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亡命天涯也枉然:缉捕杀人犯罪嫌疑人马加爵纪实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17 08:16
 

 

  阳春三月,美丽的海滨城市三亚,椰影婆娑,游人如织。

  3月15日晚,公安部A级通缉令查缉的重大杀人犯罪嫌疑人、亡命潜逃近1个月的马加爵,在海南省三亚市,被当地公安机关抓获。

  学府发生骇人血案

  云南大学,这所位于春城昆明的西南学府,和这座城市本身一样平静、安逸。然而浸染着书香的平静,却在2004年的初春被打破。

  2月23日13时18分,昆明市公安局接报:云南大学学生公寓6栋317室发现了尸体。当民警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初步勘查后,悲惨的场景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惊呆了:宿舍里的4个储物柜内分别藏匿着4具男尸!

  公安机关通过勘验、侦查核实和学校师生反复辨认,初步认定4名死者是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约一周前5名失踪学生中的4人,且4人都是在2月15日左右头颅受到钝器致命性打击损伤致死。

  是谁制造了这起骇人听闻的血案?

  公安机关结合现场勘查、尸体检验及调查走访,将重大犯罪嫌疑人的目标锁定在另外一名失踪的学生——马加爵身上。

  23岁的马加爵,是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2000级广西籍学生、4名被害人的同学。据公安机关走访调查,马加爵性格内向、孤僻,自卑心理严重,不善言辞,很少与同学来往,平常酷爱上网去欣赏暴力、恐怖、色情图片、小说,报复心较重。

  经过缜密侦查,公安机关判定:马加爵在2月15日晚左右,用钝器残忍地将同宿舍的4名同学陆续杀害并藏尸储物柜。作案后,马加爵销毁了证据,并抢劫了被害人的现金和2部手机,同时还带走2名被害人的身份证,方便潜逃。

  随着调查的深入,公安机关还发现,他甚至为自己的做案和出逃做过充分的准备。警方通过侦查发现,案发前马加爵曾查阅了大量外省资料,如全国列车时刻表,广西、江西、海南、湖南等地交通图。机关算尽的马加爵还利用他人的身份证信息,提前制作了3张假身份证。

  公安机关最终确认:这起特大杀人案,是马加爵精心策划、长期预谋、周密实施的一起案件。

  犯罪嫌疑人马加爵被锁定后,云南省公安厅2月23日连夜向全省发出通缉令;公安部2月24日向全国发出A级通缉令,缉捕昆明“2·23”重大杀人在逃犯罪嫌疑人马加爵。

  警民携手缉拿凶魔

  案件发生后,中央领导同志及公安部负责同志多次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抓紧破案、捉拿凶手。

  3月2日、3月10日,公安部连续两次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心组织,缜密部署,要求全国公安机关积极行动起来,全力追捕杀人狂魔。

  公安部的直接部署,全国公安机关统一行动,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一张扑向重大杀人犯罪嫌疑人马加爵的天罗地网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撒开:

  全国100多万公安民警紧急行动,严密盘查可疑人员,对汽车站、客运码头、火车站、机场、宾馆、旅店、出租房、网吧、电子游戏厅等公共复杂场所更是高度警惕;

  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等媒体及时播发、刊登了公安部A级通缉令,各级地方媒体也纷纷刊发有关讯息,让马加爵在人民群众眼前曝光,在舆论上形成强大声势;

  马加爵的通缉令被广泛张贴于城市、乡村的大街小巷、楼宇庭院,公共汽车、出租车、人力车驾驶员被广泛动员通力协查……

  在城市的各居委会、乡村的各村民组,在林区、荒郊野外、山洞、涵洞、矿区、建筑工地……为了不让犯罪分子有任何藏身之处,民警们进行广泛的搜查排查工作。

  犯罪嫌疑人马加爵的凶残行径激起了人们的愤怒,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向当地公安机关举报线索。

  3月3日,江西萍乡一群众向公安机关反映,在当日开往浙江的长途汽车上发现一可疑男子,身材、长相颇似马加爵。赣、浙两地警方迅速出击,当日即查找到该男子,经确认排除嫌疑。

