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美方制订审问方案迫使萨达姆最终全盘招供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16 07:42
 

 

  萨达姆12月13日的被捕,解答了自伊拉克战事结束以来舆论始终关注的一大悬疑,但却引发了有关他命运的更多疑问。对布什政府而言,如果说长达8个月的撒网搜捕的“武戏”已然落幕,那么围绕如何审问和审判萨氏所展开的“文戏”才刚刚开锣。

  首审萨达姆碰壁

  作为前政权首脑,萨达姆被认为是掌握了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的关键人物。然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4日说,萨达姆到现在为止拒绝说出任何有用信息。“在谈到这些问题时,他一直不合作。”拉姆斯菲尔德表示,不能排除萨达姆今后一直拒绝合作的可能。

  此前,美国《时代》周刊网站曾报道说,萨达姆在巴格达国际机场的美军基地已经接受了首次审问。令美方泄气的是,他断然否认伊拉克拥有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调查人员问:“伊拉克有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没有,当然没有。美国自己编造了它们(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便找到一个对我们发动战争的理由。”

  “如果你们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为何不让联合国核查人员去你们的设施检查?”

  “我们不想让他们进入总统府,侵犯我们的隐私。”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描述说,萨达姆给人的感觉很阴沉,态度谈不上很轻蔑,但却带有讥讽的意味。

  美军审讯策略

  目前,美方已经制订了一套循序渐进的审问方案,准备用几个月的时间来慢慢消磨萨达姆的意志力和精力,迫使他最终全盘招供。

  第一步,试探萨达姆对于伊拉克境内愈演愈烈的反美袭击行动到底知道多少。

  第二步,询问“扑克牌通缉令”上排名第6的前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伊扎特·易卜拉欣·杜里和其他在逃前高官的下落。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副主席约翰·洛克菲勒承认:“考虑到他被捕的地点和环境,萨达姆显然没有在指挥袭击。他已没有什么控制力和影响力。这一点很重要,也很麻烦,因为它意味着那些袭击并不是为了萨达姆,而是为了反对美国。”

  第三步,随着审问的进行,在审讯者与萨氏之间建立起一种“和谐”关系或突破其精神防线后,美方再尝试着询问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前政府与恐怖分子的关系等最敏感问题。

  在此过程中,美国调查人员计划采用的一个战术就是:把从萨达姆处获得的零散信息拿去威吓其他在审的伊拉克前高官,诱使他们说出更多情报,再将其用来对萨达姆施压。这样来回“搬运”,直到美方逐步掌握所有情况为止。

  2500万美元,省了!

  “我们替纳税人省了那2500万美元。”一名美国高官说。

  为追捕萨达姆,美国当局曾于7月悬赏2500万美元,希望有人提供萨达姆的线索,并悬赏1500万美元给提供萨达姆儿子乌代和库赛线索的人。据报道,那1500万美元已交给有关情报提供者。而抓获萨达姆的情报,则并非“线人”主动提供,而是在突击审讯中获得的,因此这2500万美元的巨额奖赏已不必支付。

  他是战俘吗

  曾占据总统宝座20多年的萨达姆在被捕之后,其身份也成为了一个问题。拉姆斯菲尔德14日承诺,将根据《日内瓦公约》有关内容来对待萨达姆,但他没有明确表示将正式承认萨达姆为战俘。

  拉姆斯菲尔德保证,萨达姆的“待遇将受到《日内瓦公约》的监督”,并表示“他将享有(战俘的)权利,就像一名战俘那样”。根据《日内瓦公约》,萨达姆有义务告诉美军他的姓名、出生日期和在军中的编号,除此之外可以拒绝回答一切问题。而有人认为,美国情报部门为了从这名头号要犯的身上榨取情报可能会不择手段。《日内瓦公约》要求给予战俘人道主义待遇,包括住所、衣物、食品和医疗等。所有被视为带有侮辱性的行为都不被允许,即使是对被怀疑犯有战争罪行的人也不得用刑或体罚。

  国际红十字会目前还没有就萨达姆被捕一事发表看法,也没有宣布萨达姆是否应当被视为战俘。“我们作出反应的时机还没有成熟。”国际红十字会发言人说。

  将在何地受审

  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成员、法律委员会主席达拉·努尔丁14日表示,上周成立的负责审判前伊拉克政权高官的特别法庭将首先审判萨达姆。努尔丁同时否认萨达姆已被押往伊拉克境外,称他正在伊拉克境内被严密看管。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为塞拉利昂、卢旺达和前南斯拉夫等国设立的战犯法庭不同,伊拉克特别法庭没有联合国的参与。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布什政府不愿意让联合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

  不过,迄今为止,美国官方尚未正式表态,同意将让特别法庭对萨达姆进行审判。而一些分析人士也认为,应当让萨达姆接受国际法庭的审判才更合理,因为人们所需要的是“公正”,而不是“复仇”。

  是否会判死刑

  伊拉克主要的什叶派政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高级成员阿马尔·哈基姆14日说:“我们希望萨达姆得到应有的惩罚。我相信在一个公平的审判里,他(萨达姆)会被判处几百个死刑,因为他应对伊拉克所有的滥杀无辜行为负责。”

  但英国外交部14日表示,英国政府将向伊拉克方面表明,英国反对在任何涉及萨达姆的审判中使用死刑。然而,同为坚决支持美国对伊动武的澳大利亚官方,态度却与英国决然不同。澳大利亚朝野15日一致表示,支持对萨达姆判处死刑。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