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目击云南盈江县庐山村泥石流灾情抢险(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3 13:28
 

 

  7月中旬以来,云南大盈江、瑞丽江上游暴雨持续不断,7月20日凌晨2点左右,位于西北边陲的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突然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盈江县芦山村、石洞村、支东村等多个村庄受灾,其中庐山村的灾情最为严重。

  几乎是在一瞬间,村子里12户人家来不及逃离或呼救,就被无情的泥石流淹没在噩梦中,剩下的还有140多户人家,处于危险地带,随时有可能陷入泥浆。而此时的庐山村已在暴雨中断电断水,唯一一条能通过一辆手扶拖拉机的山路也被冲毁,再加上通讯中断,千余人的庐山村陷入孤立无援之中。

  为了救全村人,庐山村的4名村干部在大雨之夜,冒险徒步到乡里报告灾情。18个小时后,也就是7月20日晚上8点,消息终于传到,州县主要领导以及当地解放军、公安干警、武警、医疗卫生人员马上组成救援小分队,带着衣被、粮食、帐篷等救灾物资连夜赶往灾区。

  救灾小分队所在的德宏州州府,距离受灾最严重的庐山村约250公里的路程,这一路上救灾队伍面临3重困难:第1。夜黑雨大路难行;第2。救灾队伍负重行军,体力消耗极大;第3,在这250公里的路程中,只有230公里可以通过,剩下的20多公里山路队员们只能徒步千行。

  经过14个小时不停歇的急行军,7月21日中午1点,救灾队伍到达庐山村。此时的庐山村已经面目全非,在7。20泥石流灾害中,全村12人死亡,48人失踪,4人重伤。为了防止出现更多的伤亡,救灾小组马上做出决定,把全村现存的1006人转移到村子里相对安全的地方,在这样的泥泞中,老人孩子都要靠解放军、武警官兵背着抱着走出危险,而此时这些军人已经20多个小时没有休息。

  7月21日,大雨又下了起来。

  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82%的山地,这是当地的地质图:在最下层是花岗岩,这些花岗岩看似坚硬,但其实早已风化,因此稍有外力就很容易松动、塌方;在其上面的表层是疏松的腐质层,这一层较薄,主要是一些腐烂的树叶、草根。一旦遇到高强度、长时间,雨量超过腐质层吸收能力的大暴雨,这里就会出现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7月22日,救灾小组发现山体上又出现了两道大的裂缝,这意味着云南省盈江县芦山村很可能还会出现泥石流,此时让人员转移出村子是唯一的办法,于是第二次大转移开始了。目前,660多村民正在转移的路上,他们将步行到17公里外的云南苏典栗粟乡。虽然有解放军、武警官兵的护送,但村民们能够顺利抵达安全地带吗?一路之上,翻山涉水,老人孩子能够坚持吗?食品、水、衣服、住处等等问题又将如何解决?截止目前,我们还在紧张的等待着来自前方的消息。

  主持人:这么多的老百姓转移之后,是否能够得到有效的安置,还有在云南德宏这个地方是82%的山地,一旦大范围降雨的话,可能很多地方都会出现地质灾害,能不能有一个有效的预报机制,防止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受损失呢?接下来我们就来连线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州委书记刘一萍。刘书记,欢迎您加入我们的节目当中。

  我想问一下刘书记,最近像庐山村这样的地质灾害,在你们这个地方发生的频繁吗?多吗?

  刘:7.5之后又一次爆发了大规模的泥石流和山体滑坡,这在我们历史上也是罕见的。

  主持人:这个历史上您指多长时间?

  刘:我们可以有两个例子,一个是400多年的桥梁,明朝建的桥梁这次被冲毁了,还有英国人在一百年建的张桥,也被冲毁了。另外从有文字记载都没有过这么大的自然灾害。

  主持人:最近的十来天,受灾的人口会有多少?