  3月5日,青海省西宁市数名群众向公安机关报告在某饭馆发现一可疑南方口音男子,怀疑是马加爵。青海警方紧急出动,展开查找。

  3月10日,上海市公安局接到一名市民的举报:2月28日晚曾在江苏苏州火车站内遇到一名可疑男子,貌似马加爵。接报后,上海和江苏警方在举报人的配合下,迅速追查这名可疑男子……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级公安机关接到有价值的举报线索多达1500多条。事实证明,马加爵最终落网,正是由于陷入了人民群众警惕的眼睛和正义的汪洋大海之中。

  根据对各方面信息的汇总和研究,3月12日,公安部致电海南省公安厅,指出马加爵极有可能在海南藏匿,要求强化查缉工作,真正做到让马加爵出不去、逃不脱。

  日历翻到3月15日,公安部A级通缉令已经发出20天,法网在不断收拢,线索在不断地汇聚,但狡猾的马加爵始终没有露出“狐狸的尾巴”。

  马加爵,到底藏匿到哪里呢?

  天涯海角难逃法网

  3月15日晚6时,三亚市公安局河西派出所值班民警黄宏志身着整齐的警服,处理夜班警务工作。

  19时20分许,一名30岁左右的当地男子驾驶摩托车急匆匆开到派出所,气喘吁吁地举报说:他在市第一农贸市场附近河堤路段运送客人时,发现一个乞丐模样的人正从垃圾箱里捡别人丢弃的剩饭吃,这个男子的长相与公安部通缉的在逃重大犯罪嫌疑人马加爵特征极其相似。

  马加爵!这个连日来被全国公安民警记得滚瓜烂熟的名字,让黄宏志着实一震。他意识到事态的严重,立即向上级领导作了汇报。

  马加爵在三亚出现了!这个重大的线索在三亚市公安机关迅速传开。河西派出所一面组织值班民警紧急出动,一面向市局110指挥中心报告。指挥中心根据市局领导的指示,迅速部署巡警支队赶赴增援。

  最早赶到的黄宏志、胡崇军等人,经过举报人陈贤壮的指认,在河西路亚航大厦对面的河堤上,看到一个头发凌乱,正在啃食馒头的人。他们以最快的速度,将嫌疑人控制。

  眼前的这个嫌疑人显得疲惫不堪,不像通缉令上马加爵的照片那么强壮。他脚上穿着拖鞋,看上去肮脏不堪,裸露在外的皮肤满是污垢,头发结成一绺一绺。胡崇军说:“当时看到这个人,第一感觉他就像一个乞丐。”

  随后赶到的110巡警和黄宏志等人把嫌疑人一同带回河西派出所。在派出所里,这个嫌疑人时而傻笑,时而严肃,表露出一副“疯疯癫癫”的样子,不承认自己就是马加爵。

  公安民警用干净的毛巾将嫌疑人脸上覆盖的污垢擦净,买来新衣服让他换上,马加爵的形象初步显现出来。随后,公安机关一方面抓紧审讯,另一方面立即进行指纹比对,鉴定结果证实此人就是马加爵。后经DNA鉴定确认,被抓获的就是马加爵。

  在强大的法律威慑下,马加爵终于低下了头……

  经初步审讯,马加爵交代,促使他产生杀害这几名同学的原因,仅仅是为了同学之间产生的一些小摩擦。为报复泄愤,他在2月13日晚用钝器杀害了第一位同学,2月14日,马加爵用同样的手法杀害第二名同学,而在15日当天,他就又杀害了另外两位同学。

  连续杀害了四位同学后,马加爵随身携带着3100元开始了他的“亡命之旅”。18日凌晨3时许,马加爵潜逃到三亚。在三亚藏匿的日子里,马加爵伪装成乞丐,每天在街头、商店走廊、桥头到处躲藏。

  “之所以选择三亚,是因为我认为这是最远的地方,但是没想到这边也会查得这么紧。”马加爵回忆起这段“亡命天涯”的经历,对自己这么快就落网感到不可思议。

  马加爵被抓获了——激战了20多个不眠之夜的全国公安民警们,疲惫的脸上露出了胜利的微笑。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指出,缉捕马加爵的成功,再一次证明: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有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犯罪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终究逃脱不了法律的严惩。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