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纪念南京大屠杀调查:多数被调查者并不是很了解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16 13:57
 

 

  今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66周年祭日。66年前的这一天,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在一个月内残杀30余万人,制造了耸人听闻的南京大屠杀。66年过去了,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也走过了31年,可日本政府却将战争历史从教科书中删除……一位在南京教书的日本籍教师说:“忘却历史的不仅是日本人,我在南京这些年,跟南京的年轻学生说起这段历史,有人也会不在乎地说,都过去那么久了,还提它干什么?”

  那么,现代的中国人是否了解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又如何看待那一段耻辱的历史呢?记者展开了对南京大屠杀认知度的深入调查。

  现场提问一:纪念日、遇难人数

  地点:北京新世界商场附近某快餐店

  时间:12月14日上午10时

  对象:15名年龄在15至30岁之间的年轻人

  在快餐店,当记者问“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是哪一天”的时候,大多数年轻人一脸茫然,称“不知道”或“没想起”的有13人。不过这13人全部表示“知道南京大屠杀”。

  一位28岁的女子先是说“想起来了,报纸上说过”,后又表示“一年中的纪念日太多了,都麻木了”。全部15名受访者中只有一名江苏来京人员表示:“知道这一天,是12月13日,过去在老家,每到这一天,学校都会组织活动。”

  记者的第二个问题是:“你知道有多少同胞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15人中有6人回答出了正确答案“30万”,表示“不知道”或“记不清”的有5人,其余4人给出了错误的答案。有一位姓孟的高中生说:“不是300万就是3000万,上学的时候还真学过。”

  在15名受访的年轻人中,对南京大屠杀纪念活动表示“关注”或“偶尔会关注”的仅有4人,其余11人表示“不关注”。当记者问这11人不关心的理由时,其中7人认为“与我没有关系,我只关注身边的事”。

  一位27岁的男子对记者说:“我家全是北方人,没有人在南方。”

  现场提问二:纪念采取的方式

  地点:天安门广场

  时间:12月14日上午9时

  对象:15名年龄在35至50岁之间的中年人

  在天安门广场接受采访的15名外地游客和本市市民中没有一人知道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对于记者“纪念南京大屠杀是否必要”的问题,他们全部表示“应该”或“有必要”。

  一位甘肃游客对记者说,南京大屠杀是“日本侵华战争的一个典型事例”,所以应该“通过纪念南京大屠杀,让大家记住日本侵华罪行”。

  当回答“媒体是否该关注并报道有关纪念活动”时,5人表示“没有必要”;其余10人表示媒体“有必要”或“非常有必要”关注与此有关的新闻,“因为这是整个国家的耻辱,媒体应该提醒百姓,让大家记住。”来北京旅游的一位香港游客说,媒体关注此类新闻“应有理有节”。

  调查进行到对纪念方式的看法时,15名受访者的意见多种多样。有5人表示“应该干好本职工作”,5人表示要“教育我们的下一代”,还有一位中年男子表示:“不能光在什么纪念日搞纪念活动,纪念活动要更加广泛,不能局限在几个大城市。我们这一代人有责任让下一代人记住这个国耻。”

  一位45岁的中年男子一大早就来到天安门广场放风筝,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坐在地上休息。在一番交谈后,记者问他:“日本右翼势力否认南京大屠杀,我们中国人该怎么做?”他只说:“教育好咱们的下一代,别让咱们的教科书也把这个给忘了。”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其他受访者中的9人表示要“揭露”或“控诉”日本人在中国犯下的罪行,13人表示要教育我们的下一代,记住这个耻辱。

  调查后记

  12月12日至14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举行了为期三天的“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66周年仪式暨南京国际和平日集会”系列活动。12月13日当天,警报响彻南京全城,提醒人们“勿忘国耻”。

  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这段历史?通过这次街头随机调查,记者感到,对于过去的那段历史的态度,我们并不狭隘、也不偏执;但是面对日本少数人的抵赖、狡辩,遗忘就意味着第二次屠杀。

稿源 北京晨报 编辑 梁宏峰
历史上的今天:侵华日军制造南京大屠杀(组图)    03-12-13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66周年 四大活动悼念30万同胞    03-12-11
纪念南京大屠杀66周年的6.6吨和平大钟”完工    03-12-10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