  刘:第二次我们受灾的人十万人,其中重灾区,在盈江县的岗西乡、直打乡,这一片一共是两万多人,最重的就是这两个地方。

  主持人:我想地质灾害的受灾群众可能跟别的灾害不太一样,牵扯到立刻要把他们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去,你们现在这么多人,能转移到哪儿去?怎么能解决这些人的衣食住行呢?

  刘:现在我们在离终点边境20多公里的庐山行政村,这里边涉及到一共是720名村民,四个自然村已经滑坡,或者有非常大的滑坡的隐患,对这720名村民要紧急转移。因为那个地方山高谷深,转移的地点特别难寻找,经过反复的选择,确定把他转移到临近乡终点乡的孟冈这个村,第一批566人村民已经在当地县的领导和部队战士的带领下,已经开始实施转移。第二批100多人到明天可以转移,这样处在最危险地段的村民,到明天完全转移。

  主持人:另外据前方抢险的解放军战士告诉我们说,在庐山村,现在他们从今天下午开始要紧急转移666个人,这666个人怎么安置?

  刘:我们首先把他们转移到门岗,让当地的老百姓在村里,大家拥挤一点,但是先有一个吃住的地方,同时到了那个地方的交通条件要好一些了,我们的救灾物资就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运进去。

  主持人:前方抢险的战士告诉我们说,现在道路是个大问题,很多道路都被冲坏了,机动车根本就过不去,这样运输问题是不是很麻烦?

  刘:现在针对这个问题,省政府决定用直升机,直升飞机进行运输,这个可以做紧急的应对,比如说吃的方面,账篷和医药,把第一批救灾物资迅速的运到救灾的地方,这是一个。第二就是村民转移了以后,新的地点,运输条件就改善了,这样就可以比较方便的运送到灾民的手中了。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刘书记,现在你们这么多的地方受灾,那你们抢险救灾的人手够吗?

  刘:人手是够的,我们现在主要是调去了我们的机关干部、公安干警,还有武警,这样我们还有大批民兵,这些我们都已经可以说是动用了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人力方面有保证。我们现在困难大的主要是在救灾物资进一步的调集以及运输这方面的困难比较大一些。但是现在我们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还有社会各界的援助,所以这样我们的救灾物资现在也在源源不断地运到灾区。

  主持人:刘书记,就像您说的,你们那个地方可能地质条件本来就很容易发生地质灾害,最近又是频降暴雨,之前有没有预报?有没有告诉当地老百姓可能会有危险?

  刘:从7.5灾害以后,我们把预警工作加强了,我们都在群众范围内做了部署,做了动员。因为你知道我们在中远边境地区,交通非常不便,通讯等等,交通方面的影响,这次发生灾害的地方,它也做了一些准备,知道我们的安排部署。但是没估计到那个地方会下这么大的暴雨,而且山体的滑坡事先没有明显的预兆,我们那边不可能有专家在那个地方,所以它的灾害发生的非常突然。从现在的录像可以看到,当时发生的泥石流是在凌晨两点,那个村里都是在睡梦中,都没有任何防备,在被窝里就被淹没了,发生的非常突然,确实有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素。

  主持人:前方的抢险解放军战士告诉我们说,由于现在前方一没有通讯,二道路也不通,还是非常危险,有可能发生新的泥石流,如果是这样的话,你们怎么通知住在危险地带的老百姓,一旦下暴雨有可能出现危险,怎么进行预报预测?

  刘: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州委、州政府,一定要传达到基层的党组织和行政组织,这样让他们对山体,换个地方加强监测。在监测的过程当中,一旦发生有险情,就立即组织疏散,我们不断检查督促,把措施落到实处。这是一个。第二,加强天气监察,我们24小时全面的用卫星云图把天气进行监测,通过监测及时地发现比如在哪儿的上空有大的降雨的可能性,这样我们就有针对性的对那个地方发出预警,措施就可以迅速的得到落实,但是我还是要强调的就是地方有时太边远,根本没办法联系上,确实存在一些不能及时或者迅速的解决一些问题。

  主持人:你们现在正在监测的,认为最危险的地方大概还有几处?

