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审计在中国:直接对总理负责的部门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30 08:25
 

 

  直接对总理负责的部门

  “按照现行宪法的规定,审计署作为国务院的组成机构,直接对总理负责。”今天,审计署社保司司长姜洪对记者说,“我们的工作不受任何人干预”。

  建国后,我国长达34年没有设立审计机关,直到1983年才设立。在老百姓眼里,这个部门的职责是“查账”。所有的公共资金和公共资产(国有资产),均在其审查之列。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曾比喻说,“审计就是国家财产的看门狗”。他说,要通过审计维护国家财产的安全和有效,告诉老百姓钱是怎样花的。

  直属总理领导,独立行使监督权,这两条是这个年轻部门的“尚方宝剑”。

  审计报告要不要措辞严厉,内部有过争议

  审计开始进入公众视野,是在2003年6月25日。李金华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2002年度中央财政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报告中,一大批中央部委被公开曝光,被点名批评的有财政部、原国家计委、教育部、民政部、水利部、交通部等,其中,财政部被点名多次。报告在用词上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含糊和温和,而代之以“疏于管理,问题严重”等严厉的字眼。

  当天,报告在审计署官方网站上全文公开,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舆论称之为一场“审计风暴”。

  在审计部门的工作人员看来,真正的“审计风暴”其实1999年就风起云涌。1999年,也是6月,审计长李金华向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关于1998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审计情况》报告。

  据审计署当时在场的工作人员回忆,审计长的报告被掌声打断。这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历史上是很少有的。当时就有媒体援引部分委员的话说,这是“多年来最好的一个审计报告”。

  审计署内部,也曾就要不要措辞严厉地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推出完整、全面的审计报告有过争议。有些同志认为这个报告出去可能影响太大了,得罪人太多,还有人认为风险太大。最后,总理表示,只要这些都是事实,必须如实全面地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

  审计结果公告就是为了加强监督

  在2003年,审计署还紧锣密鼓地推出了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从2004年开始,审计署将在审计报告公开的基础上,实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最终目标是实现所有重大项目的审计结果都向社会发布公告。

  关于防治非典专项资金和社会捐赠款物的审计结果,已经作为2003年第一号审计公告作了正式公布。

  审计署负责人介绍说,2002年,朱总理会见来华访问的美国审计署审计长,客人当时谈到了美国实施审计结果公告制度的情况,朱总理说中国也应该推行这样一个制度。

  实施审计公告制度,主要是为了增强政府审计行为的透明度,你审了谁,审得怎么样,审的结果如何,有些什么问题,怎么处理的,这些都应该向社会公告。这样可以使社会各界和广大老百姓都了解审计的情况,而且关注、参与、监督审计结果。

  今年6月,审计署连续发布了2004年审计署审计结果第一号、第二号公告,公布了50个县基础教育经费审计调查结果和对全国50个县财政支农资金审计调查结果。

  6月23日开出的审计清单则再次在社会上引起强烈震荡。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