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美用25年打开中国天空 我国空运业面临生死挑战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6 07:16
 

 

  历时17个月的中美航权谈判终于有了结果。中美两国的航空部门7月24日正式签署了为期6年的《中美扩展航空服务协议》。这是中国民航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地向国外航空公司开放航空市场。

  美国25年打开中国天空

  中美两国政府首次签署《中美民用航空运输协定》是在1980年9月。当时的协定规定,中美双方可各有两家航空公司在规定航线上经营协议航班。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美两国往来逐渐增多,《中美民用航空运输协定》经过了无数次修改,但双方仍感到不能满足飞速增长的中美航运市场要求。经过18个月的谈判,中美双方于1999年4月再次达成《中美民用航空运输协定》。

  此协定规定:3年内将来往于中美间的航班增加至每周54个;到2001年,在原有的双方各3家航空公司的基础上,增加1家民航运输公司;2002年4月1日之后,通过代码共享,美再增加20个在中国的通航地点,中国增加30个在美国的通航地点;双方可选择抵达对方城市各增两个;美国航空公司始发城市不再受限制。

  当时,曾有专家乐观地估计,此协定5年内不需要任何修改。但中美贸易额的高速增长大大出乎所有人的预料,美国方面不到一年就用满了54个航班。

  2003年中美双方再次派出谈判团进行谈判,今年6月双方在华盛顿草签了《中美扩展航空服务协议》,美方将中国的天空打开得更大了:中美双方经营两国间航线的公司将由原来的各自4家,增加到今后的各自9家,中美所指定的航空公司将被允许飞往对方的任何城市;6年内,双方航空公司的航班数将从目前的54班分阶段增加到249班。此外,允许双方各自每周增加195个航班,其中111个为货运航班,84个为客运航班;双方航空公司的代码共享限制也被取消;另外双方货运航空公司还被允许在对方处设立货运中心。

  国内航空公司压力骤增

  中美草签《中美扩展航空服务协议》消息传来,国内航空公司压力骤增———由于在现阶段中美双方航空企业的规模和水平不在同一层面上,“压力是前所未有的”。“中美达成协议肯定会加速中欧航权谈判,中国航空企业面临的挑战将绝不仅仅来自美方,欧洲航空列强也在虎视眈眈。”航空专家李之云说。

  据了解,国内航空公司已经悄悄地从最基础的工作———购买飞机加大运力做起,以最大限度地缩短与欧美航空列强的差距。

  6月21日,东方航空公司与空中客车公司在巴黎签署购买飞机的备忘录,东航将从空客购买20架A330-300型客机。另有消息称,南方航空公司欲购数十架飞机,总投资也在100亿元以上。此外,国航、上航、海航都有不小的购机计划。

  有业内人士称,各航空公司今年计划引进飞机180余架,但随着一些公司翻倍扩充机队,明年将追加131架。这样算下来,全民航新增加飞机几乎占到现在运行的飞机总量的50%,购机总预算超过500亿元人民币!

  中国航空企业的强力扩军,使得空客和波音两大航空制造巨头都十分看好中国市场,并希望通过“中国战役”一举打败竞争对手。

  民航为何签下如此协议

  新飞机的加盟无疑将对国内航空公司拓展航线网络、提升经营能力起到重要作用,但由此带来的三大航空公司资产负债率过高的问题,以及目前中国民航业航油和航材成本过高导致飞行成本过高、服务竞争能力不强等等,却让一些业内专家感到忧虑。

  目前,中国三大航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都不低,普遍在60%以上。如果再贷款数百亿元购买飞机,新增债务对公司的财务压力可想而知。

  更重要的是,相对于美国航空业的成熟,我国的航空企业目前却还处在价格战的初级竞争阶段。美国有媒体预计,《中美扩展航空服务协议》将在今后6年内给美国公司带来120亿美元的经济利益,对中国的航空公司来说却将是一场惨烈的游戏。

  为何中国民航高层会同意签署这项看似不利的协议呢?民航总局有关人士解释,“从新协议的各方面来看,中美双方的航空公司将获得对等的机会,某些方面甚至对我国航空公司更有利”。

  目前中美两国各自的航空公司每周可以飞行54个航班,美国方面已经用满,而我国只用了48个,并且国内航空公司在中美航线上甚至还不赚钱。美国航空公司之所以能够垄断大部分客源,主要由于其在票价系统和市场营销方面的优势,如头等舱、公务舱等的票价可能比国内航空公司高,但多种形式的打折机票有的却低于国内航空公司的价格。

  “应该注意,航线不是越多越赚钱,只有在商务旅客较多的情况下才能保证航线盈利。”民航总局人士认为,中美间增加航班并不会给国内航空公司的客运带来太大的压力。

  此外,由于国际恐怖主义抬头,美国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线业务在全球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许多中国旅客更愿意选择国内航空公司的班机,以避免针对美国人的恐怖袭击,甚至一部分美国乘客飞往中国时也更加青睐中国的航空公司。

  跨国货运巨头受益最大

  其实,此次协议对国内航空企业的冲击,更多地体现在货运方面。国内航空货运运力不足,无法满足外商投资企业的要求,是造成此次货运航班大幅增长的原因。

  业内人士估计,中国今年将有价值约600亿美元的货物空运出口,同时有价值约610亿美元的货物空运进口。新航权协议执行后,预计上述数字会大幅增长,美国运往中国的出口量对比过去3年将会攀升75%。

  现实的情况是,国内航空公司目前只有不到20架可以飞国际航线的全货机,而美国方面仅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PS)一家,就拥有600架货运飞机。可以说,这个协议的最大受益者是UPS、联邦快递公司(Federal Express)这样的跨国货运公司。因为新协议不仅大大增加了货运航班的数量,而且对于货运方面的监管也会大大减少。

  该协议还将允许美国货运公司在中国设立货运中心,到2007年时,货运中心可以在中国和整个亚太地区独立处理业务,而无须交回美国处理。

  中美航权新协议达成后,联邦快递和UPS都迫不及待地提出了开通新航班的申请。

  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运输系教授田静认为,中国的航空公司如果能增强自身的实力,通过与美国同行的合作大力提高运营水平,并创建一个更为广泛的海外运营网络,中国的航空货运需求将会随着出口业的繁荣而迅猛增长,中国航空企业也会因此而成长起来。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石辰
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4月20日实行   04-03-18
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全文   04-03-18
发改委就《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答问   04-03-18
中国航空运输和旅客周转量 居世界第5和第4位   03-09-16
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今天全文公布   03-04-16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