  刘:这样的危险有几百处,在我们的五个县,不同的一些山区,80%的地质都是容易成灾的地方,这样的地方比较多,这就要看内陆雨具体降在什么地方,如果不下大暴雨,持续的大暴雨,不会出问题。现在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及时加强气象预测,通过预测,及时地能把雨在什么地方降,尽可能做一些预测,有防范的准备。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书记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一场灾难刚刚降临,更大的风险还在后头,几十位战士带着600多老百姓,能够在暴雨和泥泞当中安全的转移吗?接下来我们就来连线这几天一直在指挥前方进行抢险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德宏部队的政委张竣峰,目前他正带着一支增援的部队去接应那些转移的战士和灾民。张政委,您好。

  张政委,我想问一下,我们听说庐山村那个地方现在仍然是非常危险,是吗?

  张:对。昨天晚上21点庐山地区又有强的降雨。现在根据我们的抢险分队和当地群众一起查看了庐山这些地形外贸,发现山体有大量的落层,原来转移出来的群众,只能是相对安全的地区。我们经过请示上级,和抢险救灾分队进行了紧急磋商以后,把666名受灾的群众向安全的地区转移,已经转移的地区距离我们现在抢险的地方有17公里。

  主持人:也就是庐山上还有可能发生滑坡或者泥石流,是这样的吗?

  张:这个可能性非常大。

  主持人:这次要转移的666个人怎么回事呢?

  张:是无家可归的,受灾情况特别严重的群众,也就是在上一次发生泥石流的时候,家园已经被毁的群众。

  主持人:包括在1006个人里面吗?

  张:都包括在1006个群众里边。

  主持人:您不是说转移666个,剩下的400多住哪儿去?

  张:现在还有村政府和一些亲戚朋友家里,他们的住房没有明显的毁损。在那些地区暂时还不可能发生泥石流或者洪涝灾害,应该说是相对比较安全的地方,让他们先留下。

  主持人:现在还没有转移出来的老百姓,您说现在那儿又下暴雨,会不会有危险,包括抢险的战士会不会有危险?

  张:战士没有危险。我们现在所做出的决定主要是考虑到这些群众

  不能在很密集的场所进行居住,如果一旦再发生意外情况很难疏散。这样我们做了部分疏散,其他的群众,只要我们的力量能够调集过来的话,我们很快就会将剩下的这些群众向安全的地区转移,我现在已经和我们团的参谋长带领我们的团队60名官兵向目标方向紧急的开进。

  主持人:现在帮助这600多个老百姓转移的只有你们在前方的几十个战士是吧?

  张:还有我们的15名公安干警。

  主持人:你们这支部队是在20号晚上接到命令的,到现在连续抢险已经两个昼夜了,现在还要走上一整天的路,还要背老人、抱孩子,坚持的下来吗?

  张:没问题,我们感觉到这个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有天大的困难,我们与人民的安危同村。我们的全体官兵能够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抒写我们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的。

  主持人:我还想到一件事情,您说受灾的老百姓特别多,他是整个家园被冲毁。现在好几百口人吃饭的问题这两天怎么解决的?

  张:第一,我们抢险部队带去了一部分干粮和能够急应的食品。第二,我们在抢险过程当中,除了抢救群众以外,更多的还发现和收集、整理与群众生活有关的生活、生产资料,也就是能够让群众还能够吃饱饭,能解决困难。上级现在党委、首长对我们非常关心,我们已经接到上级的通知,空军部队准备开出直升飞机来增援我们。总而言之,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还有各级党委和全国各族人民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帮助,我们这支部队一定能和灾区的人民同舟共济,共同的克服和战胜困难的。

  主持人:您说用直升机,什么时候直升机可以启动呢?

  张:因为现在受灾地区的气象条件比较恶劣,我们现在正在和上级联系,以及和空军部队正在联系。

  主持人:现在这些东西都没有的话怎么办?

