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农民被强制戒毒 家人称公安局为完成任务乱抓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3 10:52
 
 

 

  2004年6月14日,康乐县农民马努亥在广河县寻找被人拐卖的儿子时被警方带走,警方以马努亥尿检呈阳性对其宣布采取强制戒毒6个月,马努亥的家人认为马努亥不可能吸食毒品而四处奔走——

  寻子农民被强制戒毒

  2004年6月13日,康乐县流川乡甘沟村七社农民马努亥得到村民带来的消息:自己年仅15岁、在广河县三甲集一饭馆打工的儿子被人拐走。

  听到这个消息,马努亥心急如焚,马上坐车赶到广河县三甲集镇,听到的消息是儿子已经被人贩子带往兰州,准备转送新疆。马努亥一刻钟也没敢停留,迅速乘上车往兰州赶,但人海茫茫,赶到兰州的马努亥没有见到儿子的影子,当晚垂头丧气地地回了家。

  第2天一早,即6月14日,在妻子的催促下,马努亥仍抱着一线希望再次来到三甲集镇寻找儿子未遇。中午时分,马努亥在三甲集劳动力市场附近的一家饭馆里要了饭后,出来蹲在门口等着。此时,几名公安人员来到马努亥的面前,要他“走一趟”,还没来得及吃饭的马努亥乖乖跟着他们来到三甲集镇派出所,随后警方以马努亥吸食毒品为由,宣布对其采取强制戒毒6个月。

  家人四处奔走呼告

  儿子被人贩子拐走,丈夫又被公安部门采取6个月的强制戒毒措施,对于马努亥的家人来说,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马努亥的家人根本不能接受马努亥吸毒的说法,马努亥的弟弟告诉记者,他的哥哥是个连纸烟都不吸的人,老实巴交的他根本不可能接触到毒品,再说家里的孩子小小年纪因家境贫寒而出去打工,父亲怎么可能吸毒呢?为此,马努亥的家人一次次到三甲集派出所、广河县戒毒所、广河县公安局等部门跑,要求公安部门重新调查落实,同时他们从村委会、乡政府开出证明,证明马努亥没有吸毒的前科,在到广河县三甲集寻找儿子的短短半天里不可能接触到毒品,将马努亥放出来。同时记者也从康乐县流川乡派出所了解到,虽然全乡有100多名吸毒人员,但马努亥所在的甘沟村7社没有一名,根据他们了解,马努亥没有吸毒的前科,在被广河县公安局采取强戒前没有发现他有吸毒的迹象。即使如此,马努亥的家人仍然没有得到放人的答案。

  尿检是唯一证据

  马努亥的家人提供的证据和记者的调查表明,马努亥在被广河县公安局采取强戒措施前,在康乐县没有吸毒的前科,那么,三甲集派出所的民警是如何在马努亥到达三甲集的短短的半天里掌握到马努亥吸毒的证据的呢?

  7月19日,记者带着这种疑问来到三甲集派出所和广河县公安局采访,均被告知没有上级部门的同意就不接受采访,无奈之下,记者来到临夏州公安局,在经得有关领导的同意后,记者再次返回广河县公安局采访此事。

  该局主管戒毒工作的马义华副局长答复记者的只有两句话,一是根据群众举报,二是马努亥的尿检呈阳性。记者追问还有没有其他材料来印证马努亥曾经吸毒或本人口供承认吸毒时,都得到了否定的回答。

  兼任三甲集派出所所长的广河县公安局副局长马宝清的说法是,劳动力市场周围比较复杂,6月14日当天他们接到群众举报说有人在旅社里吸毒,就派民警过去,将蹲在旅社门口的马努亥一并带走,后来在马努亥的尿检时呈阳性反映,因此对马努亥采取了强戒措施。

  很显然,广河县公安局对马努亥采取强戒的唯一证据就是尿检呈阳性,那么尿检呈阳性是否就一定是吸毒人员呢?临夏州公安局高副局长对记者说,肯定不能这样认为,病人服用有些药物尿检也呈阳性,尿检结果只能作为证据之一,有其他证据印证才能定性。

  马义华最后告诉记者,看来是我们的工作方法有些简单,既然当事人有反映,我们一定会对此事再次进行调查,得出公证的结果。

  公安部门为完成任务?

  既然尿检不能成为定性的唯一证据,广河县公安局为何要对马努亥采取强戒措施呢?马努亥的妻子对记者说,他们是为了完成强制戒毒的人头数。

  马努亥的妻子告诉记者,在马努亥被抓后,她几次到有关部门去找,三甲集派出所的说法是:我们只管抓人,不管放人;广河县戒毒所的说法是:我们放人必须经过公安局的同意。而公安局的态度是拒不放人。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公安局的确有强制戒毒的任务。上级部门下达给广河县公安局2004年的任务是:缴获毒品4公斤、强制戒毒286人,劳教39人、破案34起,广河县公安局根据情况,层层分解到各派出所和民警头上。接受记者采访的马义华副局长也坦陈:压力很大。

  马努亥的弟弟对记者说,你们能不能向上级部门呼吁一下,以后再不要强行层层下任务,因为那样的话,有时候无辜老百姓会吃亏。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兰州晨报 编辑:吴极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