罚权擅自下放给所属事业单位,转移、截留、坐支和挪用收费资金。

  同时,市政府要求各有关部门健全内部财务会计核算制度,部门财务收支要由财务机构统一管理,按照会计制度规定进行核算和管理,部门取得的经营服务性收费与行政事业性收费分开核算。财政、物价、审计和监察部门,将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乱收乱罚行为,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改善和净化投资环境,对违反“收支两条线”管理有关规定的,严肃追究部门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并给予必要的政纪处分,触犯刑律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为避免出现深化“收支两条线”改革、取消收支挂钩办法后,一些部门和执法人员应收不收、弱化执法力度和收入不合理下降等问题,市政府要求,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各项收费收入合理增长。凡是与经济建设和事业发展相关的收费,必须要与经济建设和事业发展保持同步增长,对不履行职责、应收不收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员要严肃查处,并适当核减单位支出,确保治理“三乱”与依法组织收入的协调发展。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元冬维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