  张:我们现在向灾区转移的这部分群众,应该说都是无家可归的群众,所以我们才积极的转移这部分群众。在灾区还能够居住和生活的部分群众,在两三天之内他们的生活,就是吃饭、饮水、就医的问题,我相信只要有解放军官兵在,我们会与灾区的人民共甘苦、共命运的。

  主持人:现在到底在泥石流灾害当中,还有多少人失踪?

  张:我们赶到灾区以后发现的情况是这样的,一共失踪的群众是53人。我们在现场搜救到的遇难群众的遗体一共是10具。现在还有43名失踪的群众,经过我们连续30、40个小时的搜救,感觉到生还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

  主持人:我还注意到在前面的片子当中,我看到你们战士去现场,全是走着去的,那儿的交通状况到底怎么样了?

  张:非常恶劣,一路上,特别在20号晚上在路上开进的时候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一路都是泥石流、山洪,而且我们在夜间开进,带着所有的抢险救灾物资,比如账篷、被褥、药品、粮食、饮用水等等。因为我们是在边境地区执行抢险任务,我们还携带了部分的武器装备。

  主持人:您说转移的路17公里,那17公里是什么样的路?

  张:全是山路。

  主持人:有几座山?

  张:目前感觉到应该是30、40座。

  主持人:30、40座山,带着600多老百姓,很多老人和孩子过得去吗?

  张:因为我们做了最坏的准备,所以我们和部队的参谋长一块,带着60多名官兵,现在正在向他们转移的路线行进。

  主持人:增援的部队能有多少人?

  张:我们现在已经出动了60名官兵。这60名官兵是机动到灾区来的。

  主持人:除了解放军战士,还有武警部队吗?

  张:目前武警部队他们在担负另外其它的任务。

  主持人:庐山的重灾区现在是不是所有的机动车的交通已经断掉了,只能人走?

  张:过去只有马车道,最多就是拖拉机能够通行。过去庐山就没有车行道。发现泥石流灾害以后,现在是通信中断,道路中断,还有就是照明用电这些都已经中断了。

  主持人:转移的人里有病号没有,有受伤的人没有?

  张:有,有一名重伤员。

  主持人:这个重伤员,现在有医生吗,有药吗?

  张:有部队的医生,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救治。目前暂时没有危险。但是由于灾区的医疗条件非常有限,我们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来挽救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的。

  主持人:现在对于前方的转移部队的战士来说,对于你们抢险的战士来说,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张:我们现在最大的困难是我们的战士为了让群众在灾区感受到党和政府、人民军队的温暖,主动的把自己的食物、饮水都提供了群众,我可以很骄傲、很负责任的向你介绍,就是他们还是饿着肚子来完成抢险救灾任务,相信他们通过转移,再加上我们的增援,这些困难会得到极大的缓解。另外就是我们的通信站也遇到了极大的困难,我们带进去的电池马上就要耗尽了。这几天我对部队的指挥始终是依靠我们自己的电台来进行指挥的。从目前看,电池已经很快就要耗尽,我们设法把电池等等这些必需品通过增援部队给他们送进去。

  主持人:估计到什么时候最后的转移能够完成?

  张:我们今天转移的这666名群众,比较乐观的估计,如果路上不再遇到其它的塌山、泥石流等这些自然灾害,哪怕就是下一点雨,估计在23号的凌晨4点以前,应该能够完成大转移的行动。

  主持人:张政委,谢谢您,非常感谢。

  这场突如其来的泥石流灾害是因为突降暴雨造成的,最近一段时间暴雨还在我国很多地方肆虐,已经造成了局部的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时空连线》已经派出了数路记者前往灾区,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将持续关注各地抗灾的最新动态。

稿源 CCTV《时空连线》 编辑 石辰
云南盈江县洪涝泥石流死亡人数上升至12人   04-07-22
云南盈江再次发生滑坡泥石流 2人死亡53人失踪   04-07-21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