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报告会心动瞬间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6 11:09
 

 

  陆老为学子“降温”

  虽然手里的演讲稿都是自己的亲身经历,虽然也都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演讲比赛,可面对这么多领导、听众和亲人,几位做报告的自强学子都还有些紧张。看到这一切,市慈善协会的陆焕生会长悄悄来到休息室给孩子们打气。陆老兴致勃勃地向孩子们讲起55年前,同样出身寒门的自己求学的经历。陆老说,自己当时第一次到北方上学,仅有的御寒衣物就是姐姐用家人穿剩下的旧棉袍改制的一件棉袄和一件棉背心。大学期间,因为贫困买不起书和文具,他就向同学借课本、借三角板,一直到大学毕业。陆老用自己的故事鼓励孩子们,不要和别人比穿用,要比就用成绩说话。

  陆老还给孩子们讲起了德国配乐大师汉斯·季默在双目几近失明,又屡次被音乐学府拒之门外的情况下,自学成才的故事。老人富有激情又不失幽默的讲述,让休息室的气氛一下子变得轻松、温馨,本来很紧张的学子们也都露出了笑脸。看到孩子们的情绪放松下来,陆老微笑着悄悄地回到了主席台。

  倪宝福现场捐书包

  报告会现场,下岗工人倪宝福把新买的书包送到每个自强学生手中,这是他听到要开报告会的消息后,特意跑到新中国文具店买的,20个结实漂亮新书包花掉他一个多月的打工钱。面对自强学生们一张张感动的脸,不善言辞的倪宝福不断重复着一句话:“只要你们好好学习,不管我挣多少钱,以后还要继续为你们捐款。”

  这已是倪宝福第三次为自强学生们献爱心,本报“爱心成就梦想”大型助学活动开始后,倪宝福就先后在市慈善协会捐赠了100元、自强学生见面会时捐赠了200元。每天早上,倪宝福都会翻开快报查看自强学生的消息,7月22日他在报纸上看到要举行报告会时,就想为每个孩子送一份考上大学的礼物。转天一早,倪宝福就揣着这个月刚刚拿到的460块钱工资,走进新中国文具店去买新书包,20个书包需要500多元,他又拿出以前攒下的积蓄才补齐钱数。

  虽然倪宝福为贫困学生捐款时慷慨大方,但他的家庭实际上也很贫寒。今年27岁的倪宝福从17岁就参加工作,现在靠送报纸维持全家生计,每天凌晨3点半开始工作,起早贪黑一个月才挣400多元。倪宝福把这些贫困生当成自己的亲人,捐出血汗钱时他从不心疼。他说只有中学文化的自己年轻时很渴望上学,现在能帮学生们顺利进入大学,他心里比谁都高兴。

  “我们学会坚强”

  听报告时,很多同学留下了感动的泪水。来自新华中学初一年级的郭雯同学一直聚精会神地倾听着,两眼已经被感动地微微发红。她告诉记者,自己几乎和刘静大姐姐所描述的情形一样,同样是父母下岗,同样是班长,同样是成绩优秀,但惟一不一样的是自己面对困难时的不够坚强。她说:“从刘静姐姐的话语中,我第一次认识到了父母的工作的艰辛,他们对自己的宠爱,对自己考上南开大学的期望。我以前在困难面前总是低头逃避,不知道如何去面对。但现在我可以大声地告诉任何困难,我是不会被‘他们’吓倒的,我要和刘静大姐姐一样,用微笑去面对,用自强去战胜‘这些敌人’!”

  最早赶来的听众

  自强学子报告会举办的消息刊出后,前来购票的读者络绎不绝。许多家住市区以外的热心市民也纷纷要求预留报告会门票。报告会当天,他们不顾天气炎热和路途遥远,早早就赶到现场。距离报告会开始时间还有一个半个小时,已经有几十人聚集在天津宾馆门前等候购票,他们中不少人都是从北辰区、大港区、西青区等地专程赶来的。其中,来得最早的是从西青区赶来的赵先生父子。家住杨柳青的赵先生告诉记者,为了听报告会,父子俩中午12点就出了门,从西青区搭乘公交车到市内,然后再打车,在烈日下奔波了一个小时才赶到现场。在审计部门工作的赵先生,自从在《城市快报》上看到自强学子的报道后,他就一直关注着这些孩子们的命运和助学活动的进

  展。得知要举办报告会,他特别激动。赵先生说,自己的孩子也是今年参加高考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和这些被资助的自强孩子相比,自己的孩子生活条件要优越得多,可成绩却远不如人家。带他来听报告会,不仅是希望能为可爱的自强学子献上一份爱心,更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从中学到些东西。

  亲友团到场助威

  在报告会的现场,有一群特殊的听众,当台上的学子们动情地讲述着自己的成长经历时,坐在台下的他们比普通听众更能体会到这其中的酸甜苦辣。他们就是自强学子的父母、亲朋。除了父母、同学,董笑颜初中时所在的滨江中学宏志班的老师也来了。为了亲耳听到女儿的演讲,家里赖以生存的家电维修部停业一天,行动不便的父亲在笑颜母亲的搀扶下来到现场。刘静的父亲和姑姑是最“神秘”的嘉宾,因为怕刘静紧张,他们没有告诉她要来听报告会,而是悄悄地来到会场,在角落里坐下。尽管不像董笑颜和刘静有这么多亲人在身边,但柳旗的“亲友”阵容同样强大。资助柳旗一万元的沈奶奶来了,年过古稀的老人,将自己多年积蓄的养老金捐助柳旗上大学。

  报告会当天,老人家顶着烈日来为柳旗鼓劲儿。把自己做家务积攒下的“劳动报酬”捐献给柳旗的杨天澍和他的妈妈也来到现场。刚刚参加完夏令营的小天澍还在发烧,可他一定要来给柳旗哥哥加油。报告会结束后,母子俩打车把柳旗接走,一直聊到晚上9点多。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